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末伏最后一天 雷阵雨赶来降温 残运会火炬传递期间 通过手机APP可查看各场馆天气

  周一的津城,“晴晒”开启新的一周。西南风助力下,升温不可避免,但是树荫下微风拂过,尤其是早晚,再没有了初伏的闷热感,即便是白天燥热,夜晚还能睡个好觉。眼下,我国的夜晚南北温差大不同,降水只在一南一北两处开花。今天,是末伏的最后一天了,下午一场雷阵雨正在赶着赴约,届时降雨之后,气温也会有2℃至3℃的下滑,与“出伏”的节拍恰恰吻合。

  19日清晨,城区上空虽然晴朗,但仍有薄云覆盖。5时许,户外气温显示23℃,空气湿度高达65%,西南风1级;10时许,户外燥热升级,紫外线很强。15时,市区气温32.6℃,湿度42%,能见度28.4公里,风力2级;除了市内六区以外,塘沽、东丽、北辰的气温也超过了32℃。

  “冷空气前几天在新疆制造了降雨降温,随后高空槽逐渐东移给北方其他地区也带来了降雨天气,预计19日开始一直到2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的雨水都将先后‘上线’,局地还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天津的降雨预计出现在20日下午到夜间这段时间,受高空槽过境影响,届时可能出现雷电、短时大风等对流性特点。降雨后,津城的气温逐渐下滑。”市气象台专家介绍。

  单从夜晚来看,我国南北气温大不同:北京、天津所在华北地区的夜晚最低气温23℃至24℃,夜晚可以不用开空调,甘肃地区的夜晚仅有15℃左右,不盖一个薄被睡觉会觉得冷。再看看重庆、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安徽南昌的夜晚,最低气温28℃至29℃,再加上空气中充满了水分,不开启空调,恐怕难以入眠。长江流域以及华南、西南一带,未来一周依然难以摆脱高温“炙烤”。

  降雨却是南北两处开花:18日开始,我国东北地区的降雨终于开始减弱,但此消彼长,西北地区东部至华北以及四川盆地西部将迎来明显的降雨过程,其中四川盆地累积雨量大、持续时间较长,并且夜雨明显,需特别警惕其致灾性。

  8月20日,多云转阴,下午到夜间有雷阵雨,西南风2-3级,气温24℃至30℃。

  气象部门为火炬传递护航

  通过手机可查各场馆天气

  8月18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圣火采集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在天津文化中心广场隆重举行。自18日开始至22日,火炬传递路线将覆盖天津市16个行政区。8月25日,圣火将最终传入开幕式主会场。本市气象部门开发了手机APP残运会气象服务模块,市民及运动员可随时查看不同场馆的精细化预报信息。

  为保障圣火采集仪式顺利举行,天津市气象局派出气象保障专家团队及移动气象保障车于清晨6时许到现场开展气象实况监测,为赛事组委会提供圣火采集气象服务专报,针对活动现场提供逐小时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信息。市气象台提前十天为组委会发布圣火采集当天的逐日天气预报,并于8月17日开始提供当日逐小时天气预报。此外,市局向组委会提供圣火采集和火炬传递期间的综合背景气象条件分析和气象风险评估等专题气象服务材料。

  为做好残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天津市气象局制定了详细的服务实施方案,组建了预报服务、现场服务、装备保障、应急保障等服务工作组,明确了各个重点环节的气象服务保障任务。同时,市气象局利用智慧气象决策服务系统中的“重大活动”模块,通过共享机制,开展市-区两级气象保障服务产品的制作与发布。该系统对接了精细化预报平台,可针对圣火采集、火炬传递、开闭幕式等重要环节及各项赛事,定点智能制作并自动生成各类决策气象服务专报,开展针对不同赛事及活动的气象风险等级分析和评估,首次在圣火采集重大气象保障服务中实现决策产品“一键式”多渠道发布,增强了决策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此外,天津市气象部门在“天津天气”官方服务手机APP上开发了残运会气象服务模块,供市政府及残运会组委会实时查看分项目、分场馆的气象预报信息及雷达、云图等实况资料,供市民和运动员随时查看精确到不同场馆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