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男子冒充某通信运营商工作人员,先以招聘看护信号塔人员为名骗取事主信任,后以“工人摔伤急需用钱抢救”的借口向受害人借钱,实施诈骗。前不久,该骗子在入宝坻行骗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8月8日一早,宝坻区某村68岁的张大爷吃过早饭刚出门,一辆白色轿车就停在了眼前。驾车男子下车后和张大爷套近乎:“大爷,您还认识我吗?我是您亲家的表弟,咱们还一起喝过酒呢!”张大爷虽然没有印象,但听说对方是亲家的表弟,便将该男子让到家里热情招待。该男子随后说:“您看到村西头有两座信号塔了吗?一直没有人看护。今天,公司叫我来找个人负责看护这两座信号塔,每月的工资是2800块钱,我看这活儿您干挺合适。”在该男子的劝说下,张大爷答应试一试。于是该男子从随身带的包里掏出一份合同,让大爷签了字。此时,该男子的电话响起,电话里的人称:公司的一名工人在高塔上施工时摔下来,正送医院抢救,需要该男子带钱到医院去。

  该男子挂断电话后赶紧告辞,但很快返回,称手头没带那么多钱,要找张大爷借1500元钱救急,并要把车上的两台新电焊机暂时抵押给张大爷。张大爷听说后就赶紧让老伴拿出钱交给了该男子。没过几天,另一个村子的韩大爷也遇到了同样的事儿。事后,韩大爷感觉该男子有些可疑,就与亲家联系,得知亲家根本就没有表弟,韩大爷才意识到被骗了,赶紧向公安宝坻分局新安镇派出所报警。

  警方在辖区主要路段设卡,查找拦截可疑车辆,并逐村进行巡逻派查。近日,办案民警在辖区某村的一住户家后院发现了那辆可疑的白色轿车。民警随即进入该住户屋内进行调查。此时,那名谎称“招聘”的男子刚刚用同样的方式诈骗户主周大爷1500元钱,并已得手,正欲逃离时被民警抓获。经审理查明,嫌疑人杨某某(男,50岁),以假招聘和借钱的手段共计诈骗作案3起。8月15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将杨某某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