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黄小姐没想到,自己在COSTA(咖世家)的芝士蛋糕中吃出活蛆,更没想到COSTA家的蛋糕保质期可以达到90天。

  那么,保质期长达90天的蛋糕会不会变质?是行业标准还是COSTA一家之为?”

  不解:吃出活蛆的蛋糕生产于14天前

  10月7日,市民黄女士在浦东机场的COSTA咖啡店给女儿购买了一瓶橙汁和一份芝士蛋糕,总共消费50元。

  

  黄女士的消费账单

  约半小时后,黄女士回到家中,和女儿一起“享用”起了刚买的蛋糕:“我先尝了两口,然后就在一边忙我自己的事,我女儿就开始自己吃蛋糕了。”
过了好一阵,黄女士的女儿把蛋糕吃掉了三分之二,突然冒出一句,“妈妈,蛋糕上有虫。”

  一开始,黄女士以为蛋糕上有飞虫,但是看到蛋糕的那一刻,黄女士着实是又惊吓又恶心——竟然是一条一厘米左右长的白色蛆虫,正从蛋糕里爬出来。

  

  黄女士买回的蛋糕吃出了活虫

  第二天,黄女士收到了COSTA工作人员的回复,并承诺会介入调查,尽快给出说法。
但直到10月21日,黄女士才收到了回复电话:“他们跟我说,所有排查都没有发现问题,COSTA已经下架了全部同款蛋糕,而给我的赔偿就是之前面谈那次送我的礼物,和25元的蛋糕退款。”

  10月24日,记者收到了COSTA方面的回应邮件。邮件中提到COSTA方面第一时间与消费者取得了联系,成立了调查小组,排查了各环节,并未发现异常,而该款食品的留样检测也显示检测结果符合食品国家安全标准。

  

  COSTA店方发出的声明

  针对COSTA蛋糕出现“活蛆”一事,黄女士耿耿于怀,无法理解,因为在处理过程中,COSTA方面的工作人员曾表示,出事的那块蛋糕生产日期是9月23日,距离自己买下蛋糕那天已经过去了14天。

  “一块蛋糕能放14天,我其实还是蛮奇怪的,这个(储存)过程会不会就是产生虫的原因呢?”黄女士很纳闷,一块蛋糕的保质期究竟有多少天呢?
10月23日,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走访了位于静安大融城三楼的COSTA咖啡店,这里的门店也在售卖蛋糕。

  记者看到,蛋糕被储存在玻璃冰箱展柜里,每块蛋糕上还盖着一个透明的盖子,蛋糕前方放着一块标识牌,标明了蛋糕的品名、价格、生产地址等信息。
记者留意到,标识牌上写着“保质期:解冻后3天”。
记者向门店工作人员询问关于生产日期的问题,工作人员告知,相关的信息标注在蛋糕盒子的下方。随后,记者购买了一份蛋糕,在蛋糕盒子的下方看到,这块蛋糕的生产日期为9月3日。

  保质期为:冷冻(即小于-18摄氏度)保存90天,解冻后(0-8摄氏度)保存3天(72小时)。

  仔细再观察蛋糕的包装,记者看到一个红白色的标签手写着解冻时间为10月20日19点,而保质期则到10月23日23点。

  门店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解冻之后会把标签贴到蛋糕上,保质时间就是以那个为准,过了保质期的商品我们就会处理掉的。”

  调查:蛋糕冷冻保质期长是普遍现象

  蛋糕在冷冻(即小于-18摄氏度)的条件下可以保存90天,解冻后(0-8摄氏度)可以保存3天(72小时),这种现象是业内普遍现象吗?

  10月24日,记者还走访了与COSTA类似的连锁咖啡店。

  在星巴克凯德星贸店,记者在糕点橱窗看到,每块糕点的标识牌上都贴着一块机打的标签,上面标注着“20191024”的字样,也有的标注着“20191023”的字样。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标签上的数字有的是代表生产日期,有的是代表解冻的日期。
记者购买了一份“提拉米苏”蛋糕,工作人员用包装纸盒将蛋糕打包,但是在包装上并没有看到蛋糕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等信息。记者就保质期的问题向工作人员咨询,工作人员只是建议记者在今日之内食用。记者继续追问保质时间,工作人员从工作台内拿出了一个白色的包装盒,查看一番后,告知保质时间为1-2天。

  那么,这些蛋糕是否是解冻后的冰冻蛋糕呢?冰冻条件下星巴克的蛋糕保质期又是多久呢?记者继续向门店工作人员询问,但工作人员拒绝回答,只是告知,蛋糕到达门店后已经是解冻状态了,所以需要尽快食用。

  之后,记者通过一位曾经在星巴克工作的尹先生了解到,星巴克门店都是统一向供应商采购,在冷冻条件下保质期为6个月,每天早上供应商会配送商品到门店,商品抵达门店时已经是解冻状态了。

  门店一般的操作是,拆封过的糕点当天进行销售,没有销售完的当天销毁。而没拆封过的糕点则可以保存48小时,超过时间则会进行销毁。

  市场监管局:没法律规定不能手写标签

  对于这种在冷冻条件下可以保存90天甚至180天的蛋糕,不少消费者都觉得不可思议。
“这些蛋糕的价格也不便宜,没想到居然是保存了那么久的东西,感觉上有些不舒服。”消费者李先生直言。

  此外,对于蛋糕解冻后手写保质期标签的做法,也有消费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感觉手写标签全靠商家自觉,存在很大的操作空间,要是商家擅自修改解冻时间,消费者又怎么知道呢?”

  对此,记者咨询了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方告诉记者,商家对商品的保质期如何认定,主要还是根据产品本身的制作工艺来定的,商家严格按照规定的贮藏条件来贮藏商品,并不会影响食品的质量问题。

  而关于消费者担心的“篡改”保质日期的想法,市场监管局方面也表示,在法律法规上并没有规定不能手写标签,或者后加标签,消费者无需过于恐慌担心此类问题。这方面主要还是靠企业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相关部门在平时的检查过程中也会对相应问题展开检查,一旦发现,会严惩违规企业。

  网友评论

  对于这种在冷冻条件下可以保存90天甚至180天的蛋糕,很多消费者表示,之前并不知情,也不可思议。有消费者直言:“这些蛋糕的价格也不便宜,没想到居然是保存了那么久的东西。”

  网友一:这蛋糕,为啥都做出来了虫子还活着啊?

  网友二:不考虑一下水果蛋糕上的水果?

  网友三:赔偿方案震惊!

  网友四:原来星巴克、COSTA都是这样的操作,不是现做。不过估计连锁咖啡店量大,也保证不了每天现做。高科技带来了方便,也带来隐患。

  网友五:昨天点外卖吃到了一根很长的头发,客服就说给我退了,估计客服都见怪不怪了。

  这事,你怎么看?

  来源:人民日报、广州日报、新闻晨报、周到上海APP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