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前的今天,2001年10月7日,他的一脚怒射圆了国人的世界杯之梦。

  

  他是天津足坛百年不遇的优秀射手,至今无人超越他的进球数。如今,走下赛场的他,正在为天津足球培养更多的人才。他就是——于根伟。

  

  一周多前,在天津城市职业学院足球场的场边,于根伟再次见证了弟子们的夺冠,07年龄组的这支队伍,在市足协举办的11人制比赛中问鼎,体现出了自己的实力。看着弟子们捧杯,于根伟欣慰地笑了,而这名国足英雄的现身,一下子将人们的记忆拉回到了18年前。

  天津第一射手

  2001年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身披国足11号战袍的于根伟一脚怒射,帮助中国队1:0战胜阿曼队,从而首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而距离沈阳600公里之外的天津,于根伟的家里挤满了亲朋好友,不到70平方米的两居室,因为那粒进球快被兴奋与激动点燃了,大家都知道,经此一战,天津出了一个可以永载中国足球史册的人物——于根伟。

  

  从小就在河东体育场附近长大的于根伟,对足球有着一种近乎痴迷的热爱。小时候,他常常一个人在家门口的小树林里练习过人,而对手就是一排排间距不整的树木。当时,很多人都把诧异的眼光投向了这个无数次撞上大树却仍然乐此不疲的孩子。13岁那年,凭借不可多得的足球天赋,于根伟入选了天津少年队,他的教练韩志强对这个身高只有1米5的孩子格外喜欢。

  韩志强说,“于根伟是那种比较能吃苦,比较有个性,技术比较突出的一个队员,他的个人结合球的能力是其他队员不可比的。当时在少年队,一过一没人能抢下来他的球。”

  

  虽然退役已经快14年了,但到目前为止,于根伟仍然是天津足球职业化以来的第一射手,从未被超越。从20岁初登职业赛场到2005赛季后退役,于根伟总共为天津队打入101球,比排名第二、第三的曹阳、张烁两人加在一起的进球总数还要多,在国内射手排名中,于根伟也是稳居前十。

  一生只效力过天津

  然而,这样一名令对手闻风丧胆的前锋,一生却只效力过天津一支球队,不曾留洋、也不曾转会。不是没有其他队伍想要挖脚,而是于根伟自己始终难舍这份家乡情怀。

  

  于根伟说:“当时前四名的球队,每年都在找我。我曾经有过心动,想去一支能拿冠军的球队,完成自己的心愿。但是,国内的转会对我的家庭,以及热爱我的这些球迷来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我最后还是放弃了。”

  在转会的十字路口上,于根伟的父亲屡次起到了关键作用,正是老人的坚持,让于根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方向。于根伟的哥哥于根辉回忆说,当时父亲一直坚持不让他去其他的球队,“你天津娃娃就要为天津努力,去国外,父亲并非不支持;但是在国内,其他球队就不让他考虑了。”

  一生最大遗憾 没拿过联赛冠军

  于根伟坦言,作为一名国字号球员,没有拿到过联赛冠军,是他一生最大的遗憾,但能够帮助天津队保级,却是他最大的欣慰。为了让天津足球留在顶级联赛,于根伟曾做过3次膝盖手术,时至今日,他的右膝也无法全蹲,赶上阴天下雨,还会伴有隐隐的疼痛。

  

  为了天津足球,于根伟不仅忍受了身体上的伤痛,还因此错过了4次留洋机会。1997年十强赛前,英超球队水晶宫队希望引进于根伟,但十强赛时,于根伟恰好受了一次严重的膝伤,这次机会就这样错过了;1998年,时任泰达队主教练的西蒙内斯引荐于根伟加盟乌拉圭民族队,当时对方已经把合同递给了于根伟,并承诺,3个月之内让于根伟登陆欧洲五大联赛。

  然而,为了帮助天津队完成重返甲A的死命令,于根伟放弃了近在咫尺的留洋机会;一年后,乌拉圭劲旅佩纳罗尔继续追逐于根伟,并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可以免试训加盟,但那时重返甲A的天津队苦于保级,因此俱乐部没有为于根伟打开通行海外的绿灯。

  2003年,韩国K联赛的一支球队相中了于根伟,可这一次是于根伟自己主动放弃的,因为他追求的目标是去欧洲、南美踢球,而不是亚洲转会。就这样,于根伟一次又一次地与留洋擦肩而过,他的梦想永远没有照进现实。

  

  于根伟说:“阴差阳错很多事,球队保级需要我,保级之后也需要我。其实我挺纠结的,我心中是想去国外体现价值,也想证明天津足球也能培养出去国外效力的球员。但有时机遇和命运就是这样安排的,它就是让我注定要在天津队,只服役这一支球队。”

  从小就在天津这片土地上长大,在天津足球的体系中成长,于根伟把对天津足球以及对天津球迷的感情深埋于心,他将为这座城市争得荣誉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他说过,代表天津去比赛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只有在为天津队攻城拔寨的时候,才是他存在的真正价值。

  换一种身份继续热爱足球

  如今,于根伟早已壮士卸甲、宝剑归鞘,但他换了一种身份仍在不遗余力地为天津足球默默地奉献着。

  

  2015年,于根伟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于根伟用自己的名字搞青训。4年过去了,于根伟足球俱乐部稳步发展,在扎根校园足球的基础上,也在为天津足球职业队输送后备人才。众所周知,足球光鲜亮丽的一面都在职业赛场上了,而青训却是很多人不想踏入的寂静岭。培养足球人才,10年一个周期,仅这一点就让那些图名图利的人望而却步。可于根伟却不计回报地用自己的真金白银在为天津足球造血。

  于根伟说:“像我们这种机构,每年要投资几百万,这几百万的经费什么都看不到就没了,如果你做得好,有可能市场会给你一些回报,但更多的都是在往里搭钱。”

  

  过去十年中,天津足球经历了严重的人才断档。有数据统计,今年的职业赛场上,天津籍球员的数量不足60人,这个数字背后,凸显出的是天津足球造血能力的衰竭。国字号球队中,更是找不到天津球员的身影。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天津足球人,于根伟想改变这种现状,目前,他麾下的球员已经跨越2007到2012六个年龄段,其中2007、2008两个年龄段的队伍在全国也打出了名声。展望未来天津足球的发展,于根伟充满自信,

  

  于根伟:“有一点我可以确认,从07、08、09以后,天津足球为职业输送的人才当中,绝大多数人一定会出自天津籍。未来天津足球绝不会出现像过往这10年的人才匮乏,特别是天津籍球员的严重匮乏,天津足球在全国还会恢复原有的位置。”

  抱定重振天津足球的这份雄心壮志,于根伟有时会在百忙中亲自到场观看球员们训练,并给予小球员们一些指点,同时,他还不断为俱乐部的教练员们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除了有球员进入泰达梯队之外,还有3名于根伟俱乐部的教练员也进入到了泰达梯队执教。

  将来有机会 考虑做教练

  和于根伟同时代的球员中,不少人依然活跃在职业足球的平台上。比如李霄鹏是山东鲁能队的主教练,李明则成为了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的总经理。于根伟对个人生涯的远景规划同样也瞄准了职业赛场。这几年,于根伟一直在“两条腿走路”,一边学习教练员知识,一边积累俱乐部管理经验。今年夏天,于根伟在山东潍坊结束了职业级教练再回炉的课程,这意味着,未来三年,他随时可以持证上岗执教中超球队。同时,他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足球俱乐部管理水平,期待有一天可以回归职业足球。

  于根伟说:“将来自己还是想要回归到职业足球方面,第一选择肯定是做管理,将来如果有特别好的机会,做教练也不是不可能。”

  

  有人曾说过,天津足球再想出一个于根伟太难太难,也有人说,于根伟退役后天津足球再无旗帜人物。

  但事实上,于根伟一直也没有离开过他深爱的天津足球,他正在努力打造下一个于根伟,甚至更期待一个可以超越自己的球员来接过天津足球这面旗帜。

  就像他自己所说的,为天津足球努力,是他不懈的追求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