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今年暑假的爆款电影,那必须有这部:《哪吒之魔童降世》!

  电影上映不到一周,票房就破11亿。截至目前,累计票房已超49亿!创下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新纪录。

  看完电影有句台词,在脑子里一直晃,“我命由我不由天”。

  哪吒着实火了,跟他同属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一系列经典动画形象也要复出啦!

  “上美宇宙”诞生

  目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美影厂”)在尝试像迪士尼一样做《无敌破坏王》那样“IP 大乱炖”的新动画。

  这个尚在创作中的作品名为《美影大乐园》,其中会出现黑猫警长、孙悟空、葫芦娃、哪吒、雪孩子等角色的 Q 版形象,构建一个平行世界,创造一条完全独立的故事线。

  从目前放出的首期海报可以看出,站在 C 位的是一只看起来有点陌生的鸭子。其实它是《黑猫警长》中的达达警官,属于美影 IP 矩阵中的“腰部明星”。据美影厂的厂长助理、市场营销中心负责人李早介绍,《美影大乐园》第一期会将达达警官塑造成一个“奶爸”形象,他带的三个孩子分别是雪孩子、哪吒和《天书奇谭》里的蛋生。他们的邻居是蝎子精、蛇精一家和九色鹿。

《美影大乐园》海报《美影大乐园》海报

  达达警官和蝎子精以往都是存在感比较弱的角色。“美影内部总是开玩笑说,头部明星太多了,腰部明星永远没有出头之日。”李早说,实际上有开发价值的角色还有很多,现在美影在尝试让它们“站到 C 位上来”。这是一场实验,62岁的美影厂正在摸索年轻人的喜好。毕竟对英雄人物的过度开发可能会带来审美疲劳,你不知道哪个边缘角色可能会突然戳中他们。“很多年轻人告诉我们,他们很喜欢《黑猫警长》中的‘一只耳’。”李早说。这只被打掉了一只耳朵的老鼠带有奇妙的“匪帮气质”和“叛逆精神”,虽不是主角却有不少拥趸。

 一只耳 一只耳

  另外,达达警官会与九色鹿有一条喜剧色彩的感情线。虽然看起来画风不太搭,但美影厂仍然想试一试。

  “九色鹿这个形象源于敦煌壁画,风格非常唯美。如果我们不做这样的改编,就很难有什么新鲜的手段再去开发九色鹿。所以我们在尊重原来形象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创新。”李早说。

  据李早透露,《美影大乐园》将会是一部三分钟一集的“泡面番”,明年与观众见面。

  除此之外,还有老作品会再上映。明年,我们将迎来《天书奇谭》复刻版、迟到 20 年的《我为歌狂》第二部和《大耳朵图图》电影版第二部。《雪孩子》改编版计划在后年上映。

《雪孩子》海报《雪孩子》海报

  美影厂也在做新作品,但时间会久一点。3D 动画《孙悟空之火焰山》和水墨动画《斑羚飞渡》可能还得再等两年。早年间美影厂曾创作出过优秀的剪纸动画、木偶动画和水墨动画,这些动画形式的式微一直是中国艺术史上的遗憾。现在美影厂已经成立了一个“生产技术部门”,希望把这些经典片种复兴起来,并研发新的片种。未来两三年我们会看到更多童年回忆在大银幕和小屏幕上重现你有没有期待呢?

《孙悟空之火焰山》海报《孙悟空之火焰山》海报
《斑羚飞渡》海报《斑羚飞渡》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