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等涉牌违法具有主观故意违法的特点,使用者往往肆意违法行驶,甚至涉嫌走私、盗抢等严重违法犯罪,对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一直以来是公安交管部门查处治理的重点违法行为之一。9月以来,本市公安交管部门在严查涉牌违法车辆的同时,注重深挖伪造、变造号牌来源。经过综合分析发现,近期查处的10余起案件所涉伪造号牌均系车主自一网站购买并通过快递方式运送至本市。通过询问涉案车主并对购买记录、快递情况等进行逐一查询,办案交警发现号牌均为一家快递公司运输,发货地址为距离本市200余公里外的河北省某市,从而初步判定该区域可能存在制、售假牌证窝点。 为了从源头遏制此类违法的发生,本市公安交管部门迅速向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门通报案情,确定了联合办案的工作思路。9月23日下午,本市交警赶到河北省某市,会同河北省警方组成联合办案组,共同对涉案区域快递网点开展拉网式摸排。通过对10余家网点、300余名工作人员的逐一排查分析,办案民警确认了伪造号牌均从该市一快递站点发出,且该站点已离职快递员邸某系该案知情人员。9月24日上午8时,办案民警在邸某所居住的村镇附近蹲堵一夜后终将其查获。据邸某交代,涉案的伪造号牌系该村租户阚某制造。当日下午14时左右,办案民警在阚某暂住地成功将其抓获,并当场查获假牌照毛坯2000余副、假牌照成品300余副,以及多台制证机器。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安交管部门将充分借助大数据、缉查布控系统等科技手段,继续在全市范围内针对涉牌违法开展全区域、全时段、全覆盖的分析研判和精准布控查缉。提示广大车主、驾驶人,涉牌违法已无处遁形,切勿心存侥幸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上路

  来源:天津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