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镇万汇文化广场小区,一些高层楼房内存在搭建“二道门”圈占喷淋灭火设施、疏散指示标志缺失、防火门大敞四开、楼梯间堆积杂物、物业没给消火栓供水等诸多问题——

  我于2018年年底入住西青区中北镇万汇文化广场小区,小区都是高层楼房。最近,我发现一些高层楼房内存在搭建“二道门”圈占喷淋灭火设施、疏散指示标志缺失、防火门大敞四开、楼梯间堆积杂物、物业没给消火栓供水等不少问题。身边的这些消防隐患,让我们住着不安心。 

  市民王先生

  

  记者走访小区高层楼房看到

  存在搭建“二道门”等诸多问题

  11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西青区御河道旁的万汇文化广场小区。记者在小区12号楼看到,这栋楼高15层,2梯8户。一层有两个消火栓,记者打开箱门,用手转动消火栓阀门,刚开始的时候听到栓内有细微的放气声。随后,记者转动阀门并将其开至最大,栓内没有流出一滴水。记者来到10层,电梯间墙壁上同样设有一个消火栓,转动阀门,里面同样没有水。记者又打开这个消火栓里的消火软管的开关,也是没有水。之后,记者随机走了几个楼门,发现几乎每一层的消火栓都是“摆设”。

  11月18日晚上,记者再次来到万汇文化广场小区。1号楼高25层,4梯18户,记者在这里看到,部分楼层边角位置,有人在屋外楼道公共区域搭建起“二道门”,一些本来处在公共区域顶部的自动喷淋灭火设施,也被圈了进去。这种搭建“二道门”的情况,在小区其他楼栋内也有出现。

  记者发现,小区内一些楼道、楼梯间疏散指示标志损坏、缺失,应该处于常闭状态的防火门大敞四开。很多楼梯间堆积杂物,摆放电动车、自行车。

  小区物业管理单位

  解释造成这些问题原因

  11月19日上午,记者第三次来到万汇文化广场小区,经过多方询问,才联系到万汇文化广场的开发商——天津维多利亚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对方说,目前他们已将小区内消防设施养管工作移交给了长城物业万汇文化广场物业管理中心。

  随后,记者找到长城物业万汇文化广场物业管理中心,张经理说,他们知道小区里消防隐患很大。万汇文化广场是公寓式住宅和LOFT公寓,都是40年的产权。很多业主入住后,对室内烟感器和自动喷淋灭火设施进行了拆改。他们没给消火栓供水的原因是,如果一旦向消防设施里顶气顶水,进行过私改的居民家中就可能会出现跑水的情况,后续责任很难厘清。

  张经理说,2017年10月,他们与开发商共同进行了消防承接验收。2018年5月他们正式接收后,因缺少相关维修资金,他们处理小区内的消防问题不及时。关于消火栓里没水的问题,他们正在申请应急维修资金。同时,他们会完善疏散指示标志,并加强巡查,及时处理防火门敞开以及楼梯间堆积杂物等问题。

  中北镇方面回应

  联系相关部门 积极解决问题

  11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北镇政府,副镇长赵凌雪说,万汇文化广场小区的消防隐患确实很大。今年三四月份,镇领导得知这个小区存在消防隐患问题后,马上约谈开发商和物业,结果两家都说没钱,相互推诿。

  副镇长赵凌雪说,镇政府出面召集消防等相关部门开了协调会,拆了13道住户或商家将楼道内的消火栓圈占进自己屋里的“二道门”。其它的“二道门”,镇里的综合执法部门正在和区规自局进行沟通,一旦确认属于违章,将依规进行处理。关于消火栓没有水的问题,他们正在帮物业公司与区内相关部门协调,启用应急维修资金,尽快维修、改造楼内消防设施,保障高层楼内的消火栓供水。另外,他们会督促物业公司,尽快对其它消防问题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