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新华社报道,一些被冠以“儿童”字样的食品不仅价格较高,而且存在炒作概念、名不副实、鱼龙混杂等现象。那么,这些打着“儿童”旗号的食品本市是否也有呢?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成分相似 价格翻倍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大沽北路华润万家南楼北店内,在二楼一处销售食品的货架前,记者找到一款由北京永嘉商贸有限公司经销的麦丽莎儿童意大利面,该款意大利面包装分成粉红小猪和小探险家朵拉两种款式,净含量都在500克,价格为20.8元,原产地为希腊。包装上都清晰地显示儿童意大利面。对于儿童食用的意大利面配料是否特殊呢?记者翻看两种包装上配料表,上面都写有硬质小麦粗粉和水的字样,营养成分显示:能量(1500千焦)、蛋白质(12克)、脂肪(1.5克)、饱和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72.1克)糖(3.8克)、钠(10毫克)。

  那么,没有标有儿童字样的意大利面配料是否有所不同呢?记者从旁边的货架上选取了由天津甘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销的百朵怡意大利面51号螺旋面和由北京美高行商贸有限公司进口的塞尔瓦蝴蝶意大利面,百朵怡牌意大利面产地为意大利,塞尔瓦产地为土耳其。两个品牌净含量都在500克,它们的配料表上分别标有硬粒小麦面粉或硬粒小麦粗粉以及水的字样。价格在9元到14元之间不等。

  从营养成分上看,百朵怡意大利面51号螺旋面营养成分显示,能量(1521千焦)、蛋白质(12.0克)、脂肪(1.5克)、饱和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73.0克)、糖(2.4克)、膳食纤维(2.6克)、钠(0毫克)。而塞尔瓦蝴蝶意大利面的营养成分显示,能量(1499千焦)、蛋白质(11.0克)、脂肪(1.0克)、碳水化合物(77.0克)、钠(7毫克)。营养成分表中显示的数据与标有“儿童”字样的意大利面数值相差并不多。

  标着“减盐” 钠仍不少

  昨天上午,记者在华润万家南楼北店3楼销售调料货架前看到,一款由烟台欣和味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和”牌禾然乐童有机酱油吸引了很多顾客的注意,价格为29.8元,一名超市的销售人员表示,这款酱油是专门为儿童设计制造的,适合宝宝食用。

  记者从该款有机酱油的包装上看到,上面标有无添加食品添加剂、减盐28%,有机等字样,并且在包装的上部还印有小贴士,宝宝口味宜淡,该款有机酱油进行了减盐工艺。然后,记者在翻看该款有机酱油的营养成分表上发现,钠的含量为每10毫升523毫克。

  在大润发超市紫金山店内,记者也看到一款“食圣”有机儿童酱油,上面也标有“减盐型”字样。但是记者查看营养成分表发现,钠的含量达到了每10毫升511毫克。

  标有“儿童”字样的酱油是否与成人的酱油一样呢?记者在华润万家南楼北店发现一款由烟台欣和美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六月鲜红少酱油,营养成分表显示,钠的含量为10毫升556毫克,与儿童酱油相差无几。

  这样的钠含量,不仅与普通酱油无异,更称不上“低盐”。根据食品营养标签的国家标准,每100克或100毫升食品中钠的含量小于或等于120毫克才属于“低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没有“儿童酱油”的相关产品标准,记者查询相关国家标准发现,现有的酱油分类标准主要依据成分和制作工艺,分为酿造酱油、再制酱油等,并没有依据食用者年龄划分的酱油类型。

  “儿童食品”市场亟待整治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王浩表示,儿童食品安全关系到孩子的身体健康,所以建议针对儿童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求,制定相应的食品安全标准,规范标签标识和销售宣传。尤其对于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包装,更应该做出规范。“不要让‘儿童’二字成为商家盈利噱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