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赛场上,她是绝地反击的英雄人物。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运动生涯斩获无数荣誉……

  她,就是从天津走出来的奥运冠军佟文!

  

  如今,走下赛场的佟文在做些什么?“壮丽70年·体坛人物志”,今天,我们来关注佟文的故事。 

  

  走下运动场 走上教练岗

  走进位于付村训练基地的柔道馆,身穿柔道服的佟文,打着赤脚,负手而立,正在全神贯注地观察队员们的训练,并叮嘱着队员们:“有比赛的队员称净重啊,谁超了3公斤,三点起来跑步啊,我跟你们一块儿跑。”如今,佟文仍然坚守柔道运动,要为中国柔道培养下一代奥运冠军。

  2013年,在如愿摘得全运会金牌之后,佟文正式退役,随后马不停蹄地走上了教练岗位,如今,天津柔道队也从建队之初的一二十人,发展成为一支拥有80多名队员的夺冠之师。作为助理教练,佟文每堂训练课都要手把手地带领十几名队员进行训练。她渴望弟子能重现自己当年的辉煌,为中国柔道再培养一位奥运冠军。

  佟文和队员们的努力成果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初见端倪。天津柔道小将贾春迪三场比赛三个“一本”制胜,夺得柔道体校乙组女子+78公斤级冠军,坐在场下为她做指导的教练正是佟文。

  

  颁奖仪式上,佟文作为教练和贾春迪一起登上了领奖台。这位奥运冠军也真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练要肩负的使命:“当队员的时候自己练好就行了,但是当教练的时候你的这种意图要让队员去领会,而且跟队员之间要默契。退役以后,我觉得自己当初其实是非常享受当运动员站在国际赛场上,全世界瞩目的那种感觉,觉得非常的幸福!”

  18岁的贾春迪也没有辜负教练的期待,正在朝着更高的成绩迈进,走下二青会的领奖台,这名小将说自己的目标就是成为像佟文一样的奥运冠军。

  18秒 北京奥运上最后时刻绝地反击

  一句“成为像佟文一样的奥运冠军”,一下子将思绪拉回11年前的北京奥运赛场:2008年8月15日的晚上,全国亿万观众在电视机前关注着一场柔道比赛——北京奥运会柔道项目女子+78公斤级的决赛正在紧张进行,决赛的双方是中国选手佟文和来自日本的该项目的卫冕冠军塚田真希。

  决赛之前,佟文的晋级之路可以说是一马平川,前四场比赛,佟文没有让对手得一分,但是决赛中,塚田真希一上来就赢了一个“有效”分,随后比赛陷入僵持状态。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无数中国观众都开始在沮丧中“积累”遗憾。

  
  

  就在比赛还剩20秒时,佟文仍然落后。当倒数时钟显示比赛还剩18秒时,塚田真希冲上来拽住佟文,稍作交锋,佟文顺势一个背负投,塚田真希庞大的身躯瞬间翻倒,双肩着地,一本!

  自女子柔道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正式成为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选手连续夺得三次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金牌,但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孙福明在半决赛中意外负于古巴选手贝尔特兰·代马,获得一枚铜牌,塚田真希获得金牌。

  终于,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在家门口作战的佟文,重新捍卫了中国柔道大级别的荣誉,夺冠后佟文霸气十足:“04年的时候,我没在,让她把这块金牌拿走了,现在我回来了,我要把这块金牌夺回来。”

  

  11年的时间匆匆而过,而那场被载入世界柔道史册的经典大逆转,却像一场永不谢幕的电影一样,镌刻在佟文的心中,她告诉记者:“说真的,那18秒,能叫刻骨铭心了,值得回忆一辈子,当时在场上落后的时候,奥运会作为东道主,你输分的时候,那种压力感,你再练也练不出来了。

  在那场巅峰对决的过程中,佟文一直在关注着比赛时间:“裁判每次喊‘马代(日语停的意思,为柔道比赛裁判官方用语)’的时候我都会看一下时间,18秒的时候,一旦有一个回合,一旦你做一个错误的选择,你这场比赛就输掉了!”

  踌躇满志 错失雅典奥运机会

  其实,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对于佟文来说已经是迟来的奥运冠军了,早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佟文原本应该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之一。2003年,刚满20岁的佟文,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就以五个一本连胜对手,成功登顶,这位中国天才柔道选手震惊了国际柔道界。

  

  年轻时的佟文(右)与教练吴卫凤(左)

  就在佟文踌躇满志地准备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大展身手的时候,她却遭遇了一次严重的打击,半月板的严重伤势让她不得不接受手术,手术后佟文保留了一块从腿部取下的碎片,这也成为了她无缘奥运的见证。

  佟文回忆说:“当时在训练,因为我之前内侧的韧带就断过,后来连接的地儿没了以后,就把半月板都磨碎了,全磨成渣了,做手术的时候大夫说你这一点保留不了,只能把半月板全部摘除掉了。其实当时我就哭了,因为第一次拿世界冠军回来,那种信心是特别足的,然后觉得做手术,就完了。”

  2003年12月31日深夜,刚刚做完半月板手术的佟文,在病房里倒数着迎来了2004年跨年的钟声,随着新年的到来,佟文也燃起了新的希望,那就是要在四年后,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摘得金牌!

  回想起当时心情,佟文如今已经可以轻松面对:“我当时就跟田主任说,我说您一定要在2003年的时候把我手术做了,我觉得2004年我就会是崭新的一年,是这种想法,其实我一直觉得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雅典奥运会错过了,但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在咱们中国,能为祖国争光更重要,康复完以后还得再比赛再取得冠军,然后才能再重新证实自己,有一个新的目标就是北京奥运会!”

  始料未及的禁赛风波

  北京奥运会冠军、七夺世锦赛桂冠,国内大赛的金牌更是不计其数,然而伴随这些成绩的还有始料不及的坎坷。2010年5月,国际柔道联合会一纸公告震惊中国体坛:奥运冠军佟文因在2009年世锦赛后兴奋剂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两年!

  那个在北京奥运会上演逆转好戏的英雄佟文,竟然成了中国首位因兴奋剂被禁赛的奥运冠军。这给正在憧憬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实现卫冕的佟文蒙上了一层阴影,这阴影不仅事关她的职业生涯,更关乎她的荣誉。但佟文并没有就此消沉,训练场上的她练得更刻苦,甚至给自己的队友秦茜当起了陪练,佟文的想法很简单:不管谁去参加奥运会,一定不能让中国大级别这块金牌旁落。

  就这样一边帮队友陪练、一边保持状态,经过近十个月的艰难上诉,2011年2月23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以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佟文B瓶尿样程序违规为由,作出裁决:取消国际柔联对佟文禁赛两年、并没收2009年世锦赛金牌的处罚决定。这也成为了中国体育界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就此类事件上诉成功的首个案例。

  

  接到上诉成功的通知时,佟文和队友正在从北京奥体中心返回天津的车上:“律师来电话了,吴练接了电话,律师告诉说佟文官司赢了!吴教练说:你再说一遍!佟文官司赢了!”当时坐在最后一排的佟文并没有听清,还是队友哭着告诉她:“佟文姐,你的官司赢了!”佟文当即留下热泪,甚至是放声大哭,自己终于重获清白。

  初为人母 收获稳稳的幸福

  如今的佟文已经身兼数职:天津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天津市举重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生活中的佟文,还有着另外一重身份:为人妻,更为人母,不过对于三岁的儿子来说,佟文的陪伴却是非常有限的。

  每当说到儿子,佟文的眼神中充满歉疚:“当你选择了教练的时候,你就选择了放弃你的家庭,因为吴教练、赵教练就是这样选择的,因为这一人一心只能干好一件事,家庭是你要用心去经营,队伍跟队员之间更要用心去经营,因为队员就像孩子一样,并不是你训练课时你把他带好了他就听你的,你要在生活中去关怀他,你管他,要让他服你。”

  生活中,佟文三岁的儿子继承了母亲出众的运动基因,小小年纪就爱上了柔道馆,佟文笑着告诉记者:“有的时候我们晚上要调整什么,他就来队里玩,特别喜欢。有时候看着队员去练,他也拿杠铃片跟后边走,耳濡目染的喜欢在垫子上滚、喜欢垫上爬。每天一到晚上,就说:妈妈训练!”

  佟文表示,如果孩子喜欢,不管哪个项目,她都会全力以赴地支持他,“因为当运动员会给你一生带来财富,有一种坚韧的毅力,你到今后在这个社会上不管从事哪个行业的工作,你都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在佟文的教练、天津市体育局副局级巡视员吴卫风看来,这个跟随自己训练生活了20多年的弟子,不管走上怎样的岗位、取得怎样的成就,始终不改初心,依然是那个乐观有憨厚的“佟胖”。

  

  赛场上,不管遇到怎样的挑战,她总能掌握局势,一本获胜;赛场外,不论遭遇怎样的坎坷,她总能乐观面对,战胜困难。

  

  这个曾让中国柔道最放心的选手,只要出战总能稳稳取胜。佟文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成绩的取得,没有捷径,不能取巧。只有日复一日、实实在在的付出,才能收获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