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6时至15时,天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南开区王顶堤街凤园南里的一对母女被确诊为第114例和第115例确诊病例。

  凤园南里出现了确诊病例,如何防控疫情、安抚居民情绪,从2月13日至今,在南开区区领导的部署下,卫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安、社区居委会、物业、环卫等部门联合应战,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 秩序井然背后的超常付出

  南开区王顶堤街凤园南里有29栋楼,2621户居民,常驻居民6047人。

  小区原有16个门,如今只留了一个门出入行人及车辆,门口的摄像头是新安装的。

  门口一张粉色的纸条上写着王顶堤医院24小时防控咨询电话,凤园南里出现疫情后,拨打这个电话的居民比平日里多了一些,“有的居民恐慌,会出现身体不舒服的症状。”王顶堤医院24小时值守,解答居民的问题,并随时应对居民可能出现的身体状况。

  连日来,凤园南里加强了入口管理,除了每天3名社工值守,区里每天增派了6名下片干部,街道每天增援1名下片干部,物业也增加了2名值守人员。值守人员对进入小区的行人及车辆进行体温检测等工作,非小区人员进入小区需要登记,严禁非小区车辆进入。

  

  走进凤园南里,小区内很安静,看起来秩序井然,但很少看见居民在小区内逗留。

  被确诊母女俩居住的楼栋已经实施封闭管理,严格控制楼内居民进出,楼栋门口安装了摄像头。目前,这栋楼内有15户、31人被隔离在家中。

  两辆警车停在楼栋门口,每天有两名民警和一名物业保安24小时值守,社区的工作人员也要从早上8:30值守到22:00。

  楼栋门口有一个蓝色钢板搭建的临建小屋,“这两天天气太冷了,可以让值守的人在这里躲躲风雪 。”凤园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蕾说。 31人居家隔离 社工确保生活保障

  2月13日一早,凤园南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蕾接到王顶堤街道办事处的指令,小区内发现被确诊病例,王蕾立即来到确诊病人居住的楼栋。

  南开区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领导们都来到了现场,部署防控要求和措施。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楼栋内外、垃圾桶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的消杀,消杀完成后,2月13日7:50,确诊病例所居住的楼门被实施封闭。

  

  社工对封闭楼栋进行消杀

  
  

  确诊病人居住的小区被实施封闭管理

  严控疫情、阻断传染就是命令,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

  一方面,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对确诊病人的行动轨迹进行排查,相关部门对其行迹所至的地方进行全面消杀或关门停业等处理,召集确诊病人可能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调查,查找源头,已知的相关人员送到了区隔离点进行留观。

  另一方面,确诊母女居住的楼门内的全部居民被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调查楼中所有住户的状况,安抚被隔离者的情绪,为他们提供生活保障,减少附近居民的恐慌,这项工作交到了凤园南里社工的手中。

  “战疫”期间,社区的工作本已很繁忙,确诊病例的出现,更带来了艰巨的任务。从2月13日上午开始,王蕾主任安排了几名社工,对实施隔离的每户人家进行调查。

  
  

  凤园南里居委会主任王蕾部署社工为隔离居民做好保障工作

  “我们告诉被隔离的居民,楼道里已经进行了全面消杀,只要不出门,不用太担心。”在社工的安慰下,楼栋里的居民情绪平稳,两次排查后,社工掌握了每个被隔离家庭的详细情况。目前,这栋楼里的常驻居民全部在家隔离,共有31人,确诊的母女俩家中无其他人居住,也没有和邻居密切接触。

  31人被隔离家中,除了民警和保安人员24小时值守,医护人员、社工、物业人员为隔离住户提供了尽可能的保障和服务。

  每天,社区网格员都会询问被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体温数值;每天,社工都会打电话询问被隔离人员的情绪及需求,帮他们采买所需的一切;每天从早上到晚上10点,社工都会轮流值守在封闭小区的门口,被隔离的居民叫了外卖、到了快递,只能由社工进入楼栋递送,隔离居民有任何要求和情况,社工都要第一时间反馈;每天,社工或物业人员还要对封闭楼栋进行两次消杀,为隔离住户处理生活垃圾……

  

  社工为被隔离居民采买生活用品及食品

  32岁的温妮娜是凤园南里的一名社工,楼栋被封闭的第一天,她主动请命为楼栋消杀。穿上防护服,拿着消杀用品,温妮娜一个人走进了被封闭的楼栋,完成了整栋的消杀工作,楼梯、墙面、扶手、大门……她细致到了每个角落。

  消杀工作完成半个小时后,另外两名社工将为隔离居民采买的米、面、菜、肉及生活用品逐一放到需要的住户家门口,等社工全部送完离开后,居民打开门自行取走。

  

  社工进入封闭楼栋为居民送物品

  被隔离居民的垃圾处理也是工作的重点,物业的工作人员要将垃圾集中放在单独的垃圾桶里,环卫部门再派人将垃圾取走,立即焚烧,阻断污染源。

  从楼栋被封闭至今,31位居民虽然被隔离家中,但情绪都很平稳,身体状况也正常。当社工电话询问居民状况时,一位被隔离的居民说:“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太辛苦了。”这句话,给了社工们最大的动力,王蕾说,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社工能做的,就是服务好居民,保护好自己。 回应关切 拼尽全力打赢社区防控战

  “门口有三个菜市场,她去的是哪一个?”“她们去没去过附近的药房?”“小区里有几个取快递的地方,她去哪里取过快递?”……

  凤园南里出现确诊病例的消息爆出当天,居委会的电话被打爆了,居民的恐慌在王蕾的意料之中。

  不能让小区的生活秩序出现混乱,这也是居委会工作的重点,王蕾想了一个办法。

  凤园南里有123名在职党员,大家组建了微信群,在群里,王蕾先向党员们说明了防疫的工作情况,强调了防护措施,让大家安心后,再让党员们安抚周边居民的情绪。两天过后,看到小区内的消杀工作进行得彻底,管理严格,居民恐慌的情绪缓解了很多。

  

  在安抚居民情绪的同时,王蕾也有所启发,“这个小区这么大,被确诊的病人会不会有可能疏漏一些行动轨迹。”两天来,王蕾利用下班时间对小区内外的公共区域进行了更细致的调查,然后,她打电话给确诊的母女俩,帮她们再次梳理轨迹,尽量保证不疏忽任何细节,相关部门也随时采取相应行动,对新出现的轨迹立即采取消杀或隔离处理。

  从2月13日至今,王蕾每天回到家中都是深夜了,睡觉的时候,她把电话放在枕边,她向值守在封闭楼栋的工作人员说,任何时候出现问题,都要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

  随时接电话,是对这场阻断战役中每个“战士”的统一要求,所有的“战士”努力坚守,为打赢这场“战疫”拼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