3月11日一大早,宝坻主干道钰华街上,车来车往。外卖小哥的电动车穿梭其中,熟悉的蓝色保暖箱让人看着格外亲切。

  这个地方正在醒过来。

  过去的一个多月,对于宝坻人来说,生活被颠覆,节奏变异常,恐慌、紧张、焦虑,也有抗争、勇气和盼望。

  2月4日,《天津市委市政府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里写道:当前,疫情发展仍处于高发期,防控工作非常严峻。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打一场全市总动员的人民战争。天津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坚定必胜信心、参与群防群控、做好自身防护、科学求医问诊。

  宝坻人用自身行动践行了“这封信”的指令。

  3月8日,宝坻区疫情风险等级从高风险地区降为中风险地区。

  3月15日,随着宝坻第一名确诊患者出院,天津市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预警

  开年即迎大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直接把“假期模式”切换为“战时状态”。宝坻,也因此无眠。

  1月24日零时,天津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大年三十一大早,宝坻区防控指挥部就开始忙碌起来,紧锣密鼓地安排防疫工作,排查外地回宝坻人员情况,同时道路设卡,严防外地疑似患者输入。

  但是最初的几天,宝坻防控抗疫更像是一场“无敌之战”,因为目标还没有出现。

  1月28日,天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加快全市备选隔离点、备选定点医院布局,保证充足的观察隔离空间、医疗救治资源和医护人员力量……”

  预警提前发出。

  1月29日,宝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诊数量开始激增。这时候,宝坻区留观所还未建成。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宝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立下军令状,24小时内第一个留观所建成启用。

  31日,宝坻区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

  “我们是5点左右,从宝坻区人民医院得知宝坻很有可能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了,得到这个突然消息后,我们心里还是比较紧张的。”宝坻区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吕荣华告诉记者,当时感觉很矛盾,之前的工作的重心是严防外地输入,没想到“家”里出事了,并且还是宝坻百货大楼,这种摊位密集,人流量大的地方。

  这天晚上,吕荣华参加了宝坻区防控指挥部会议,会议上首先要求防疫部门封锁百货大楼,连夜组织专业队伍对百货大楼内部及周边50米内路面全面消毒。

  “要快”!但凡慢半拍、迟半步,就可能贻误战机。“我们就像上紧发条的机器一样,一下开始全部动了起来。”吕荣华回忆,所有的工作都是一路小跑地进行。31号晚上,指挥部就找到所有在百货大楼工作的人员名单,要求各个街镇开始联系和组织人员把他们送到留观所。

  通宵达旦,宝坻防控指挥部所有人都没有休息,争分夺秒研究方案,部署防控力量。吕荣华说,很多指令都是在凌晨后下达,特别是2月1日,全区组织1260个小组开始全力寻找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太难了,但不能乱!”吕荣华还清晰地记得那种压力带来的紧迫感。病毒传染性强,疫情传播速度快,尤其,宝坻地处天津、北京、唐山这三个城市的几何中心,宝坻百货大楼首例病例的确诊,警报骤然轰鸣:一定要摸清疫情的数,掌握主动权,保住宝坻的“底”,也让天津更有“底”,北京、河北更有“底”。

  严阵以待的“大部队”,开始进入猛烈的“阻击战”状态。战斗,先从寻人开始。 探底

  “在接到指挥部命令后,能用的手段和资源也全都用上了,加班加点寻找密接者。”宝坻防控指挥部疫情处置组的工作人员史留辉告诉记者,通过第一例确诊患者开始寻找密接者,到2月7日,一共寻找到前往百货大楼的购物人员9200人。

  “刚开始我们接到寻找去过百货大楼的居民任务时,也是很紧张。这个范围太大了,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史留辉说,“疫情不等人,我们经过商量后,能找一个是一个,决定先让居民知道这件事,进行自我上报。再让居委会对社区每个家庭进行电话询问,两件事同时进行。”

  2月2日,天刚刚亮,宝坻区的大街小巷、社区村庄响起了宝坻疫情的通知和寻找百货大楼购物人员的喇叭声。同时,宝坻区防控指挥部通过短信、微信、“知宝坻”APP、广播、电视、LED大屏等多个方式向全区居民发出《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

  

  “调动一切资源,动员全区的力量让宝坻居民意识到情况的严峻性。”史留辉介绍,指挥部通过各街镇在第一时间将重要信息及时推送至村居群,发动村居干部用大白话、大土话,用直戳老百姓内心的话,将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动态信息等用最直接的方式传达给基层群众,实现全民动员、到家入户。

  海滨街道的张会芹回忆,她在2月1日就接到了街道通知,她所负责的气象新苑小区所有工作人员开始对社区内的每户人家打电话询问是否去过百货大楼。“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开始寻找,基本一天时间里电话不离手。”张会芹告诉记者,有些居民电话打不通,他们就上门走访。这样一来,社区居民都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有情况就主动向她们反映。

  “消息发出去以后,每天都有上千人上报信息。”史留辉回忆,看到这些数字,内心非常焦虑,三天没睡觉。每时每刻数字都是发生变化的,“我们和各个街镇随时进行沟通,出现问题随时解决,让去过百货大楼的居民居家隔离。”

  这边,防疫人员不断寻找,那边,专家组根据确诊人员的行动轨迹来推断密接人员。

  “刚开始我们寻找1月21日至25日前往百货大楼的人员,但为了不遗漏,经过研讨后,我们把时间又提前了2天,寻找范围变成19日至25日。”史留辉告诉记者,在第一次寻找过程中发现,一些受访群众,记不清自己的活动轨迹,还有一部分因为心里害怕,隐瞒了前往百货大楼的事情。

  “要准”!疫情防控不得出现死角和空白,否则就可能造成前功尽弃。“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相关数据及社区反馈的情况,大约有3万多人曾到过百货大楼周边,我们分析后,对2月7日上报的9200人的底数不放心。”史留辉说,为全面彻底摸清疫情防控底数,防控指挥部要求必须要做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点位都精准有效,不留盲区。 摸底

  看着上报密接人数和确诊人数还在一例例增加,整个疫情处置组的工作人员都很焦虑,如何尽快从全区92万人中把去过宝坻百货大楼的全部找出来?成为一道待解又必须要解开的题,横亘在大家面前。

  

  2月11日至12日,宝坻区防控指挥部整合全区力量,抽调区直部门、街镇、村干部和公安干警、医护人员近3000人,成立917个三人工作小组、24个突发事件处置组和12个收治组,“撒大网捞小鱼”,开展了“万人大筛查”行动,逐人逐户见面对接,了解健康状况。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我们要通过大数据+笨办法的人海战术,一个门一个门敲开,精准确定全区疫情防控的对象人群,为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提供明确底数。”史留辉说,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宝坻战役的关键一役。

  2月12日一大早,在宝坻海滨街道气象新苑小区,身穿红色马甲、戴口罩的张会芹就根据名单进行排查。“我们一定要拿回最真实的数字。这次筛查就是为了摸清宝坻的底。”张会芹说,11日她们就开会通知了,要求24小时内把社区里所有和百货大楼有关人员统统排查一遍,上报具体数字。

  “什么时候去过百货大楼?”“最近有没有发烧、咳嗽、嗓子疼?”“密切接触者都有谁?”在筛查过程中,街镇干部把控全面,居委会人员熟悉群众,卫生院大夫专业指导,敲开门,当面问,量体温,填问卷,三人工作小组配合默契。

  不到24小时,宝坻全区排查出19718名涉区百货大楼疫情相关人员以及46239名密切接触者。“找出这些人,宝坻踏实了,天津就踏实。”史留辉说。

  收尾

  2月23日至26日,宝坻区防控指挥部再次组织3000余防疫人员开展“万人大回访”行动,聚焦筛查锁定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以及因身体不适在药店购买退烧、止咳、消炎药物等四类人员,回访人员66558人,进一步了解情况、检测体温、签字承诺,并回忆1月26日以来活动轨迹,留案备查,最大限度掌握情况。

  张会芹接到回访通知,三人小组再次集合。“依照表格,对去过百货大楼人员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活动轨迹、购药就医经历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张会芹说,这次的回访过程主要就是对居民购药就医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在登记过程中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发放明白纸,对于一些不识字的老年人进行口头讲解。回访完成后,张会芹对自己辖区内的居民有了更细致的了解,更有针对性。

  “这次的回访按照有无症状、有无就医史等情况,分类实施立即就医、居家隔离、解除隔离等措施,把排除疑点的人员‘解放’出来,让群众安心。”史留辉说,也是怕有的居民症状不严重而疏忽大意,这次是把可疑的重点人群彻底排查出来。通过回访,指挥部把需要居家观察的人数缩小到了7262人,接下来,就可以集中火力,精准防控。

  “第一阶段寻找到9200人,是应急;第二阶段,万人大筛查,是大摸底;那么,第三阶段,回访是查漏补缺。如果说这是一张网,那第三阶段,就是该给这个网收口了。”史留辉如此总结。

  

  这样的“大动干戈”,事实证明,是完全有效的。宝坻新冠肺炎患者、疑似人员、密接者被牢牢锁定。

  摸清“家里人”的底,守住了一个“山头”。而锁死病毒防止它流窜,是宝坻同时作战的又一“阻击阵地”。 防线

  作为“三北通衢、京畿重镇”的宝坻区,从第一例确诊病例开始,就进入了高度警戒状态。

  “我们一方面要使自己这场战役获得胜利,打好这一仗,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全市和整个京津冀地区战役的胜利,防止疫情向周边的地区扩散,是每一个宝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段话来自宝坻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毛劲松。

  疫情发生后,对内,宝坻实施人海战术大范围筛查、锁定;对外,第一时间建立防线,高速和省级公路路口,采取管控措施,对通往外界的高速公路、国省道等25个主路口和36条乡村道路同时升级为双向管控。

  “进出宝坻的各条道路,是外防输入输出的关键。”宝坻区防控指挥部城市管控组组长康德鸿对记者说,指挥部组织了5100人下沉到基层,在每个卡口分别由区直属部门和街镇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等组成,逐车逐人检查、测温、登记。尤其是在外防输出方面,通过大数据推送,通过身份证信息判断是否为重点关注人员,确保相关人员不出区。

  2月9日,宝坻区防控再升级,制定了三道防线,开始实行“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更要防止疫情输出”的方案。

  “我们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开始研究第二道防线该怎么设立?卡口放在哪?”康德鸿告诉记者,“我们是在8日晚上11点接到指挥部通知,要求转天上午9点前,城区和乡镇之间的卡口必须竖起来。”

  为了了解情况,当天晚上指挥部管控组所有人都撒了出去,沿着各条道路评估设卡情况,凌晨回到指挥部开始汇总,最后确定了11个点位。凌晨2点多,管控组对涉及到卡口防控工作的7个街镇和16个区直部门发送了紧急通知,连夜安排部署卡口防控。

  还有一道防线是社区和农村。“在原有基础上全面升级,提高封闭标准。”康德鸿说,全区各村、小区居民全天不得在村庄、小区内公共区域聚集,不得互相串门、散步闲逛。每户居民每两天允许一人外出采购生活用品,外出采购人员不得是正在居家留观者,以及1月19日至1月25日去过区百货大楼的人员。每天22时至次日早6时,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得进出。

  三道防线构筑完成,宝坻区也“静”了下来,把传播途径切断,起到筑牢北京护城河的作用。至此,宝坻从最小的社区村庄、到城区建成区、再到整个行政区域,织起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大网。

  对于管控组来说,交通防线要守住,居民的心里防线也不能忽视。“看着宝坻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我们接到很多居民的电话,他们心里很恐慌。”康德鸿告诉记者,为了消除居民的恐慌感,管控组对整个城区进行了无死角的消杀,对稳定居民信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康德鸿告诉记者,看到防线起到了作用,悬着的心总算放下。很多天没回过家的他,现在终于可以回到离工作单位几百米外的家里睡一觉。

  一场疫情,牵动了各个部门、各类人员的弦儿,摸清底数、值守卡口、保障物资、统一调度……急而不乱、忙而有序,宝坻人在防控抗疫这次“阻击战”中,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