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重庆一小区因搭建消毒走廊被调侃“灵感来源养猪场”而风靡网络,但后来因有专家指出,消毒走廊用84消毒液对人过于刺激而被质疑。事实上,天津也有小区搭建了类似的消毒走廊,不同的是,天津这家小区想的更周全,消毒液一开始用的是母婴级别产品,现在已升级为有欧盟CE认证的进口产品,小区物业经理戈鹏告诉记者,他搭建这个消毒走廊的初衷是帮业主们克服心理上的恐惧,不要因疫情而过于紧张,至于消毒的实际效果,戈鹏认为:“它至少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有总比没有强吧”。

  记者体验消毒走廊

  这家小区叫北斗花园,位于天津市河北区,疫情发生后,北斗花园根据要求关闭了其他入口,只留下两个出入口,2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北斗花园新开路入口,这里搭建有一处消毒走廊。

  通道长6米,宽3米,以钢结构支撑,外罩塑料膜,出入两端挂有厚重的塑料门帘,通道中部摆着一桶按比例稀释后的消毒溶液,旁边是一台大型雾化机,消毒液经雾化后喷出,业主经过时可穿过喷雾,对外衣进行消毒,同时,通道内铺设了地毯,落下的消毒喷雾被地毯吸收,可对鞋底进行消毒,有宠物经过时,也可以直接对宠物足底进行消毒。

  

  在消毒走廊的出口有一张小桌子,上面摆放着物业准备的免洗消毒洗手液和酒精,业主可自愿使用消毒双手或其他物品,最后,业主还需经测量体温,方可进入小区。

  

  记者亲身体验了走过消毒通道,全程需6-8秒,消毒液无刺激性气味,出来后不会有衣服潮湿或头发被打湿的感觉。

  选用进口消毒液 首先确保使用安全

  搭建消毒走廊的想法来自北斗花园的物业经理戈鹏,他表示并不是受了重庆那个小区的启发。

  3年前,戈鹏的儿子出生,家里开始使用雾化消毒设备,使用的消毒液是一款母婴级别产品,搭建消毒走廊后,戈鹏决定沿用家里的消毒方式,买一台更大的雾化机,但消毒液仍使用家用的那款产品。这两天,戈鹏又找到了一款新的消毒液,“我看了代理商出具的检验报告和各种材料证明,这款消毒液是进口的,具有欧盟CE认证,更加安全,也更贵,使用原来的消毒液,每天花费100多元,现在这个消毒液每天要花300多元。即便如此,我们还是给不愿消毒的业主留了通道,是否消毒,由大家自愿选择。”

  自掏腰包买设备 自己动手找物资

  2月9日,小区的消毒走廊终于投入了使用,这个进度比戈鹏预想的要慢。大年初一,戈鹏就决定要搭建消毒走廊,但受疫情影响,全国的物流都不顺畅,他从广东定的钢架和塑料膜迟迟不能发货,眼看一天天过去,戈鹏决定发动身边人帮他找资源,最终朋友帮他弄来了搭舞台用的钢架子和塑料膜。

  初建成的走廊没有两侧的门帘,雾化的消毒液很快飘散,于是戈鹏又专程跑了一趟王庆坨,拉回了四套塑料门帘。“各村管的很严,路很不好走,拉这一趟帘子测了7回体温。”戈鹏说。

  雾化消毒设备每套3000多元,物业置办了两套,因为小区周围几公里范围内发现了确诊病例,物业又购置了一套价值2000多元的脉冲弥雾枪,每天两次在小区内消毒,这些设备全部是戈鹏自掏腰包买的,消毒液的费用则由物业公司担负,业主无需多花一分钱。

  戈鹏告诉记者,他从2014年开始就在这个小区干物业,小区的业主对他的工作一直很支持,小区的物业费缴纳率可以达到95%以上,他认为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尽全力保护小区4000多名业主的安全是物业应尽的义务,只要有可能有效果的方法,他都愿意尝试。

  附近业主也来消毒 其他小区来取经

  大年三十,戈鹏回家见了孩子一面,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他每天都守在小区里。

  消毒走廊建成后,获得了不少业主的赞誉,“有的业主要在消毒喷雾里转两圈才出去,还有的业主开车进入小区后,专程下车走一遍消毒通道才放心。一位业主给我们捐赠了一吨的84消毒液,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戈鹏说。

  前不久有专家提醒大家注意鞋底携带病菌的风险,而戈鹏从一开始就考虑到了鞋底消毒的问题。“戈总参观过药厂,看到他们有鞋底消毒的环节,就记住了。”一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又或者因为我本身就有洁癖。”戈鹏开玩笑地说。

  北斗花园的消毒走廊搭建完成后,有不少小区前来取经,“我知道有河东区的,还有别的区的,现在的困难可能在于不好买设备了,只要有人问,我就把我掌握的资料都告诉他们,我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地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戈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