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者 吕女士 49岁 企业职员

  1 又一次“出走”

  我又从家里走了。我自己都觉得好笑,算上这次,我已经是第四次“离家出走”了。可我自己都不明白,我离开的,到底是不是我的家?家里的人没变,家却已经不能说是我的家了。这些年,我说走,他也不留我,可能他知道我走不了多久还得回来。他,是我前夫,以现在的关系说,是个“同居伙伴”。我们俩就是不适合做夫妻,做朋友也许行。

  这次分开,是因为换了一处房子。在换这个房子之前,我们已经“复合”了一段时间,他说:“老房子的磁场不对,咱俩在这儿总是别别扭扭的。”我也认为他说得对。新房定下来,一边要装修,一边要收拾老房子里的东西,这是大工程,于是矛盾又来了。他的意思就是新房子那边他盯着,我只管在老房子这边打理东西。我当然不乐意了,新房子为什么不让我参与意见啊,他不是说弄好了一起住吗?所以,我有时“冲”过去看看。他的想法总和我不一样,特别是装饰材料,他选的东西又贵又不好看,好好的房子都让他“祸祸”了。我必须得参与,要不住进去也是看哪儿都不顺眼。

  我这一参与,他又不乐意了,一天到晚骂骂咧咧。我就烦他这个,有话不好好说,外表看着不是个粗人,可一说话没有一句好听的。因为装修以及他的态度问题,我们就又吵。后来他就说:“你管得着吗?这房子弄好了,我还不定让谁跟我住呢,你不乐意看就别进来,”这话把我给气的,当时就大吵起来,他居然把我推出门,对我说:“咱俩什么关系啊,你管这么多。”真行,他居然问我和他什么关系,是啊,我现在和他是什么关系啊?我自己都说不明白了,好,什么关系都没有,那我就走吧。

  2 他是两面人

  我和这个男人在一起就彼此嫌弃。年轻时,吵吵闹闹,倒是没有分,有孩子,工作又忙,打来打去就习惯了。没什么原则问题,就是各种习惯不搭调,再加上婆媳关系、亲戚掺和……他这个人表面上看挺好,好多人都说他能干、随和。我就说他会演戏,当着外人面儿时好着呢,到了家里,窝儿里反,就会和我耍。他在家里骂的脏话都没法学,有时候,他还动手儿。当然了,我也有先动手的时候,他骂我,我还不抽他……就这么过了十好几年。第一次闹大到我离家出走,是10年前了。因为他和一个单位女同事不清不楚,这不是我瞎猜,后来他自己也承认了。那女的是离婚的,他说是人家对他有意思,他只不过没禁住诱惑。这能原谅吗?当然不能。所以,我就从家里搬出去,还起诉离婚。那时候,他天天找我,各种表白痛改前非。我第一次起诉,没有判离。在那个僵持阶段,他开车撞了个人,虽说不是特别严重吧,也赔了不少钱,还得跑交通队,跑医院什么的。我当时心软了,觉得是不是因为家里闹家务,他心乱才出的事儿。于是帮着他跑各种事儿,还出面安抚伤者的家人。他当时感激得不行,说到了关键时刻,还是两口子亲。那事儿处理完,我们俩也不闹了,平静过了两年。

  我们第二次闹,是真的闹离了。起因是他父亲过世后因为财产的事,家庭纠纷挺大。我本来就对他们家的人有意见,这次心里更不痛快。他这人就是跟别人没本事,只和我能耐大,情绪不好时,在家里跟我各种找茬儿。矛盾越来越大,几乎天天吵架。我承认自己也有问题,在那段时间里,我情绪不好,感情上就犯了错误,和早先谈过恋爱的一个人有了联系。人在婚姻中不如意,就对外面的感情多了幻想,甚至觉得放弃婚姻会有更好的未来。所以,我就义无反顾地离家出走,再一次提出离婚诉讼。我宁可什么都不要,也想换一种活法。我觉得,世界上总会有更适合我、更珍惜我的人。正好,那一年我们家孩子上大学了,我觉得孩子都大了,我必须得有自己的生活了。这一次闹,他开始还挺“就乎”我,不愿意离婚,可是我坚持,到最后终于离了。我什么也没要,奔着我心里的幸福去了。

  3 不在一起就好

  真离了婚后,我的人生却并没有向着我希望的方向发展,反而是烦恼更多,麻烦更多。所谓爱我的人,不过是一时激情,我们要面对的困难比以前还多。那个我曾以为适合自己的人,其实还不如原来让我烦的前夫。我纠结着在外漂了一年多,想得到的东西什么也没得到。在那段时间里,孩子一直在劝我,说了很多他爸爸的后悔和对过去生活的反思。我被打动了,觉得他们爷俩生活也怪不易的,于是时不常地给前夫买点用的、穿的。后来,赶上我父亲病重,他又帮着忙前忙后。我妈说我:“你们俩这不撑得难受吗?好好过日子不好吗?”

  就这么着,后来我就又搬回他那去了,只是没办复婚手续。可能当时我俩都想先适应适应再说,可在适应的过程中,又出了好多事儿。孩子找工作啊、他和朋友合伙做项目啊……没有大事儿,可小事儿引发的各种矛盾却不断。我们两个人对什么事情都不能统一观点,特别是他,非常固执,什么事儿要是不撞了南墙,都不死心。我们重新在一起后,又开始了没完没了的争执。我第三次离开家,其实事情不是太大,我们俩因为都经历过一些感情上的事,本来约定好谁也别再弄“闲白儿”,什么同事、同学之类的聚会,都不参加。可他没遵守,跟几个老同学瞎惹惹。我感觉他和其中一个女同学不老正经的,说他,他还不承认。为这个,我们总吵,有一次吵急了,他就说:“你现在和我什么关系?你也不是我老婆了。”他这么说,我就又离家出走了,不是不打算一起过吗,那就别过。

  这次分开以后,我们孩子都说:“你们两个人是真行,我再也不管你们的事儿了。”可是,我们两个人就是这样,一分开了,心里又记得对方的好。没过几个月,他突然心脏不好住院了,孩子大半夜给我打电话,我赶紧就过去了,幸好后来没事儿了。孩子挺忙的,在医院里,只有我照顾他。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他,我心里挺有感触,这人要是真一下子没了,我心里还真接受不了。两个人都越来越老了,你说,有个病有个痛的,谁能真正一心一意照顾啊,可能还得指着对方。就这么着,在医院里呆了半个月,我就又和他回了家。

  真的,我们两个人,不在一块儿呆着,谁有点儿什么事儿,第一个想到的都是对方,谁有点儿好事儿、好东西,也想告诉对方,心里总有那么些惦记。可是,一住到一块儿,又是闹。这不,又闹起来了。我也不知道,这回会因为什么再回去,还要不要再回去。

  情景再现:

  魏然:你们真不像这个年龄段的夫妻,怎么遇事还这么冲动呢?

  吕女士:我们两个人要是当朋友,还真挺好,谁有点儿事,也真能帮忙。可当两口子,就这么别扭着。

  魏然:分开时,有距离冲突就少。到了一起,离得近了,就觉得“我有权利干涉你”。

  吕女士:分开时想的是对方的好,到一起,就满眼看的都是毛病。何况,现在我们的关系也不是合法夫妻,我也是没安全感。

  魏然:要复合,就合理合法地复合,都是这个年龄的人了,应该更有责任感。

  吕女士:现在就是弄得我自己都不明白,我们到底算什么。

  魏然道来:

  好好生活别折腾,夫妻相守时间长了,都会明白这样的道理。三天好了,两天恼了,只有恋爱中的小情侣才会这么幼稚。遇到不如意就一走了之,实在不是有家庭责任感的夫妻能做出来的事,更何况是经常性采取的方式。所有的婚姻,都不可能一点问题没有,有点问题拔腿就走,那只能说能力不行,责任心不强。婚姻里没有“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只能是越折腾问题越多。珍惜感情、懂得感恩、彼此支撑、相互包容,是千古不变的夫妻之道,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早晚还是要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