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4时30分,在红桥区和苑小区,刚刚被清理过的垃圾箱摆放在指定的位置。居民都清楚垃圾箱是容易滋生细菌和传播病毒的地方,为了在防控疫情期间给居民提供洁净的生活环境,云浩物业的清洁员艾美云伴着夜色,正在对自己管理区的每一只垃圾桶进行消毒,她告诉记者,这项工作每天要重复4次。

  记者细打听才知道,艾美云是湖北黄冈人,她的家乡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点地区,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子都在老家,每天一家人通过视频相互报平安。艾美云说:“本来约定好大年初三他们一起来天津过年的,疫情一来,我们的家庭计划落空了。”既是母亲,又是奶奶,她这颗心始终悬着,她说:“我不敢看新闻,害怕看到疫情数字,但又会偷偷瞄两眼,毕竟孩子们都在疫区,我的心放不下啊!”视频中,两个孙子活泼好动,艾美云不断叮嘱:“你俩都好好在家,不许出门啊!等疫情过去,再来天津看奶奶。”每天重复同样的嘱咐,在她看来,还是觉得没有嘱咐到位。

  

  穿上工作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艾美云在岗位上的状态就出来了。配比好的消毒液装在打药机里,装满一桶25公斤,她要背着这样的药桶不停地在和苑小区的5个园区里穿梭。“我是这支清洁队的小领导,楼内清洁工作交给工友们去做,接触外界喷洒消毒剂的工作我来承担。”每天戴护目镜长达7个小时,同时还要接触消毒液,到了下班时,艾美云的眼睛总是红肿的。“睡一觉就能消肿,别担心。”她对记者乐观地说。

  隔着口罩,记者没有看到艾美云的面庞,但却看到她的眼眶湿润了:“疫情发生后,天津派出了多批医疗救援队火速赶到我的家乡,去帮助我的乡亲。我作为湖北老乡,守护好天津市民的生活,这是一种回报,我心里还好受点。”

  

  社区环境卫生有清洁队在守护,发热门诊里更有一群默默无闻却更专业的清洁员,他们坚守在“红区”做清洁,辛苦与风险并存。明喆物业华北区域总经理徐德水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承担着本市15家发热门诊的清洁工作,面对疫情,不仅消毒的频次增加了,消毒液的使用也按照疫情防控的最高标准来执行,除此之外作业面做到了全覆盖。特别是检查仪器要做到一位患者用过之后,立即进行无死角消毒杀菌,坚决防止交叉感染情况的发生。

  春节过后,通常都会出现用工荒,特别是面对严峻的疫情,招工变得更难了。徐德水说:“幸好我们还有一批优秀的清洁员,他们不畏难,冲锋在第一线。”王冬梅是儿童医院的一名清洁员,在疫情发生前,因为家庭原因她已经向公司提出了离职申请。但是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恢复岗位工作,并申请到发热门诊。至今她没有休息过一天,积极配合医院完成发热门诊的清洁消毒及其他临时性工作。防控指挥部项目经理郭亚楠,家人离世的消息未能让他停下脚步,只是嘱托妻子料理好家事,和同事们只字不提。

  

  医院里的清洁队伍,不穿白衣也是战士。他们在哪儿,消毒水的味道就在哪儿;他们在哪儿,病毒就被灭杀在哪儿。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清洁行业协会与市物业管理协会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疫情联合工作组。据天津市清洁行业协会会长李群池介绍,本市两大协会的从业者近百万名,工作范围辐射津城医院、学校、交通枢纽、居民小区、大型卖场、酒店等,覆盖了80%的人员密集型场所,这次联手“战疫情”能够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生力军作用。他还表示:“工作组已经建立防疫互助基金,给身在一线的物业员工、清洁员工一颗定心丸,要让大家辛苦之余感受到“娘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