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荒漠 50岁

  女儿22岁,正在读研究生。从女儿小时候开始,荒漠就坚持女儿要富养,所以拼命赚钱要给她最好的生活。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发生在自己妹妹身上的一件事,触动了他。荒漠的父亲退休之前在一家工厂上班,母亲没有工作,家庭条件很一般。他考上了大学,可是家里供不起两个孩子,妹妹就早早走入社会打工,没想到后来竟然为了钱做了一个老板的第三者。之后发生了很多事情,被老板的老婆羞辱、给老板生下孩子后又被抛弃,一个人带着孩子艰难度日,至今未婚,可以说这辈子都毁了。荒漠很怕自己的女儿因为家里没钱走上这样的不归路,可是辛辛苦苦富养了这么多年,没想到却让女儿走上了另一条歧路。女儿爱上了一个没有学历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来源的所谓艺术家,还非他不嫁。女儿的理由是,在才华和颜值面前,钱根本不值一提。

  

  1 

  富养女儿的执念 是不愿意悲剧重演

  说女儿的事情,还要从我妹妹说起。我的家庭条件不好,妹妹比我小1岁,记得小时候她穿的都是我的衣服。她做梦都想要一条红裙子,可是因为家里穷,直到她上小学那年,妈妈因病去世,也没有给她买。后来,因为给妈妈看病借了不少钱,家里的状况更差了。爸爸在一个街道小厂上班,一边照顾我们两个,一边攒钱还账。那些年日子过得很苦,我们兄妹甚至跟着爸爸一起捡过废品。后来账还清了,生活稍微好了一些。我考上大学的时候,妹妹念高二,其实她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可是看到父亲为了我的学费一筹莫展,她就说自己不想上学了,要出来打工,补贴家里。虽然爸爸很为难,可是考虑当时的情况,也没有办法,只能这样了。我心里一直挺愧疚的,觉得自己这个哥哥当的不称职,一心想着自己毕业工作挣了钱,要好好照顾妹妹。

  可是,妹妹在外面打工没多长时间,竟然和一个老板好上了。这个老板的年龄快赶上我父亲了,当时风言风语的,都认定我妹妹就是为了钱傍大款。我苦苦哀求她不要这么作践自己,甚至一气之下给了她一个耳光。她却捂着脸哭着对我说,哥,你别管了,我穷怕了。后来的事情更让人心痛,那个老板的老婆知道以后,对我妹妹极尽羞辱。我妹妹忍受不了准备分手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怀孕了。我拖着她去打胎,她却要用孩子赌一把。结果孩子生下来没多久,那个老板不但没离婚还消失了。后来这么多年,她一个人带着孩子,虽然我和爸爸一直帮衬着,可是日子有多难,她只能冷暖自知了。 

  2 

  我拼命赚钱 只为给女儿最好的生活

  女儿出生的时候,妹妹的孩子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面对可爱的女儿,我的心情很复杂。我其实希望可以生个男孩,不是重男轻女,而是觉得把女孩平平安安抚养长大,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我承认妹妹的事情对我打击很大,影响也很大,甚至改变了我的价值观。我发誓要拼命赚钱,给女儿最好的生活,千万不能让女儿因为家里没钱,而在关键时刻为了钱走错路。我甚至有意让女儿和她姑姑少接触,不是嫌弃自己妹妹,实在是不想让女儿知道从前的那些事情,那些不堪回首的经历。当时我在一个公司做销售,为了赚钱,在积累了一定客户和人脉后,就开始自立门户,很快就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想想那时候的自己,真是拼命三郎,一天一夜不睡觉是常有的事情。为了女儿,一切都不是问题。

  所以女儿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生活条件就比周围的孩子好,甚至可以说不在一个档次上。虽然妻子不完全认同女儿一定要富养的道理,可是看着女儿开心得像个公主,那种众星捧月的感觉,那种人人艳羡的目光,也觉得在女儿身上花多少钱都值得。女儿的衣服鞋子全部都是名牌,我每次出国都会给她带各种奢侈品。寒暑假我们一家三口经常会去度假,女儿十几岁的时候,欧洲热门的几个国家就全都去过了。教育投资,我更是从不含糊,女儿一路读到了名牌大学的研究生,而且芭蕾、大提琴、油画……样样拿得出手。女儿在大学时谈过两个男朋友,我见过其中一个,挺阳光的,还是学生会主席。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两个都分手了。女儿大了不愿意和我们多说,就仨字,没感觉。

  3 

  爱上“三无”人员 女儿说钱不重要

  年轻人的世界,咱也不懂,什么叫没感觉?什么叫有感觉?随她吧,反正该铺的路我们已经给她铺好了,她按部就班地走下去就行。可是我万万没想到,女儿会喜欢上现在这个人。两个人是在画室认识的,他自称是摄影家,还喜欢画画,经常外出采风。听起来很艺术,可是他一没学历,二没工作,关键连收入都没有,一直靠父母生活,还美其名曰搞艺术不能有功利心,艺术是无价的,现在的一切都是为厚积薄发、出人头地做准备。这些连三岁小孩都不会相信的鬼话,女儿居然信了,还为此据理力争,想说服我和她妈妈。不管我们怎么反对,女儿就是不肯放弃,还表示非他不嫁。这样的一个“三无”人员,在女儿眼里却很完美,帅气又有才。我们看过照片,确实很精神,可是颜值再高,作为男人,连自己都养不活,有什么资格谈才华?

  富养富养,生怕女儿为了钱做出不明智的事情,现在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女儿说自己对钱没概念,她要找的是爱情是老公,不是提款机,还抛出“男人可以养女人,女人也可以养男人”的歪理。气得我问她,你自己还没毕业,拿什么养他?没想到女儿看了看我,轻描淡写地说,你们的钱不就是我的钱嘛。这话真让人寒心,我们辛辛苦苦培养的女儿,不仅不能体会父母的用心良苦,还准备“倒贴”。虽然一个父亲不应该这么说自己女儿,可是我的确是被气到了。女儿说研究生一毕业就结婚,然后两个人一起出国,让我们做好准备。什么准备?当然是钱方面的准备。这让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来言·去语]

  舒阳:你女儿很可能被骗了。

  荒漠:我和她妈妈也是这么认为的,我们肯定不会同意他们在一起,更不可能送他们出国。

  舒阳:一定要提高警惕,骗财骗色,甚至有的还会危及生命。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荒漠:不知道是不是富养惹的祸,让她仿佛生活在真空里,不知道生活不易,更不知道人心叵测。

  舒阳:你妹妹的遭遇让你产生了“富养”的执念,不过所谓的富养,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上的。

  荒漠:事情发生以后,我也在反思。有自己的教育理念是好事,不过调子定错了,可能会走更多的弯路。

  舒阳:确实是这样。现在最重要的,是劝女儿悬崖勒马。

  [舒阳随感·独立花园]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女儿要富养的论调流行开来。很多父母,尤其是一些女儿奴们,将这句话奉为经典,并不遗余力地践行着。通过物质上的极大满足,希望可以培养出气质不凡的淑女,希望自己的女儿吃过见过、眼界开阔,不会为了钱委身于男人……可是,人生路上,如果方向错了,跑得越快,偏离轨道越远。富养不是用金钱堆砌出来的光环,那只是表面的泡沫,禁不起风吹草动的考验。富养是一种由内而外,精神上的富足。每个女孩子,要有自己独立的后花园,在精神上强大起来,生活才会对你保持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