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

  蓉慧,57岁,儿子明年结婚,婚房刚刚装修好。房子是全款买的,几乎花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她和老伴儿辛苦多年,是不想让儿子背负房贷的压力,小两口可以过得轻松、幸福。没有房贷,儿媳和亲家也很满意。这让她觉得,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装修的事情,本来她想管的,不过听儿子的意思,想两个人自己做主。她没再坚持,也担心管得太多闹不愉快。加上儿媳是搞服装设计的,她觉得审美肯定没问题。开工以后没多久,老伴儿出门不小心摔了一跤,她一直伺候着,整个装修过程中就没顾上去看。“十一”前,硬装软装都完工了。放假的时候,她第一次过去,一看就傻眼了。房子里只有黑白灰三种颜色,地面和卫生间居然全是水泥的,好多家具都由管子组成,门是那种仓库的门,整体看上去就像个冷冰冰的地窖。各种装饰品也稀奇古怪,甚至给人一种可怕的感觉,狰狞的面具、画面诡异的挂画⋯⋯她又惊讶又生气,这哪里是婚房,一丝喜气也没有。儿媳管这叫工业风,儿子在旁边也随声附和。她辛辛苦苦买的房子,就这么被糟蹋了。一气之下,她真有心砸了重装,可是知道那根本不现实。她最后提出必须得买一套红色的床品,儿媳小声说,俗气。

  

  为了给儿子全款买婚房 我们很辛苦

  家里有儿子的都明白,婚房是个大事。我和老伴儿都是工薪阶层,为了给儿子存钱结婚,我们做过很多小生意,摆过地摊、卖过早点,后来手里有了一些积蓄,就开了一家饭店,经营到现在。日子过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跟真正富裕的人家没法儿比,但是比我们原来的同事要强。他们全都指着退休金,生活肯定没问题,不过要想全款买房,就够呛了。我们的想法,一直就是不仅要给儿子买房,还要全款买。主要考虑就这么一个孩子,也听话懂事,学习工作都不让我们费心,所以我们就想让他婚姻的起点比别人高一些。没有房贷,能减轻很多压力。现在年轻人的压力多大啊,我们能帮他减轻的,就尽量做到。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嘛,叫贫贱夫妻百事哀。两个人没有房贷,手头宽裕,不用为钱发愁闹别扭,日子也能过得舒心一些。

  婚房我们几年前就买好了,当时儿子还不认识现在的女朋友。后来两个人谈了一段时间决定结婚,女方知道婚房是全款付的,特别高兴。她高兴,她父母就高兴。儿子有面子,以后在丈母娘家也有底气。当时看来,我们的决定是对的,我们辛苦这些年也是值得的。装修的事,我本来想管的,可是儿子的意思是最好能他们两个人自己做主。我不是那种特别强势的妈妈,也担心管得太多,容易闹矛盾,就都交给他们了。还有,儿媳是专业搞服装设计的,天天穿得漂漂亮亮,也很有气质,审美肯定没问题。就算不是我想要的装修风格,也八九不离十。再说,房子虽然是我们买的,主人还是人家小两口,他们喜欢为主。

  婚房毫无喜气 儿媳美其名曰工业风

  虽然他们做主,不过装修的时候我怎么也得过去看看,帮着盯一盯。不凑巧的是,开工没多久,老伴儿不小心摔了一跤,那些日子我忙着伺候他,就没顾上过去。“十一”前,儿子告诉我装完了,家里也布置差不多了,邀请我们过节的时候去参观。老伴儿的腿还不利索,我自己去的。不看不要紧,这一看可要命了。我一进门以为地面还没弄呢,怎么是水泥地面?去卫生间一看,台面、手盆也是水泥的。灰秃秃的地面,灰色之外,整个屋子除了黑色就是白色。所有的门都是仓库的那种门。沙发就是一个铁架子,上面放了几个坐垫和靠垫,其他很多家具都是这种铁架子,黑管子连接而成。还有很多我看不懂和不能接受的硬装部分,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描述,从来没见过这种装修。儿媳一边陪我看,一边给我介绍,说这叫工业风,是现在最流行也是她最喜欢的风格。我就说我儿子绝对不会装成这样,还两个人做主,分明就是儿媳一个人做主。

  那天还差点儿把我吓着。书房里摆着一个表情特别狰狞的面具,正对着门口。儿媳说是她去非洲一个部落体验风土民情的时候,部落首领送给她的吉祥物。这东西能吉祥吗?看着就吓人。客厅里挂着一幅特别巨大的油画,画的到底是什么我也看不出来,颜色暗暗的,上面的人披头散发,感觉有些诡异。这大半夜起来上卫生间,不害怕吗?这也是那个所谓的工业风?我看不是工业风,是恐怖风。装完的这个房子,就像一个冷冰冰的地窖。别说婚房的喜气,一点人气都没有。我站在屋子中间,看着这不伦不类的装修,想想为买房付出的辛苦和那份心意,真是哭的心都有。

  好好的房子毁成这模样 我进退两难

  回去的路上,我越想越生气。辛辛苦苦买的房子,全都为他们婚后考虑,他们怎么一点都不知道珍惜,不知道父母的苦心呢。我生儿媳的气,气她自以为是、自说自话。我也生儿子的气,气他还没成家就全听老婆摆布。他不知道装成这样,我肯定接受不了吗?不仅我,换哪个当老人的也接受不了。装修是亲家负责盯着的,我不信他们也喜欢这样。肯定是管不了自己女儿,才只能由着她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看来儿媳是够有主意的,看来以后婆媳相处也顺当不到哪儿去。我就纳闷了,一个清清爽爽的姑娘,怎么会喜欢这种昏暗冰冷的风格呢?夏天还好说,冬天呆在里面,不觉得阴冷吗?我也不是说婚房非得大红大绿,现在不是那个年代,年轻人也不喜欢。这种代沟我能理解,也能退一步。但是起码得像个家的样子吧,看着温馨、舒服。

  全砸了重新装,气头儿上我真这么想的。老伴儿一个劲儿劝我,反正事情已经这样了,就随着他们吧,不然还能怎么样?咱别花了钱,还找气生。说的没错,现在这种状况,可不就是花钱找气嘛。儿子就会跟我耍赖,我拿他也没辙。婚期都定了,要是真重新装,后面所有的事情都得打乱。外人看笑话不说,我也实在是没那个精力了。上周末,他们俩看完电影回来吃饭,我在饭桌上就说了,婚房怎么也得有个婚房的样子,回头哪天有空,一起去选一套红色的床品,再配一套颜色鲜艳一些的窗帘,感觉会好一些。儿子玩手机不言语,儿媳一边低头吃饭一边嘟囔了一句,俗气。

  [来言·去语]

  蓉慧:她以为我没听见,其实我听得真儿真儿的。

  舒阳:也是够没礼貌的。

  蓉慧:最开始我挺喜欢她的,形象好,嘴也甜。装修这一个事儿,我就从心里别扭上了。

  舒阳:婚房装成这样,确实比较少见。

  蓉慧:谁说不是呢,进门我都傻了。全款买房,装修钱也都是我们家出的,结果就剩堵心了。

  舒阳:您不是也说,房子主人是他们,他们喜欢就行嘛。自己劝自己吧。

  蓉慧:以后日子长着呢,指不定她还出什么幺蛾子。

  舒阳:装修这件事,她应该不是故意和您作对,而是沟通不畅、想法有别。

  [舒阳随感·代沟]

  父母和子女之间,代沟是不可避免的。也体现在各个方面,价值观念、思想方法、生活态度、兴趣爱好⋯⋯都存在心理距离或心理隔阂。代沟的产生,有各种各样的因素,解决的办法,一是相互体谅、理解,尽量做到换位思考;二是及时进行有效沟通,否则误会、矛盾,便会像滚雪球一样,越积越多,最后难以消解。代沟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代沟针锋相对、胡乱揣测的态度。子女终究会长大成人,为人父母,而父母也是从年轻的时候过来的。经常这么想一想,心与心之间的很多不畅通,应该可以得到疏散。

  撰文 舒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