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底商饭馆排油污 小区居民无处躲(图)居委会表示:多次下达整改通知 仍未改善

  饭馆作为底商开在小区周边,本来可以为周围居民提供生活方便。但是,如果饭馆内排出的垃圾油污破坏了小区环境,甚至影响到小区业主的正常生活,那就会成为业主们的困扰了。

  市民反映 污物满地异味难闻 居民不敢开窗

  日前,本报接到市民投诉,称她所住的远洋新天地小区内有一条车辆行人必经之路,经常是满地油污,让人无法行走,而周围餐饮底商则是这些油污的来源。

  “我们是小区的老住户了,一直都忍受着这样的味道。”市民刘先生说,他所住的13号楼紧挨着一家做烧烤的底商,由于该烧烤店经常会有油污排出来,一直流进小区,因此,他家常年不敢开窗。“根本没办法开,特别臭,招来很多苍蝇、蚊子,我们只能一天到晚开空调。”刘先生无奈地表示,像这样深受其扰的业主不只他一家,几乎12、13号楼的所有业主,都要忍受这样的事。“住在这两栋楼的业主都是属于直接受影响的,其他业主都是间接受影响。”刘先生表示,整个小区是南门进北门出,行人或许可以绕路走,但如果开车,12、13号楼前的这条路是必经之路,因此,凡是路过此处的车辆几乎都会碾轧到油污,并把油污带到别处。“我们向物业和居委会都反映过,但就是始终解决不了。”

  记者调查 油污路面白灰覆盖 油泥污水仍可见

  根据市民的反映,昨天,记者来到了远洋新天地小区,找到了市民所说的12号楼和13号楼,同时也闻到了一股股刺鼻的油腻味道。

  记者看到,底商饭店就在12号楼与13号楼的对面,中间隔着一条小路。小路中间有一条黑色的油污带,越靠近饭店一侧,油污越多。排污井盖和墙根处已经被白灰所覆盖,但还是有黄色、红色的油渍,和黑色的油泥。

  “这是清洁工人刚用灰把油堵上。每天赶上居民上下班的时候,油腻还大,都是晚上饭馆清理出来的垃圾、油污、臭水。不但臭,还特别难走。”周围的居民纷纷表示。“夏天路面干得快,还好些,要是冬天,油泥污水满地,上面结着一层薄冰,那就不只是滑的问题了。”

  一位大爷说,“到时候污水忽闪忽闪的,一踩上就陷下去,鞋上都是油泥,特别恶心。”

  在底商一侧有一个供居民出入的小门,记者看到,很多油污都是从小门处流出来的。“这小门里的空场,以前是我们业主活动地方,比如夏天带孩子来乘凉啊,或者业主自己搞点活动什么的,可是就在近一年,这里就成了饭馆堆放垃圾的地方了。”业委会主任王阿姨说,“现在别说乘凉了,就是路过都得捂着鼻子快点走。”

  在王阿姨所说的“空场”里,记者看到其中一面墙上贴着一张“此处禁止乱倒垃圾”的提示,然而就在这个提示下方,堆着二三十个小罐子。“这些都是用过的,他们饭馆的人说是放酒的桶。”王阿姨说。

  在酒桶旁边有一扇对开的灰色大门,据业委会负责卫生的刘阿姨说,当初饭店把垃圾都扔到门里。“我们提意见,他们就修了门,然后把垃圾都扔里了。刚开始我们不知道里面放了什么,后来发现从门里往外流臭水,才知道的。”刘阿姨说。

  物业不买账 整改没下文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天地家园物业服务中心,但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负责人外出开会。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后,该工作人员表示会联系相关负责人,尽快做出回复。但截至发稿时,物业相关负责人并未与记者联系。

  同时,记者也来到春华街道新天地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针对油污外溢等问题向居委会了解情况。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他们曾多次下达整改通知单。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出示的“春华街道环境卫生整改通知”,下达时间为7月17日和7月23日,要求物业公司对其12号楼和13号楼之间靠近餐饮底商位置,路面存在污垢、污水外溢问题进行整改。“物业不买账,我们也不能强制执行,只能不断通知整改。我们是没有执法权的,所以物业不整改,我们也没有办法。”

  对于社区居民来说,一次次地整改也只是表面功夫,“治标不治本”。出现油污后清理,但是清理后没多久,满地油污又会“重现”。居民反映过、投诉过,甚至记者联系所属居委会、街道和河东区生态环境局,这些部门对此都知情,并且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情况,不能否认的是,他们确实做出过一些工作,去检查、去检测、去处罚。但是奇怪的是,即便如此,困扰小区居民很久的“顽疾”依然未能解决。

  针对远洋新天地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本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