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陆续接到大量群众投诉举报,反映武清某药店在疫情期间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疫用品等问题,该局获悉后,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三大队对案情进行研判和部署,要求执法人员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从严从快,坚决打击违法行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稳定,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立即行动  展开专案调查

  执法人员立即成立打击假冒“3M”口罩系列案件专案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归纳整理投诉举报内容,制定了全面详实的“作战”计划,对涉案药店展开专案调查。为高效快速收集证据,专案组执法人员进行细致分工,深入一线,对前期汇总的数百件投诉举报线索进行逐一排查走访,对有价值的线索进行深入挖掘。经排查,最终锁定涉案药店重要证据线索,并以此为突破,第一时间进行了证据固定。 

  

  连夜突击  锁定全部证据

  2月15日,专案组会同属地公安部门迅速对涉案药店实施分点位、全覆盖式现场检查,并对店长在内的近20余名店员逐一进行调查询问,固定相关证据,对当事人涉嫌销售的假冒“3M”牌口罩采取扣押行政强制措施,现场检查历时长达12个小时。随后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于当日23时将涉案药店供货单位多名工作人员传唤至询问室配合调查,经过连夜的突击调查询问,在大量的证据事实面前,供货单位工作人员供述了其公司及个人涉嫌违法采购、销售假冒“3M”牌口罩的事实。

  

  ▽调查取证▽

  
  
  

  同时,执法人员还获取了全区其它20余家药店也向同一供货药业公司采购涉嫌假冒的“3M”牌口罩的案件线索和该供货药业公司向天津市其它区县销售假冒“3M”牌口罩的详细情况。至此,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昼夜奋战  打击违法行为

  为尽快查清其它涉嫌违法药店情况,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阻止该批假冒“3M”口罩进一步流入市场。在连续奋战近20个小时后,专案组人员放弃休整,立即马不停蹄连续出击,一路风餐露宿披星戴月,连续作战 6天5晚,最终锁定杨村、黄庄、河西务、梅厂、豆张庄、南蔡村、徐官屯、下朱庄、东蒲洼等9个镇街20余家药店涉嫌违法销售侵权“3M”牌防护口罩的事实。

  
  
  

  经调查,此案共涉及假冒“3M”牌KN90(无呼吸阀式)、KN95(呼吸阀式)防护口罩2类,数量近3万只,涉案金额数十万元。目前上述案件已基本完成取证工作,后续查办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中。此外,为配合市级部门查办上游医药公司,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将案件全部调查详细情况及调查材料上报市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为总队上游调查突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来源:武清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