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下午,刚刚完成国庆阅兵演奏任务的武警天津市总队军乐代表队12名官兵返营归建。他们因成绩突出,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授予的“参阅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10月4日,武警天津市总队军乐代表队的12名官兵凯旋

  这是武警天津市总队军乐队第四次派员参加阅兵任务,此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国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国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场上,都曾出现过天津武警官兵的身影。此次参加国庆阅兵演奏任务的12名官兵,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与全军十个大单位的优秀军乐手共1300人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历经128天艰苦集训、65次合练,圆满完成近3个小时的阅兵演奏任务。

  

  中音号演奏员在训练中

  此次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活动,联合军乐团共准备了58首演奏曲目,现场演奏了56首,是我国阅兵演奏史上曲目最多的一次,也是音乐节奏变化最多的一次,其中很多是新创作的乐曲。这不仅是对记忆力的考验,官兵们还需要站5小时不倒、不补水、不上厕所,对体能也是巨大挑战。

  

  10月1日,圆满完成阅兵演奏任务后,武警天津市总队军乐代表队的官兵在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

  为了在国庆当天把最好的形象展现给党和人民,联合军乐团的官兵在演奏时一直目视前方,不能有任何晃动,激动时即使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也不能流下来。“当最后一首乐曲响起,现场无数和平鸽飞起,彩色气球飘满天空,我们所有的演奏任务都已完成的那一刻,我再也抑制不住泪水,眼泪顺着我的脸颊流了下来。电视机前的父母恰巧捕捉到了我的画面,他们说他们也和我一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战士姜宇城说。

  这12名官兵中,有5人本应于9月初退伍返乡,但得知国庆阅兵任务来临,5人都向所在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自愿推迟复员。完成56首乐曲的演奏,即将复员的大镲演奏员赵旭亮需要舞动7公斤重的双镲2000余次,训练中的艰苦可想而知。他说:“能够在自己军旅生涯的最后时刻参加这次国庆阅兵,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非常自豪,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来源:武警天津市总队执勤一支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