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一名9岁的宝坻男孩被确诊为本市第12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他并没有宝坻百货大楼购物史,但是他已经是宝坻区林亭口镇的第8个确诊患者。研究这起聚集性案例,让我们惊叹于家庭聚会和亲朋频繁走动对病毒传播的推波助澜作用。

  宝坻区林亭口镇出现的第一个确诊病例是在2月10日,本市的第93例病例是一名50岁的女性,流调显示她没有宝坻百货大楼购物或逗留史。据宝坻区公布的行动轨迹显示:

  1月21日,她到林亭口镇农贸市场赶集;

  1月23日,到林亭口镇农贸市场赶集,下午到同村一亲戚家随礼;

  1月24日先后到金满家天赋园店、劝宝超市(南关大街店)购物;

  1月27日与家人在家中聚餐;

  1月30日,到林亭口镇林亭口一村其姐姐家串门,18时返回家中。

  1月24日之前,我们尚且能理解,她有可能缺乏对外地新闻的获取渠道。但是……一级响应之后,如此频繁的购物聚餐串门,甚至跟朋友一起打麻将?是不是真的“不太妥当”?!

  虽然没有去过宝坻百货大楼,但是农贸市场赶集、超市购物、亲戚家串门、家人聚餐这些活动都会将自己暴露在认识或不认识的人群聚集面前,被传染的几率较大。接下来的本市96例、97例、107例确诊患者,是93例的公公和婆婆和丈夫。记者本以为9日之后,这一家四口已经被收治于隔离病房,发病情况可以遏制住。

  不料,第117例患者的出现打破了这个推测。

  117例患者与93例和107例这对夫妻在1月25日有长时间的密切接触——打麻将。在一级响应之后,在市里三令五申之后,打麻将这种丝毫不必要的社交活动,让这棵病毒传播之树又伸出了枝桠。

  事情还没有完。后来的119例、121例和125例这一家三口,从1月26日到2月2日,他们一家三口与亲属93例和107例多次互相来往:

  1月26日10时,亲属93例和107例来到家中,21时离开。

  1月27日10时,与家人一同到上述两位亲属家,17时返回家中。

  1月30日11时,上述两位亲属来到家中,19时离开。

  2月1日至2日,每天11时左右上述两位亲属均来家中,晚上离开。

  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与宝坻区官方发布的93例轨迹并不一致。原本93号自述的26日行踪轨迹是家中休息,1月30日的行踪轨迹依然是在家休息——但这,不管是她自己“有意无意”地忘记了,后果都已经造成。

  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陈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月16日,我市共报告新冠肺炎家庭聚集性疫情26起,涉及病例75名,占到全市总确诊病例数的60%。

  面对宝坻区林亭口镇这8人确诊的聚集性疫情,不想说什么“尤未为晚”,但您真得警惕了:一遍又一遍,列位别嫌烦,黑板该敲还得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