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公安武清分局重拳出击,成功打掉一“河霸”犯罪团伙。3名涉案人员已被武清区法院依法判处五年四个月至两年三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去年12月初,武清区委政法委接到区水务局一封来信,举报陈某某、李某某、苏某某非法侵占港北连接渠构筑鱼池、阻碍河道排沥、阻止正常施工的违法犯罪行为。

  港北连接渠为该区连镇骨干渠道,全长13公里,主要承担大碱厂等4个镇的灌溉、引蓄水和排涝任务。3名犯罪嫌疑人侵占河道设置铁制栅栏圈占河道,构筑鱼池,汛期严重阻碍河道排沥,导致泄洪不畅。去年7月份,由于降雨排泄不畅,造成河道两岸农田大面积淹泡。去年年底,河道需施工建设,非法鱼池阻碍了施工建设。区水务局曾多次要求其拆除违法设施,但均遭到无理拒绝。  

  经过认真分析,武清区委政法委认为3人行为完全符合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征,迅速将举报信转交区扫黑办核查。经查,3人中的陈某某为武清区曹子里镇人,身染赌博不良习气,多年横行乡里,数次扰乱村委班子选举秩序,并因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和信用卡诈骗曾多次受到公安机关刑事处理。多年前,陈某某强行占有港北连接渠曹子里镇后台村段非法取土,取土后形成三个巨大的深坑,雨季后自然形成3个水池。2009年,由陈某某、苏某某出资,并伙同李某某在该河段违法构筑养鱼池开始养鱼,河堤巡视员发现其违法行为后进行阻拦,却遭到言语威胁。去年7月下旬,天降大雨,因河道泄洪受阻严重,两岸农田有被淹没的危险,大碱厂镇政府组织人力切割两端栅栏时,受到李某某、苏某某极力阻挠而未能完成,致使河道排水不畅,造成大碱厂镇农田大面积淹泡,给当地群众带来严重的财产损失。不仅如此,他们还以违法建筑为由非法要求区水务局赔偿其地上物损失。

  通过前期充分调查取证,公安武清分局对该团伙实施了抓捕行动,横行多年的“河霸”团伙悉数落网,严厉打击了恶势力团伙违法犯罪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河道畅通和社会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