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气温不断下降有没有想念暖气?掐指算算,下个月就要供暖了。小区通知暖气试水家里需要留人你当回事了吗?有住户就没当回事,,家里泡得一塌糊涂,楼下住户也遭了殃。

  近日,网友爆料:

  

  据这位网友小白说,他住塘沽,通过中介租住了一套房子,马上又到供热季了,这两天供热公司打压试水,因为家里没有留人,可能是压力过大,把暖气片上的盖子撑开了……这下可好,家里全都被水泡了,他住的还是五楼。暖气水通过暖气管的口一直流到了一楼住户家里,整个单元五层都不同程度地受损。

  
  

  网友小白说,供热公司在门口贴有打压试水的通告,需要家里留人,但由于是正常上班的时间,所以就没有在家留守。没想到出现这种情况。

  

  “目前,这种情况由谁来负责?最重要的是暖气管道没有截流阀门,不清楚为什么当时不安装截流阀门。打压试水前,供热公司不检查供热设施么?就算户内由住户负责,那中介是不是应该提前派人检查呢?”网友小白无奈地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天津市供热用热条例》第四章设施管理第二十八条户外供热设施和户内的共用供热设施由供热单位负责维修、管理;住宅用热户的户内供热设施由用热户管理,需要更新改造的,更换供热设施的费用由用热户承担。

  第二十九条建设单位对新建房屋的供热设施,应当承担两个采暖期的保修责任。未履行或者拖延履行保修责任的,供热设施的保修期顺延。保修期满后,由供热单位负责接管供热设施。

  目前暖气打压试水工作正在进行,有的小区已接近尾声,暖气打压试水不是小事,为此,热力总公司提醒居民在试水检修期间注意以下事项。

  1

  家中留人

  在试水前期,热力公司都会在小区张贴试水通知,提醒住户家中留人,并在通知上留下相关供热服务电话。若在试水期间出现问题,住户可及时与维修人员取得联系。试水当天,住户应注意暖气片、暖气管道接口处和暖气管道阀门是否有因老化、松动等原因导致的漏水现象,是否有管道阻塞的问题。

  2

  暖气管中的空气要放掉

  试水期间住户应将家中暖气的放风阀关闭,以免渗水。暖气上水后,居民应在家中进行“排风检查”,即打开放风阀,将暖气管道内的空气放掉,然后看看阀门关闭和开启功能是否完好。此外,采取地热供暖的住户,除了试水前关闭放风阀、试水后打开放风阀外。如果今年冬季不采暖,住户应利用放风阀把地热管道内的水排放干净,防止因气温低而使管道内的水结冰,造成地热管爆裂。

  3

  发现漏水及时关阀门

  若试水期间业主发现供热系统中阀门因松动、滑丝出现跑、冒、滴、漏现象,首先要到楼道里把控制自家的暖气阀关闭,切忌用力关阀门,并及时与物业或供热单位取得联系,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试水后,管道已充满水,供热公司根据情况将进行供暖系统的冷态循环,此时,住户千万不能私自改动暖气设备。

  若个别住户家中没人,出现暖气管线跑水殃及邻里的情况,邻里应及时与有关住户取得联系,如无法与住户取得联系,找到所属社区、派出所,与工作人员联系,并协调供热维修人员进入家中对管线进行修复。

  

   暖气漏水主要有五个原因:

  一是居民家中的暖气片多是丝扣连接,由于使用年限过长,暖气片腐蚀出现漏点;二是阀门或接缝处密封不够,或因管线质量问题造成漏水;三是热胀冷缩,热水注入时,质量不过关的暖气片在压力作用下爆裂漏水;四是每年停止供暖后,暖气片中的水会被抽干,一些被泥沙封住的裂缝露出来,重新注水时出现渗漏;五是试水之初由于居民打开放风阀忘记关上而造成漏水。

  有问题赶紧打电话~!

  天津市供热各单位信息一览表

  
  

  特别提醒,注水期间居民家中要留人,发现跑冒滴漏一定要上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