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平,32岁

  有个大5岁的哥哥。他家在南方的一个小县城,当年他来天津上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这边工作。父母全靠哥嫂照顾。几年前,母亲走了。今年十·一假期,他回家才知道,父亲竟然在一个多月前就去世了。哥嫂的解释是,之所以没告诉他,是因为怕影响他工作。春节过后,父亲就生了重病,医生也已经无力回天。这几个月,一直是他们衣不解带地伺候。噩耗如此突然,他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痛不欲生。虽然他们的话听起来全都是为他着想,他心里还是不舒服,感觉他们造成了自己的终身遗憾。之后的一件事,更让始料未及。父亲把家产全都留给了他们,说是感谢他们这么多年照顾这个家。他不是想争家产,而是怀疑他们隐瞒实情,就是想独占。父亲是个明白人,对他们兄弟俩从来都是一碗水端平,不太可能这样做。从父亲生病到去世,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他已经无从查证。他也不想查证,他只觉得寒心。

  

  1 

  假期回家 面对的是父亲去世的噩耗

  我从到天津上大学离开家,算起来也有十几年了。我家在南方的一个小县城,在当地我们家的条件属于中等偏上吧。我妈不上班,一直在家照顾我们哥俩儿。我爸除了自己的工作,还有一个小厂子,所以我们过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虽然和大城市的孩子比不了,不过从小到大,我和我哥也基本上没怎么吃过苦。我上大学以后,同学知道我来自小地方,又有个哥哥,都以为我们像电影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家里供不起两个孩子读书,所以老大做出牺牲,让老二上学。其实根本不是,我哥从小就不爱学习,初二的时候因为成绩差险些被学校劝退。爸妈为这个没少操心着急,可是一点用也没有。我哥说,自己根本不是学习的材料,后来初中毕业就不念了,在我爸厂里帮忙,不过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我爸根本不敢把重要的事情交给他。我则恰恰相反,念的一直是我们县城最好的小学和中学。因为我学习好,又是小儿子,我妈就比较疼我。我爸不是,对我们哥俩儿从来都是一视同仁,还总提醒我妈,作父母的不能偏心。

  我在学习和工作上的认真和执着,很大程度是受我爸的影响,所以心里对我爸是充满敬畏的。可是我万万没想到,今年十·一假期,本来高高兴兴地回家,谁知道一进门,面对的竟然是父亲去世的噩耗。春节回家的时候,父亲还好好的,怎么几个月之后人突然走了呢。母亲几年前去世了,现在父亲又离开了,而且父亲去年才刚过65岁生日,我实在接受不了这个事实,跪在父亲的遗像前痛哭不已。父亲是一个多月前去世的,为什么哥哥不告诉我?

  2 

  哥嫂隐瞒是怕打扰我工作 我不理解

  我质问我哥的时候,他的眼神一直在闪躲,明显是心里有事。我嫂子就把话接过来了,劝我别着急别难受,他们一直瞒着我,是不愿意影响我工作。我在大城市打拼不容易,他们在老家得当好我的后盾,不让我有后顾之忧。怪不得最近这几个月我要和父亲通话,我哥都说父亲越来越耳背,打电话也听不清,一切都好,让我放心就是。听起来特别为我着想,可是我心里还是觉得哪里不对劲儿。我嫂子这个人精明得很,结婚以后就把我哥拿得死死的,想方设法让他在我爸的厂子里管了事儿。我爸本来想坚持原则的,因为我哥这个人实在是不靠谱,一喝酒更是什么事儿都能耽误了。后来我嫂子接连给我们家生了两个大孙子,看在隔辈人的份儿上,我爸就心软了。不过厂子里的大事还是我爸拿主意、说了算,只是没有以前那么不信任我哥了。

  我妈生病住院的时候,我哥一天好几个电话催我回去,说是我妈想我了。其实我哥不打电话我也肯定会回去,而且我也知道这是我嫂子的主意,她就是觉得我哥一个人伺候我妈亏得慌。那次我请了一个星期的假,我妈天天催我回去上班,我嫂子就在旁边说闲话,让您老儿子多跟您待几天,光让哥哥陪着,当弟弟的该吃醋了。所以父亲这次出事,我嫂子怎么会突然变得这么好心?其实我脑子里冒出这些疑问的时候,心里也惊了一下。是不是自己太狭隘了?他们辛辛苦苦为父亲养老送终,我应该感恩。可是,父亲得的是癌症,去医院时大夫表示已经扩散了,治不了了。为什么不打电话让我想办法,毕竟大城市的医疗水平要高于小县城啊?就算我想多了,可是他们这样做,让我没能和父亲见最后一面,造成了无法弥补的终身之憾。

  3 

  这一切暗箱操作 竟然是想独占家产

  那几天的心情我无法形容,悲痛、后悔、不解……我实在是想不通,他们为什么不告诉我。之后几天发生的一件事,给了我答案,也让我彻底寒了心。我准备回天津的前一晚,我哥告诉我,父亲生前留了话,把所有家产都给他,说是我离开家这么多年,一直是他和我嫂子两个人支撑着这个家,父亲说自己心里有数。我瞬间就明白了,他们苦心孤诣这几个月到底是为了什么。原来不是我想多了,我想的根本还不够,他们的心思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这当然还是我嫂子在背后出主意,我哥没有这个脑子,也没有这个胆量。从父亲重病到去世,这几个月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们有没有尽心医治、照顾父亲?是不是父亲临终前想见我,他们还一意孤行地阻拦?父亲是带着痛苦走的,是带着遗憾走的,还有可能是带着委屈走的。想到这里,感觉呼吸都困难了。父亲走了,我永远也不可能知道真相。

  他们所作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独占家产。真的是这样吗?我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我们是亲兄弟,有什么事情不能好好商量吗?难道在我哥眼中,我是一个只看重金钱,不看重亲情的冷酷小人?所以才会千防万防,出此下策。难道父亲留下的家产,比手足之情还重要吗?所以宁愿自断手足,也要咬紧牙关、守住钱财。其实早几年我都想好了,家里的东西我可以不要,毕竟我在这边的条件要比我哥强。可是我没想到,最后竟是以这种方式“满足”了我的心愿。内心有个声音跟我说,一定要把属于自己的那份争回来。可是耳边还响起一个声音,你们兄弟两个好好的,我和你妈在天上就安心了。

  [来言·去语]

  舒阳:最后哪个声音占了上风?

  剑平:我爸的声音,我不想让父母到那边还为我们操心。其实我自己心里的声音,也是气话。

  舒阳:毕竟是兄弟,不过你哥哥这件事做得的确不够光明磊落,让人不舒服,也让人多想。

  剑平:我哥人不坏,就是典型的“妻管严”。

  舒阳:一个巴掌拍不响。

  剑平:我这次离开家的时候,心里特别难受。我想以后除了我父母的忌日和清明节,我是不会再回去了。

  舒阳:可以理解,也许和你哥哥的关系能慢慢修复,顺其自然,时间会给出答案。

  [舒阳随感·一家人]

  有多少家庭成员之间亲密无间,就有多少兄弟姐妹为了父母的家产反目。听起来有些残酷,因为生活本身就很现实。我们极力追求完美,努力营造美好,可是有些问题无法回避,更不能逃避。有兄弟姐妹的家庭,父母要做出表率,从小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让公平公正成为一种家风。在这种家风的影响下,能化解很多矛盾、解决很多问题。儿女要体谅父母、抱团取暖,而不是互相拆台、彼此算计。千方百计算计到手的房子和金钱,代价是父母的安心,和手足的同心,真的是不值得。 

  新报记者  孙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