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说的这两个盗贼太奇葩!他们一个作案成功后留自拍炫技,另一个作案前认真做笔记学习反侦察技能。不过再能耐也逃不过警方的法眼!结果,都被抓了!

  作案现场  “剪刀手”自拍炫技照片成铁证

  

  11月12日一早,滨海新区公安局新河派出所接到报案称,辖区内一居民私家车内500元现金不翼而飞,且车内有被翻盗过的痕迹。警方调取大量案发地附近监控发现,11日深夜,有一身着黑色外套、身材瘦削的男子步行进入案发小区。停留了几十分钟后,男子从案发小区离开。外出后,男子又尝试拉开其他车辆车门,但均以失败告终。因此,这名男子存在重大的作案嫌疑。

  12日凌晨,该男子回到一宾馆内,民警通过对开房登记信息核查,确定嫌疑男子名叫毕某,河北省张家口市人。11月14日,专案组在宾馆内将其抓获,并当场搜查出部分来路不明的零钱、手机、香烟等物品。

  审讯初期,犯罪嫌疑人毕某拒不交代。不过,民警在对毕某手机进行检查时,却意外发现大量自拍,内容都是毕某在拉车门成功后,进入车门时比出“剪刀手”的自拍照。毕某看着自己固定的证据,最终交代了一切。

  毕某交代,自己没有正当职业,就是依靠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为生。经核查,毕某在北京市作案5起、河北省张家口市作案7起,本市滨海新区作案12起,涉案金额近两万余元。毕某在新区连续作案两天后,本想尽快离开,因未“挣”够返程车票,选择留下继续作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毕某已被刑拘,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作案之前  先写“笔记”再来半斤白酒壮胆

  

  今年10底至11月中旬,滨海新区公安局于家堡派出所接到10余起报案,案由均为辖区居民汽车玻璃被砸或车门未锁,导致车内财物丢失。

  接到报案后,于家堡派出所的民警立即对案发地周边的监控进行调取。仅在一案发地点的视频中捕捉到一名嫌疑男子,不过该男子走路摇摇晃晃,十分奇怪。民警以此为线索进一步追踪,发现该男子最终进入一社区内。不过,这名男子下电梯后,并未进入该楼层,而是进入楼梯间,行迹十分可疑。通过调取大量视频,民警发现该男子每次下电梯的楼层都不一样,反侦察能力极强,对其藏匿地点的侦查始终不太成功。民警以最原始的侦破方式,对该楼栋采取蹲堵。11月12日下午,外出伺机作案的嫌疑人最终被派出所民警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系山东省乐陵市人。张某交代,自己一直有一份稳定工作,在老家还购置了房产。最近两月,消费较多导致无力偿还房贷,情急之下来津作案。

  张某交代,自己在作案前大量搜索了新闻报道,从中寻找“经验”,并总结了作案“笔记”:挑选老旧小区下手,用拉车门的方式作案,如何避免触发警报,通过爬楼梯混淆市民视线。为了壮胆,张某每次作案前都要先喝半斤白酒,这也解释了其走路左右摇摆的原因。张某交代,自己共作案17起,赃物包括部分现金、两部笔记本电脑、高档香烟等,涉案金额近一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