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当前,全市各中小学校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作要求,纷纷组织教职工通过网络为中小学生开展教学活动。但这段特殊时期,也让骗子们发现了无限“商机”。2月11日、12日,蓟州区先后有多名学生被骗子假冒“同学”骗走上万元。

  典型案例

  2月12日上午,蓟州区某中学学生张某某(化名)在家中用手机上网学习期间,收到“同学李某某”(化名)通过QQ发来的信息。“李某某”在QQ里称,其“亲戚”受伤住院急需用钱,向张某某借钱,并通过QQ发来一张“亲戚”的二维码图片,让张某某用微信扫描二维码给“亲戚”直接转账。

  

  善良的张同学未核实真假,随即通过微信向”李同学”提供的二维码转账上千元。

  

  转完钱不久,张同学在同学群中发现同学李某某在群中发布的“本人QQ被盗,大家不要上当受骗”的信息。随即,张同学用电话联系李同学核实借钱的真伪,一番了解后,张同学这才知道自己被骗子所骗。随后,张同学在家长陪同下向公安机关报警。

  案件解析

  几起案件受骗对象均为在校初高中学生。骗子均是通过在QQ上冒充同学或朋友,称自己的家人或亲朋遇到紧急情况(多为受伤住院)急需用钱。骗子通常会提供一个所谓“家人或亲朋”的微信二维码,让受骗同学通过微信直接给“家人或亲朋”转账。为了博取受骗同学的信任,骗子还经常会让受骗同学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称自己或“家人、亲朋”会将所借钱款通过银行卡转给受骗同学,只是银行卡转账会延迟2-6个小时到账,这时,骗子往往还会发过来一张假的网银转账截屏。

  骗子在第一次诈骗得手后,还经常会称刚才转账的钱款不够,会要求受骗学生继续给其转账。一旦受骗同学称自己没有那么多钱时,骗子还会提示“向他人借钱”。一旦受骗同学称没有更多的钱给其转账或要求电话、视频等确认时,骗子就会立即将受骗同学拉黑。

  警方提示

  当前,全国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学生在家需频繁使用手机、电脑等进行网络学习,而这正好给骗子提供了机会。加之学生防骗意识普遍薄弱,所以导致此类诈骗案件受骗人多为学生。

  希望广大老师、家长给孩子们上好网络安全的第一课,切实提高他们的防骗意识。当有人在网络上向孩子们借钱时,告诉他们“一定要通过电话、语音、视频等方式核实确认后,再做决定;较大数额钱款还要同时征得家长同意”。

  来源 | 平安蓟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