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内名酒频频被盗,民警调取店内监控发现嫌疑男子进店“踩点”视频,被抓的男子自以为警方只掌握这些证据,竟辩称自己是职业打假人。直到警方亮出其盗窃过程视频,男子这才认罪。

  2019年上半年,滨海新区公安局和风路派出所接到辖区一超市报案称,店内丢失两瓶名贵白酒,价值达4000余元。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现场可以看到,摆放在货架上的两瓶名酒看起来安然无恙,但盒内的白酒早已经不知去向,嫌疑人在作案时施了“障眼法”来隐藏偷盗行为。由于店内监控存在死角,未能捕捉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过程,警方难以确定偷盗者的身份,案件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时间一晃来到6月,同样的白酒失窃案果然故地重演。这家超市再次被盗,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超市加装的监控视频,清晰地捕捉到了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全过程:一名50岁上下的男子潜入到白酒货架后,背对着监控探头蹲下身,一直在鼓捣着白酒盒,之后将两瓶白酒塞进了裤子里。该男子转身时发现了监控设备,立刻回过头去。不过就是这一瞬间,其面部特征已被监控探头清晰地记录下来。

  通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很快查明该嫌疑男子名叫袁某,48岁,有过六次被警方处理的记录,其中有多次都是因为盗窃超市烟酒,具有极大的作案嫌疑,经现场勘查,民警也在现场发现了袁某的痕迹。不过,袁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在生活中没有任何活动轨迹,追踪工作难以进行。基于该情况,民警在继续侦查的同时,将其进行网上追逃。

  今年国庆节期间,津南警方在开展人口核查工作期间,发现一男子与网上在逃人员袁某身份信息一致,立即将其抓获并移交至和风路派出所。

  审讯初期,袁某对其涉嫌盗窃的犯罪行为拒不交代,因多次被警方处理,袁某诡计多端。民警将掌握的证据一步步摆在桌面,袁某甚至“从容应对”。袁某看着画面中模糊的影像均不承认嫌疑男子是自己;民警将袁某在超市中活动的清晰影像展示之后,袁某又改口说之前记错了,自己确实到过案发超市,但并不承认盗窃行为。民警见招拆招,询问其触碰白酒的原因,袁某竟摇身一变,自称“职业打假人”,检查超市内是否存在假酒。嚣张的袁某甚至挑衅称,民警没有确凿证据,很快就要重获自由。对此,民警立刻将其作案的视频清晰画面展示出来,尤其是袁某转身一瞥看着监控视频的镜头被定格后,刚刚还“理直气壮”的袁某再无法掩饰罪行。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已被批准逮捕。(记者 张艳 通讯员 吉敦峰 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