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号牌就犹如“居民身份证”一般,是车辆的“身份证明”。但为了躲避处罚,不少驾驶人选择伪造机动车号牌上路,不仅属于违法行为,也对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交警河西支队就成功查获了一起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并对驾驶人依法予以罚款、记分。

  11月初,交警河西支队利用电子警察缉查布控系统通过大数据筛选及碰撞比对,发现号牌为津HMQ7××的灰色东风小型货车,涉嫌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在掌握此情况后,交警通过车辆登记信息和电子警察摄录等数据比对,确认驾驶人姜某存在使用伪造号牌违法的重大嫌疑。交警随即通过研判分析嫌疑车辆行驶路线,昨天,经过多日蹲守,交警在河西区茂名道菜市场附近成功将姜某及涉案车辆查获。姜某对其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的车辆上道路行驶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表示为了躲避电子警察摄录才从网上购买了假号牌。

  驾驶人姜某因“驾驶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上道路行驶”,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15日,罚款50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本市交管部门已依托电子警察、视频监控及大数据平台等基础支撑平台,建立了深度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和预警严重交通违法,快速调集警力现场拦截查处的常态化纠违机制,不仅可以对重点车辆实时关注和重点管控,还可对涉牌涉证、漏检、报废车等交通违法予以精准打击。(记者 徐燕 通讯员 焦轩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