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林先生 40岁自主经营者

  1 我们生得“不多不少”

  前几天有条新闻,可能别人看时一乐就过去了,可我和我老婆看了好多遍,感慨了好多天。那个新闻说,当年在全国引起关注的五胞胎上中学了,他们的父母说了说养孩子的辛苦和乐趣。看完这个新闻,我也特别想和别人说说,养多胞胎可真的不是一件“好玩儿”的事,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才明白什么是笑中带泪。

  我们家有三胞胎,都是男孩儿,今年上初一。这些年来,我不论是和谁一说我们家“三个男孩儿”,人家都会抱以“同情”的目光,可不是吗,养三个儿子,这压力得多大啊。想当年,我刚知道是三胞胎时,好几天都没睡好觉。我们夫妻俩共同经历了从焦虑、紧张,到平静面对。我爱人怀三胞胎特别辛苦,我很佩服她。她是中学老师,当初听说她怀了三胞胎,学校就让她好好休息,先不在一线任教。可她当时带着毕业班,怕影响学生,一直坚持到6个月,肚子比人家快生的还大,孩子们就让她坐着讲课。直到现在,她带过的那届学生还常常来看她,说那些日子太难忘了。

  尽管她尽了最大的努力,孩子们还是早出生了一个多月。当医生告诉我,三个都是男孩时,我也不知道当时的心情是兴奋,还“吓着”了。好在孩子们都健健康康地出院了,我看着在床上一字排开,很有“声势”的三个儿子,居然还对我老婆开玩笑说:“咱要是再多生一个,也能上个新闻。要是少生一个,压力没这么大,可咱生的,不多不少。”这句玩笑,我老婆先是笑了,后来又哭了,她说,我们以后的压力够大的。我安慰她:“以后我们4个男人守护你一个女王。”把她逗乐了,我心里却告诉自己,从此以后,自己一定要扛得住这份责任和压力。

  2 拴三条纽带“跑不了”

  有了这三个孩子以后,我们双方老人,我姐姐,我爱人的嫂子,甚至是表姐妹们,全都成了“义工”。这么多人轮流帮忙,可还是每天都像打仗一样,这个哭了,那个闹了。我爱人的体重很快就减了40多斤,比她生孩子以前还轻呢。我们屋子里,到处都是孩子的东西,经常手忙脚乱找啥没啥。

  在孩子们1岁以前,我和爱人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的觉。面对要养三个孩子的经济压力,我们不得不把所有的开支都精打细算。我宁可一大盆一大盆地给孩子们洗尿布,也尽量少用纸尿裤。有的年轻人不爱要别人家用过的东西,觉得没面子什么的。我们从来不拒绝别人的帮助,亲友同事知道我们家有三个小宝贝,总是送这送那,有新的,也有自家孩子用过的,穿过的,我们都欣然接受。我们孩子的小床、童车、地垫儿、玩具等等,几乎都是别人送的。在这些方面,我挺佩服我爱人的,她单位里年轻妈妈也多,都恨不能比着给孩子用最高档的东西。可我爱人特别淡定,总是说:“只要干净,舒服就行。只有我们不比,以后孩子们才不会比。”

  不论如何,我们要面对的困难和压力是其他父母的很多倍,所以,我后来辞了虽然稳定却收入不高的工作,开始努力创业,不论多大的困难,一想到3个孩子,就要咬牙。因为家里有这3个孩子,我和爱人几乎没有独自相处的时光,除了孩子,几乎没有其他话题。旅游、庆祝各种纪念日、买买买……都离我们特别遥远。我们甚至没时间吵架,都有自己的工作,回家以后,嘴是一刻不停地在忙着和三个孩子嚷嚷不同的内容,根本没有吵架的力气。我记得我们结婚7周年的时候,我和我爱人开玩笑:“咱俩也七年之痒了,太忙了,连痒都觉不出来。”她说:“就是痒,也顾不上挠啊。你说,咱俩光忙活这三个活宝,会不会我们之间都没感情了?”我告诉她:“这三个活宝,身上都是咱俩的感情,咱们俩之间有三根纽带拴着,谁也跑不了。”

  这真的是实话,我们两个人在没有这三个孩子以前,都是家里的老儿子,老闺女,总觉得自己得被宠着,是这三个孩子,让我们一下子成熟了。可能有的夫妻,在压力来时会影响感情,但对于我俩来说,压力把我们越压越紧密了。

  3 幸福不想被人打扰

  十几年叽哩咕噜地过来了,要说艰难的事儿,那是几天都说不完。多胞胎的孩子真的有感应,要是一病,就三个一块儿,带着三个孩子看病,那真比春运时挤火车还惊心动魄。现在家长都想孩子有个伴儿,我们家三个活宝,不缺伴儿,三个人打成一团的时候,我们真希望能召唤神灵,把他们给“收了”……就和那个新闻里说的一样,多胞胎的孩子上学是个最大的操心事儿。上小学的时候,我们怕他们仨都在一个班上太闹,就把比较懂事的老大和特别淘的小三儿放在一个班,好让哥哥管着点小的,让老二自己在一个班。可就是这样,三个人在学校也没少惹事。他们要是和别的同学闹矛盾,我们就得先向人家家长承认错误,因为我们“人多势众”,明显是有欺负别人之嫌。而更多的时候,是他们之间起了内哄,老师一请家长,往往看见我们老师先乐了。

  生活中的急事儿、难事儿、可乐事儿,实在太多了。今年,三个活宝上中学了,新问题又来了。机灵的小三儿考上了私立校,那两个按照“摇号”的方式“摇”到了不同的学校。为了保证公平,我们决定,三个人都自己上下学。这不刚开学吗,我们还商量,以后家长会怎么办,要是都在一天开,我们都不知道该如何分身。庆幸我老婆是个老师,对付孩子们的学习还真有一套,她自己有时候也乐,说晚上把三个儿子按在屋里写作业,就跟带班上晚自习一样。

  我只是想说说我们和绝大多数家庭不太一样的生活,也特别想表达一下我心里一直不知道该怎么说的感受,就是这些年我和我爱人虽然面对的压力不小,但我们还都能乐观接受,积极应对,可有的时候,有些人却让我们心里不舒服。他们会说:“好么,你们这三个儿子,是要你们命来的啊,以后三套房,买得起吗?”“马上就是三个大小伙子了,怎么也得换个大房子,你们两个人这点钱能行吗?”“看你们两口子买点嘛都算计,你可对不住你老婆,她这岁数,正应保养自己的时候。”还有人说:“以后让你们家几个傻小子给有钱的人家当上门女婿吧,要指着你们两口子给他们娶媳妇,不得累死。”

  我知道向我们摆出各种困难的人,有的是开玩笑,有的是真关心我们,我们都应笑着面对,可是我们心里却并不想听到这样的玩笑或是所谓的提醒。我们要面对的一切困难,我们心里比谁都清楚,而且,我们相信自己是能应对的,不希望在别人的眼里,我们的孩子只是负担。这可能是我们小心眼儿了,可对于我们来说,更愿意告诉大家,我们是幸福欢乐的,这种幸福不想被打扰。

  情景再现

  魏然:“你们夫妻两个积极的生活态度,挺让人佩服的。”

  林先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家的经也不好念,其中有苦有乐,这就是自己的生活。”

  魏然:“孩子们一天天长大,虽然要面对的困难还很多,但收获的欢乐同样是加倍的。”

  林先生:“我们也有忙晕了的时候,可每当看到他们躺一排,站一队时,也会从内心生出幸福感来。”

  魏然:“这么亲亲热热的一家人,是值得羡慕的。”

  林先生:“有时候生活真的是给你出了步骤很多、很繁琐的题,只要你一步步地解,总会有结果的。而且,还是那句话,每家都有自己要面对的生活题目,不打扰,不评价,是一种尊重。”

  魏然道来:遇上能让人轻松愉快的倾诉者,是件开心的事。没有什么困惑、纠结和抱怨,只想说说自家的“小欢喜”。可能在别人眼里,这样一个多胞胎家庭够累的,够乱的,够忙的,可他们却能在辛苦忙乱中享受那些独特的幸福,对于自己加倍的付出,只有满足,没有抱怨。他们比任何人都知道,自己比同龄人,比普通家长要解决的难题更多,所以,他们最需要的是别人切实的帮助和鼓励,至于过度为人家操心,就不必了。过多的言语关切,有时还真是一种打扰。相信这样一起努力担当起责任的夫妻,一定可以带出乐观向上的孩子,以后收获更多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