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任先生日前反映,今年5月份,他准备驾车从我市某医院的智能停车库驶离,刷卡后启动升降按钮瞬间,意外发生了,车辆从五六米的高处摔落地面,导致车辆多处受损、车架变形。在与该智能停车库的设备提供商“天津市中环富士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联系后,迟迟得不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接到反映后,记者来到该院的智能停车库实地查看,这是一个三层停车库。“医院车位紧张,这种智能车库在相同面积下可以增加停车空间。”车库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车主刷完停车卡,车辆会从停车位在升降平台控制下从高处缓缓落下。任先生的车当时停在车库第三层,刷卡后升降平台刚启动不久,车突然由高空坠下摔落地面。事发后,我们已通知设备商尽快调查事故原因,消除停车库安全隐患,同时配合车主协调设备商拿出合理的赔偿方案。”

  记者随后与车库设备商“中环富士”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发当天已委派技术团队赶往现场,经调查发现是升降平台链条上一个零件出现故障,造成平台脱落,现已更换新零件。“为消除安全隐患,我们会对公司所有项目的4000余个智能停车位做全面排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停车库技术目前已经很成熟,不存在工艺问题,公司很多项目运行多年从未出现过此类情况。这次事故给企业敲响警钟,未来会在细小环节上加强排查。”

  截至发稿前,该企业与当事人达成和解,企业负责人承诺会提高设备检查频次,以杜绝此类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