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天津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对天津市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做了一场犹如“教科书式”的讲解。张颖也因此成了“网红”,被网友赞誉为“天津福尔摩斯”。

  那么,张颖是如何带领传染病预防控制室的同事分析病例的?这背后还有着哪些鲜为人知的细节和故事呢?昨天,中央广电总台央广记者对张颖进行了专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抽丝剥茧,建立5例病例流行病学联系

  张颖:“百货大楼里第1个病例是来自于小家电区的一个售货员,没有任何武汉的流行病学史。之后又出现了第2个、第3个病例,跟第1个病例不是同一个售货区的。”

  春节后,天津市宝坻区百货大楼内先后确诊了多例新冠肺炎病例,形成了由公共场所蔓延到家庭内部的多起聚集性疫情。建立起流行病学的联系,成为破解宝坻百货大楼疫情蔓延的首要一步。这时,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受命和同事对上述3个病例进行调查,但都没有收获。正当张颖感到头疼时,宝坻第4个病例、第5个病例陆续出现,让整个调查拨云见雾。

  张颖:“第4个病例有另外一个情况,他发病非常早,是在1月21号就发病了,先后两次到天津市附近的L市去进货。第5个病例是曾经去过百货大楼购物的一个顾客,他同时去了几个区域,包括第3个病例所在的区域,流行病学联系终于是建立起来了。”

  

  ▲张颖和同事研究寻找病毒传播链
经过排查推理,张颖和同事们建立起5例病例的流行病学联系。结论是:第4例售货员在外地感染,回津以后发病,造成了百货大楼内的病毒传播。第5例顾客购物时被感染。由于整个疫情排查的过程对病毒的“作案链条”抽丝剥茧,张颖被网友赞誉为“天津福尔摩斯”。但在张颖看来,网友们看到的只是这个案例有趣的一面,而这背后却是流行病调查人员大量的辛苦工作。

  张颖:“我们特别喜欢把这些个案的病例叫做珠子,传播链就是那根线,我们经常说要抽丝剥茧,把这根线理出来,然后把这些珠子串起来,根据流行病学的联系,再判定这起疫情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果断决策,避免疫情进一步传播

  为了尽早找到病毒传播链,从1月19日开始参与对疫情研判以来到现在,张颖和她的同事不分昼夜地工作。国家规定需24小时对个案完成的流行病调查,张颖5个小时就力争完成,为的是与病魔抢夺时间。为了了解每一个细节,做流行病学调查时,张颖能够当面做访谈的就不用电话采访,为的是取得被调查者的信任。有时他们还必须进红区,同时面对一些未知的风险。

  1月21日,天津动车客车段确诊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当天晚上11点,张颖就来到客车段车间,开展流行病调查。可就在调查的过程中,又有两名工作人员相继发热。张颖立刻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聚集性疫情,对于一个有着800多人的单位来说,形势非常危险。她立刻终止调查,对发热病例进行紧急处理,天津市也果断决策,连夜对天津动车客车段实行封控。

  

  ▲张颖到天津动车客车段开展流行病调查

  张颖:“幸亏我们反应比较机敏,能够意识到潜在的风险,所以后期就避免了疫情在社会上进一步传播。客车段后来采取相应的一些措施,包括升级都有效地把它控制在了家庭内部,后期就没有再出现其他的家庭内部传染。”

  “更希望自己从事的疾控工作成为‘网红’”

  在自己的视频被放到网上后,张颖似乎突然火了起来。张颖说,她更希望是自己所从事的疾控工作成为“网红”。

  张颖:“这次在网上大家都说的一句话是,医生是减少存量,我们是减少增量、控制增量,确实是这样子。我们公共卫生面对的是一个群体的防控。所以从我们这儿减少增量的话,其实也减轻前线医务人员治病的压力。”

  

  ▲张颖和同事研究病毒传播链

  目前,随着天津各个区开始复工复产,天津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又迎来新的挑战。张颖说,她和同事仍将继续保持一级的战时状态。

  张颖:“我不想在新闻发布会上再出现,出现就是带着案例去,要再次教育大家不要这样不要那样,那证明咱们的疫情又有反弹了,所以我希望不要再去了。”

  来源 |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