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维 19岁 大一新生 

  妈妈快40岁才生下他,所以从小到大都特别宠。他上高一的时候,妈妈正好退休,对他照顾得更是无微不至。他知道妈妈爱他,也知道妈妈很辛苦,只是有时候这种爱会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他终于做通了妈妈的工作,同意他报考外地的大学。开学前,他怕妈妈不舍得他,坚决只让老爸送。他本以为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妈妈能别再把他当小孩子,能慢慢适应分离,可是万万没想到,他报到的转天,妈妈就坐高铁追了过来。先是到宿舍一通收拾整理,然后他走到哪儿跟到哪儿。他觉得同学肯定笑话死他了。军训开始以后,家长就不能进了,可是妈妈不仅没有一点要回去的意思,还告诉他,准备在大学附近租间房子,留下来陪他。听完他都傻了。

  1 妈妈太宠我了 让我觉得自己很没用

  18岁之前,我自己连袜子都没洗过。真不是我懒,是我妈不让。有一次学校运动会回来,出汗出的袜子实在是太臭了,我自己都受不了了,就洗了。我妈下班回来就不乐意了,说我洗的不干净,说有洗袜子的工夫,能看好几页书呢。这就是我妈,什么活儿都不让我干。在她老人家心中,学习是我唯一应该干的事情。当然我也没有辜负她的希望,从小学到高中,我没出过班里前三名。其实我觉得,如果每个同学都有一个我这样的老妈,谁都能当学霸。而且我妈还特别离不开我,恨不得24小时跟着我。幼儿园的事儿我没印象,反正我爸说,我就没正经上过几天,我妈那时候总请假,就为了在家看我,她觉得在幼儿园我吃不好喝不好睡不好,还可能被其他小朋友欺负。我都上初中了,我妈还偶尔会从单位溜出来往我学校跑,其实她也知道进不去,就在门口往里看。能看见什么呢?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妈说在那儿站一会儿就踏实。后来门口保安都认识我妈了,说这大姐真有意思,儿子都是大小伙儿子了,还不放心。

  可能这和我妈生我晚有关系吧。我出生的时候,我妈都快40岁了。具体他们为什么这么晚才要孩子,没人跟我说,我也没问过。所以从小到大,我妈对我都特别宠。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别的同学都会用筷子,我连勺还用不利索呢。因为在家我妈总喂我,说我自己吃得慢,还弄得哪儿都是。后来老师找我妈谈话,说这样不是爱孩子,是害了孩子,我妈才放手让我自己吃。我妈这么惯着我,我爸也知道不是事儿,有时也会提醒,不过作用不大。

  2 我软磨硬泡 我妈才让我去外地求学

  就因为我妈生我晚,所以我上高一时,我妈就退休了。别人退休都有退休综合征,不适应什么的,我妈可美了,因为陪我的时间多了,可以全心全意为我服务了。当然我妈还是延续一贯的风格,什么都不用管,学习好就行。上高中以后,我觉得自己体能挺差的,因为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坐着学习,所以就准备锻炼身体,参加了学校的篮球队。开始我妈也不让,理由当然是影响学习,还担心我磕了碰了。这次我没听我妈的,确切说是我吓唬她,身体素质不好,以后考大学很多专业都不要。我妈也只能妥协。放寒暑假,有时候爸妈也会带我出门旅游,可是就算平时我想和同学看场电影,我妈都不让。上高中以后,我妈更有理由了,怕我早恋。我说我跟男同学出去,我妈还得视情况而定,如果是考试前,肯定没戏。我妈认为,一切都要给我的学习让路。反正从小学到高中,所有老师和同学,甚至包括家长,都知道我妈对我太在乎。

  高二暑假的时候,根据当年的高考分数,再结合我平时的成绩,我对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很有信心。只不过,我心仪的这所大学在外地,还是南方。我知道我妈肯定是不会放我走的,她连北京都嫌远。只要是不能天天见到我,就不行。打个比方,别的家长都不愿意放假,嫌孩子一天到晚在家烦的慌。我妈正相反,放假的时候,她每天最爱干的事情就是给我变着花样做一日三餐。我劝她歇歇,累了就出去吃,或者叫外卖,她也不听,说自己做的有营养,还干净卫生。所以,为了能圆自己的梦,去南方上大学,我几乎做了我妈一整年的工作。软磨硬泡吧,最后我妈总算是点头了。上个月快开学的时候,我妈天天念叨,儿子要走了之类的,给我准备东西总觉得没带全。我说我都是大学生了,自己收拾吧,再说到那儿买也来得及,带最主要的就行。我妈连理都不理,就把我扒拉一边去了。

  3 不让送就偷偷跟来 我妈还打算常驻

  看我妈这个样子,我坚决不让她送,只让我爸一个人送就行了。我妈哪里肯听,是我说如果她送我就不去报到,她才没辙。但是,我万万没想到,就在我报到的转天,我妈突然出现在我面前,原来她自己偷偷买了高铁票,跟来了。我和我爸都无语了。我妈就说不放心,怕我爸给我安顿不好。问题是我都快20岁了,还安顿不好自己吗?非得家长安顿?我妈一进我宿舍,连口水都没喝,就把我的床铺、柜子、书桌什么的擦了一遍,东西重新归置,我晾着的衣服全部重洗一遍,下楼给我打水,就差帮我打饭了。我怎么拦也拦不住,我都能感觉到同学在心里笑话我。在食堂陪我吃了一顿饭之后,我妈可愁坏了,说南方的口味不适合我,我吃不惯啊。我说吃得惯,再说食堂也有北方菜系。那也是大锅饭,能有咱自己家做的好吃?我妈就是这样,永远有自己的一套理论。

  报到之后开始军训,家长就不让进了。其实绝大多数家长都是送完就走,最多住一个晚上。我妈来的当天,我爸就回去了,一是我爸还没退休,得回去上班;二是我爸生我妈的气,嫌她不好好在家呆着,没事儿找事儿。可是军训都开始了,我妈一点走的意思都没有,就住在大学附近的一个快捷酒店里。我问我妈哪天回去,你猜她怎么说?我妈居然告诉我,不打算回去了,反正回去也没事儿,准备在附近租间房子,陪我上大学。我当时都傻了,我住校,您住酒店,平时也见不着啊。我妈接下来的话,我听完彻底懵了。你也搬出来,咱娘俩在外面住,妈就能顿顿给你做饭,像原来一样照顾你。

  [来言·去语]

  舒阳:确实没想到,尤其是你妈去了以后就不打算走了。

  乔维:一万个人里也不一定有我妈这样的,我怀疑这些都是她计划好的,知道我想考外地,又拦不住,所以很早就打定主意了。

  舒阳:现在什么情况了?

  乔维:僵持状态。这些天我一说这事儿我妈就转移话题,正一门心思到处看房子呢。

  舒阳:你妈要是真留下了,你会搬出去同住吗?

  乔维:怎么可能?我这次必须坚持住。我已经和我爸通完气儿了,他把单位的事儿安排一下就过来把我妈劝走。

  舒阳:劝不走怎么办?

  乔维:宁可这大学我不上了,逃到一个我妈找不到的地方。

  舒阳:别说气话,别做傻事。

  [舒阳随感·保持清醒]

  大学开学季,也是分离季。总有一些父母觉得孩子无法适应新环境,其实更多时候是父母无法适应孩子离开自己。他们希望孩子长大,又害怕孩子长大,因为长大就意味着别离,无论是孩子去外地甚至远赴国外求学,还是组建自己的小家庭。在他们的潜意识里,都认为这是一种莫大的失去,所以想尽办法在孩子的世界里继续刷存在感。孩子会因此错过很多成长的必经之路,进而无法自立。他们不是没有考量,只不过和眼下的所谓失去相比,他们更无法忍受后者。所以这是爱还是害?是无私还是自私?无需我多言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