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阿姨,55岁,和57岁的毛阿姨是老邻居,也是多年的好姐妹。毛阿姨的老伴儿去世后,田阿姨对她颇多照顾,她们的关系更近了。为了陪毛阿姨散心,年轻时就喜欢玩的田阿姨,开始带她一起旅行。两年来,国内国外,她们去了不少地方。虽然旅途中会有一些小摩擦,不过田阿姨总是让步的那一个。这和她们的性格有关,一个老实厚道,一个比较敏感。可是,自从毛阿姨认识了一个家里有亲戚开旅行社的朋友之后,就开始不声不响地和人家结伴出游了。田阿姨明白,肯定是因为旅费可以便宜不少,毛阿姨才会“变心”。只是一声招呼不打,让田阿姨越想越别扭。不仅如此,之前她们每天都会通过微信问候,后来毛阿姨却两三天才说句话。田阿姨的朋友圈,毛阿姨也不点赞了,可是她明明经常晒和别人旅游的照片,不可能没看见田阿姨发的内容。原来三五天就见个面,不是到彼此家里坐坐,就是约着买菜、遛弯,现在谁也不主动找谁了。田阿姨是在和毛阿姨赌气,因为实在想不通,她到底是怎么了?

  分开十年又做了邻居 关系更加好了

  以前我们家住平房的时候,她就在旁边那个院儿。因为孩子是同学,我们两家的关系走得比较近。那时候家里条件都一般,谁家做点儿好吃的,比如炖个肉熬个鱼什么的,或者包顿饺子,都会给对方端过去一点儿。她家二小子和我们孩子是同学,老大的衣服给老二,也给我儿子。别的邻居都羡慕,我们两家能处这么好。后来平房拆迁,两家就分开了。再后来,俩孩子分别考上了不同的高中,几乎就没再见面。当时也没有手机,联系就中断了。差不多过了得有10年吧,我们又成了邻居。先后搬到一个小区,到居委会登记一个活动的时候碰上的。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虽然没有那么夸张吧,不过老邻居重逢,也高兴坏了。这不就是缘分嘛。

  后来聊天才知道,她这些年过得特别不顺心,老大老二都没考上大学,老二复读了一年还是不行,现在都没有稳定工作。老伴儿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一只眼睛看不见了,脑子也受了点影响,不怎么正常,提前办了退休。我这个人心软,听她念叨完,回家自己还哭了一回,觉得她实在是不容易。后来她老伴儿因为脑子的病住院,我还送了几回饭,替换她值了两次班。她老伴儿病挺重的,不到半年就去世了。我帮着她忙里忙外,别人都以为我们是亲姐俩呢。那段时间她对我说了好多感谢的话,我让她别这么见外,有难处帮一把应该的。相处当中,我发现她有时想得比较多、比较偏,好像和10年前不太一样了。不过我也理解,人无完人,再说接连遭遇打击,谁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

  带着她旅行散心 她却“过河拆桥”

  她老伴儿去世之后,她的状态一直不好。老大成家了,老二白天打工也不在家,她一个人在空屋子里呆着,越呆越容易胡思乱想。才50多岁,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我就想着能不能带她一起出去转转,散散心。我这个人从年轻的时候就爱玩,那时候没条件,时间上和经济上都不允许,所以出去的次数有限。退休以后,没什么事儿了,手头儿也宽裕了,去了不少地方。她说自己从来没坐过飞机,没离开过天津,要是能和我一起出去长长见识,也算没白活。她能这么想,我心里挺高兴的。两年多的时间,我带着她去了好几个城市,还出了一趟国。慢慢地,她也喜欢上了旅行。我也能感觉到,她整个人的精气神儿不一样了,看上去比我们重逢的时候年轻了好几岁。

  都说旅途最能考验人,也最能检验同伴是否合得来。我们出去的时候,肯定也有过不和谐,绝大部分还都是因为她有时候比较敏感,容易多想。我这个人,挺大大咧咧的,也好说话,基本上都不和她计较。其实也没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在我看来都是鸡毛蒜皮。反正我感觉,总体上我们一起出去还是挺愉快的。可是,几个月之前,她说自己身体不太舒服,最近不打算再出去了。我不仅信了,还提醒她最好去医院检查检查,别自己在家忍着,或者瞎吃药。让我没想到的是,她刚说完不想出去,转脸就和别人旅行去了。是她跳广场舞时刚认识的一个朋友,家里有亲戚开旅行社。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她不是不想出去,是不想和我出去。我明白她肯定是图便宜,因为人家可以拿到“内部价”。她完全可以明说,这没什么,谁都愿意少花钱多办事。她却跟我打马虎眼,人不是这么做的好嘛。

  不回微信不点赞不见面

  我哪招她了

  以前我们俩每天早晨都会在微信上互相问候一下,不是假客气,也不是单纯的寒暄,就是真心实意地问个好。这都形成习惯了,可是自从她和别人搭伴儿出去玩之后,经常两三天微信上也没动静。我给她发过去的信息,她好半天才回,甚至有一次干脆就当没看见,一直没回复。隔了几天她倒是主动发微信,说手机坏了,刚修好。我怎么听都觉得是借口。原来我们俩是朋友圈的点赞之交,现在是不是有这么个说法?不管谁发的,另一个准保点赞,还经常能抢个沙发。现在可好,不管我发什么,她都没反应。开始我以为她没看朋友圈,可是她明明刚晒完和别人出去玩的照片。她发的那些话,也让我不痛快,什么和姐妹出来太开心啦之类的。你们才认识几天,就姐妹相称。以前我带着她去这去那,也没见她这么兴奋。

  最近她和别人出去玩越来越频繁,根本不怎么在家呆着,看来这回是彻底放飞自我了。我们俩上次见面差不多是一个多月前了,原来三五天怎么也能见一面,有时候是互相串个门,有时候是约好了,早晨一块儿买菜,或者晚上吃完饭在小区里遛遛什么的。现在她不找我,我也不找她,我承认我是在和她赌气。要是我们俩之间有什么矛盾,不可以坐下来直接说,把心结打开吗?突然把我晾在一边,就好像之前两个人没这么深的交情一样,没这么办事儿的。关键我不觉得我们之间有什么不愉快啊,这么多年我好心好意的,招她惹她了?我活了大半辈子,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难道是我热心过头儿了?

  [来言·去语]

  舒阳:您的确是个热心肠。

  田阿姨:我们孩子就说我,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

  舒阳:现在这种情况,您和她赌气,其实是在和自己赌气。

  田阿姨:我是个挺想得开的人,但是她这么做,我实在是接受不了。

  舒阳:她为人处世上的问题,您之前也发现了,却没当回事儿。

  田阿姨:闹得都不愉快干嘛呢?这一次,我真不知道我们之间出什么矛盾了。

  舒阳:知道与否,意义不大。既然处不到一起,就别勉强,也别纠结。合则聚,不合则散。

  田阿姨:我就是挺舍不得这些年的情谊。

  舒阳: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舒阳随感·淡如水]

  到底应该如何把握相处的尺度,才能让彼此之间的友谊更纯粹、更长久?原则就是,不要过分融入对方的生活。该帮忙的帮忙,该回避的回避,是一个成年人应有的处世之道。庄子有言:“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真正的友谊,源于互相宽怀的理解,不苛求、不强迫、不嫉妒,就像白水一样清淡,而非甜酒般黏腻。很多关系,离得太近反而让人盲目,继而生出许多嫌隙,引发抱怨和委屈。好的关系,是彼此保持舒服的距离,可以独自成长,也可以相互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