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厨师傅您好,非常有幸能在抖音这个平台认识您,我的爱人就在天津第二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中,可能是因为饮食不太适应,现在瘦了很多,她最喜欢吃鱼香鸡丝,您可以给做一下吗?如果食材不够我可以给快递过去,麻烦大厨师傅了。”

  

  3月8日晚,忙了一天的天津市烹饪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令涛终于有时间坐下来休息一会了。他拿起手机看到自己上传的几段大厨炒菜的视频,在抖音平台上获得了高点击、高赞、高转发,孔会长点开评论,看到了网友的一句句感谢,其中上面这段“隔空喊话”成功吸引了孔会长的注意,“都说咱天津老爷们疼媳妇,这就是最好的证明。”孔会长说。

  为了能使在湖北的我市医护人员饮食更加可口,后勤保障更加细致,3月7日,市商务局牵头,市旅游集团、耳朵眼饮食集团和市烹饪协会的8名津派大厨组团奔赴武汉,孔会长就是其中一员。

  虽然还不知道留言的是哪位白衣天使的丈夫,但看到这段撒满“狗粮”的留言,孔会长立刻与其他几名大厨商量,怎么“变”出鱼香鸡丝来,“我们‘手头’有笋,但是没有鸡丝,只有肉丝。当时想着肉丝就肉丝吧,9日晚上我们临时更改的菜单,把鱼香肉丝做了出来。”
10日一早,正在忙碌的孔会长找到了这名爱吃鱼香鸡丝的“小姐姐”,“有名医护人员过来问我,抖音是不是我发的,并说‘鱼香’小姐姐是我们医院的。”孔会长这才得知,给他留言的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分院的医护人员尔欣欣的丈夫,孔会长用天津人特有的幽默与尔欣欣进行了交流,“她一直对我表示感谢,我怕她有心理负担,就跟她说‘你这一波狗粮撒的不错啊’,她这才‘噗嗤’一声笑了。”

  

  不仅仅是尔欣欣笑了,自从天津厨师团队到达武汉,疫区食堂内常常充满着欢声笑语。

  3月7日到达武汉后,在欢迎入列的仪式上,孔会长就告诉了大家明早能吃到煎饼馃子的好消息,“这给大家激动的啊,有个姐姐说‘我明天能吃到煎饼馃子了,今晚我得上个闹表’。”孔会长没想到,与这位“姐姐”想法一致的医护人员不在少数,“早上6:30,煎饼馃子摊儿前就开始排起长队了。”

  “我看你这一磕鸡蛋,一摊煎饼那手势,听着你的天津话,再闻着这满屋的味儿,感觉对了。”

  “我要果篦儿,两鸡蛋。”“姐姐,不用说,这是标配。”“我知道,我就是想要和摊煎饼馃子师傅交流的感觉,太怀念了。”“那姐姐,您自己带鸡蛋了吗?”

  在食堂内,“家乡味道”让1月28日就来到武汉的天津第二批医疗队,138名医护人员暂时放松了紧张的心情,洗刷了连日的疲惫。

  

  据了解,天津厨师团队的每名成员都是精心挑选,手艺高超,涵盖了面点、热菜、切配、凉菜等领域,其中3位是国家级烹饪大师,分别来自天津津利华酒店和津菜典藏酒店。本次来到武汉,厨师团携带了各类食材,麻酱、独流老醋、光荣酱油等基础调料,以及十八街麻花、致美斋酱牛肉、桂发祥甘栗、武清狗屁果仁等特色美食。天津医疗队在武汉就能吃到天津家乡的味道,煎饼馃子、锅巴菜、豆腐脑、炸馃子、面筋香干、十八街麻花、蓟州板栗、紫菜、虾皮儿……一应俱全。“我们8个人带了89个箱子,5吨重。”孔会长告诉津云新闻记者。

  为了能让家乡的医务人员吃的“顺口”,厨师团队绞尽了脑汁,“大家想吃豆腐脑,没有豆腐怎么办呢,我们就用鸡蛋羹代替;这里食材供应充足,但不丰富,那天做了个炒肝尖,一抢而空;医护人员想喝豆浆,咱天津就寄了两台豆浆机过来,做完豆浆还能做豆腐,一举两得……”说起自己每天的工作,孔会长停不下来。

  “医护人员战斗在一线,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做好饮食保障工作,为医疗队员们增加干劲。”孔会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