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者  董女士  44岁  企业职员

  

  看不上原姐夫的新选择

  前几天,我外甥女结婚了,她是我已去世的姐姐的孩子。我姐命不好,年纪不大就病故了,离开我们六年了。外甥女的婚事,我特别上心,一是为了替姐姐尽一份心,二是这孩子也是我从小看着长大的,跟我有感情。

  孩子大婚,应该高兴,可是我心里不痛快,因为她的后妈,其实,也还算不上是后妈,还没正式和我原姐夫办结婚手续呢,现在不仅住到家里来了,还真把自己当女主人了,孩子结婚,她什么都想插一手。我外甥女一直很烦她,不愿意她跟着瞎掺和。可是,我那前姐夫却向着这个女人,从两家谈细节开始,就带着她见亲家,跑婚庆,订酒店……当然了,后来婚庆公司和酒店还是我安排的,外甥女说那个女的给找的没档次还特别贵,根本就不是上心办事儿。

  外甥女更不愿意她以“妈”的身份出现在正式场合。本来现在也还名不正,言不顺呢,可那女的不干,我前姐夫也不同意。孩子结婚时,他非带着她坐主婚席,这位“妈”还要求留两桌席给她家的亲友。我外甥女气得够呛,我就替孩子出头,找我前姐夫,说他这么做不合适。可他却数落我一顿,说我应该劝孩子,这么大了还不懂事,以后都是一家人,后妈也是妈,还对我说:“要说,她也算你新姐姐了,多一门亲戚多好。”他这么说,我就特别堵得慌,什么新姐姐,那女的比我还小好几岁呢。

  当初我拒绝了这个位置

  我从小是家里受宠的老闺女,前些年在南方创业,有一段时间不长的婚姻,后来一拍两散,我就回到天津,也不想辛苦创业了,也不想再结婚了,找了份工作安生地生活。在家里,最疼我的除了我爸妈就是我姐。原来我姐和我姐夫一起做生意,一天到晚忙得要命,我就总帮他们带孩子。没想到我姐去世得那么早。

  姐姐去世以后,我们都恢复了很长一段时间。过了近两年,外甥女和我说,有人给她爸介绍对象,她心里别扭。我还劝了孩子:“你爸也不能后半辈子就一个人。”其实,我心里也别扭,我不明白是因为有人要替代姐姐?还是觉得姐夫未免“无情”。之后,我遇到姐夫时和他说:“我姐和你奋斗这么多年,挣下不小的家业,她没福气享受,可别让别人占了便宜。最起码,大部分财产得给闺女,这是她妈一生的心血。”当时他只说:“你姐没了,闺女就是我的命,我能不为她想吗?你放心吧,以后财产都是她的。”说了这些,他还有点儿暧昧地对我说:“你要不放心,要不,你来看着?”                     

  过了没多久,他的姐姐来找我,直接说:“你们两家合一家得了,我弟中年丧妻,不让他找也不现实,找谁都不如找知根知底的。你最疼乐乐(外甥女),你给她当妈,她也不抵触。”她说的话,我不是不动心,可我当时并没有答应。我有我的顾虑,一是我姐夫比我大10岁,这个年龄跨度有点大。二是这么多年的接触,我知道他脾气大,动不动又摔又砸的,人到中年,还因为和人打架被刑拘过。我也不是那种好脾气的,性格上不合适。而且,他很自以为是,什么都是他对,不论是生活中还是生意上,他说的就得执行,哪怕他是错的,最后吃了亏,也不说自己错,就这么拧。以前,我姐和他就没少为这个吵架。他不是那种会疼人的人,他要是懂得疼人,也许我姐还不至于这么早去世呢。我想到这些,就觉得不可能和他过到一起去。再者,后来我妈知道了这个事儿,说什么也不同意,她是觉得我要是嫁给姐夫,亲友中好说不好听,于是这事儿就不再提了。

  不平衡从何而来

  这事过去一段时间后,外甥女告诉我,她爸正式谈了新对象,年龄小他近20岁,长得挺漂亮,而且还是初婚,她爸美得不行。后来我也看出他美来了,隔三差五发朋友圈,晒年轻女朋友,一个半大老头儿还和人家穿情侣衫,拍小视频……我提醒过他:“注意点孩子的感受。”他开始还真能停几天,可后来就不在乎了。越和这个小对象在一起,他越有点不知道自己是谁了,一会儿出国,一会儿去海边度假。我外甥女越来越讨厌这个女人,总和我抱怨:“以前我爸老说我是他的命,现在,我什么也不是,就这个女的是他的命。”还告诉我:“这女的就是冲着我们家财产来的,挑了我们最大的一处房子和我爸住。”我心里虽然生气,却还得安慰孩子:“反正都是你爸婚前财产,没她什么事。”可是,孩子说:“我爸答应给她买房子了,早晚我们家东西都是她的,我爸还说,她还要生个孩子呢。”

  虽然说我无权过问人家家里的事,可是,一想到我姐姐辛辛苦苦赚下的产业,要便宜了别人,心里就不平衡。我一再告诉孩子“看住”家里的一切,并且找了我姐夫几次,希望他别一时头脑发热,把什么都给了这个女人。他的态度和原来完全不一样了,挺冷淡地和我说:“我们家的财产,也不都是你姐姐赚的,绝大多数不是我赚的吗?我给了谁,跟别人有什么关系?”他这样,让我挺气愤的,可我又有什么办法?只能帮着我外甥女,能争取的争取,她结婚前,在我俩的共同努力下,把一部分存款、店面和房产划到了孩子名下。外甥女告诉我:“以前我说要什么,我爸都说‘咱们所有的东西都是你的,你要什么爸爸都给’,可现在什么都和我争,我就知道肯定是那个女的闹的。刚又给她买的车,说是房子也看好了。小姨,要是您当初答应嫁给我爸多好啊,这个女人肯定就是冲着我爸的钱来的。”

  现在,不知道为什么,我心里也有点后悔当初没有同意和他在一起,说实话,我要是想再找一个像他这种条件的男人,也不容易。我不能假高尚地说自己一点儿都不爱财,经济实力还是挺重要的。况且,如果是我进入这个家,最起码能对孩子好,现在这个女人,跟孩子已经发生好多次矛盾了。每次与孩子争执,做父亲的都是向着自己女朋友。在孩子的婚礼上,我也看到了,这前姐夫眼里就只有他的女友,人家爸爸嫁闺女都难过得不行,可他根本看不出舍不得来,只顾着对那女人眉开眼笑了。以前他从来没有用那种眼光看过我姐。在婚礼上给父母敬茶的环节,外甥女坚决不给那女的敬,为这个事儿,差点现场就闹翻。典礼结束后,我指责前姐夫太不考虑孩子的感受,那个女人和她家里的人围着我,说我“是非”。要不是怕孩子的婚礼出乱子,我真想和他们打一架。

  外甥女婚后度蜜月去了,前姐夫也带着那个女人出国玩儿去了,每天在朋友圈花式秀恩爱,比他闺女发的还多。我决定把他给删除了,反正以后也没什么必要联系了。现在,我心里就是觉得特别不平衡,凭什么我姐姐拿命创下的家业就这么便宜给那女的了。

  情景再现

  魏然:“您疼外甥女可以多联系,多照顾,其他别参与。”

  董女士:“事情哪能这么简单?以后,他们家的矛盾肯定少不了。”

  魏然:“您的外甥女都结婚了,她该如何和她父亲相处,是她的事。”

  董女士:“这孩子命苦,要真是摊上这么个继母,可麻烦了。”

  魏然:“家里的财产可能是矛盾的根源,如果都看得很重,父女关系还真成问题。”

  董女士:“现在都变成后爸了,一点不在乎孩子,还顾虑什么父女关系?”

  魏然:“您作为一个长辈,应该给孩子正确的引导,而不是只强调利益。”

  董女士:“我现在想,如果我当初同意进入这个家庭呢?是不是就不会成现在这样了。”

  魏然:“其实您自己也明白,您想进入这个家庭,也并不是因为感情,如果有感情,当初您就同意了。”

  魏然道来

  如果没有功利,一切的感情可以很美好,包括亲情、爱情。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就会有人把利益放在感情前面。所以,才有“结婚图的是什么”这样的灵魂之问。就是图对方经济条件好,就是想过好日子,虽然这种想法被人们“瞧不起”,可那些边指责别人“图钱”,边心里嫉妒“为啥我不行”的人,心理最容易不平衡。很多时候,人们会用冠冕堂皇的理由自我麻醉,可内心最根源的想法就是“便宜”不能让别人占了。如果人能把感情的排位放在财物之前,烦恼便会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