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家碧,41岁

  爸妈退休以后开始收养流浪猫,从最开始的一两只,发展到现在的几十只,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为此,他们把市里的房子卖了,在郊区租了一块地方专门养猫。他们也搬了过去,挤在猫舍旁边一间不足10平米的小屋里。他们的退休金全部用在了流浪猫身上,自己连一顿肉都舍不得吃,生病了也不去医院,实在难受就买药顶一顶。她从小不喜欢猫,最开始就反对爸妈收养,可是没用。他们搬到郊区以后,她几次过去劝说,都无功而返。别的父母都能给子女搭把手照顾孩子,可是他们的时间都用在了流浪猫身上。春节时,她想接爸妈来家里,他们都不来,就守着那些流浪猫过年。她不明白,难道在爸妈眼中,流浪猫真的比人还重要吗?

  1 爸妈的退休生活 从收养流浪猫开始

  退休以后,谁都会有一段不适应的时间,感觉自己对社会没用了,不知道应该干点儿什么。爸妈刚退休的时候,我建议他们上老年大学,还想带他们出去转转。毕竟几十年忙忙碌碌,都没时间好好玩一玩。后来单位想返聘我爸,我还挺高兴的,觉得我爸这样的工作狂肯定会答应。哪知道我爸拒绝了,说现在终于有大把的时间了,想做点儿自己真正喜欢,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我以为我爸有什么宏图大志要施展呢,结果我爸告诉我,准备和我妈一起收养流浪猫。这是他们一直以来的心愿,早就计划好了。我当时真有点儿懵,收养流浪猫?还早就计划好了?怎么从来也没听他们提起过呢?平时我也没看出来爸妈喜欢猫啊,我从小就不喜欢毛乎乎的东西,比如猫啊狗之类的。可是我一表态,爸妈还挺不乐意的,说我没有爱心,再说他们的晚年生活自己会安排。

  当时我正怀我们孩子呢,就说养宠物对孕妇和胎儿不好。我以为爸妈一听这个,肯定得打退堂鼓,还有什么比自己孩子更重要的呢?我妈先发话了,驳斥这种观点根本没有科学依据,还跟我说人家外国,孩子刚出生就和猫狗亲密接触。我也是无语了,那不是外国嘛,咱不是中国人嘛,能一样吗?我爸更气人,直接甩给我一句,那你怀孕期间少回娘家不就完了嘛。气得我半天没言语,最后我问他们,家里就这么大地方,怎么养猫?他们指了指我结婚前住的屋子,十几平米,你都住得下,养不了几只猫?我觉得爸妈真是让我看不懂了,怎么突然变得这么陌生?我可是他们的独生女,感觉地位还不如他们心心念念的流浪猫。

  2 为了养猫卖房子 还省吃俭用不看病

  说好了养几只,可是我每次回家,都能看到流浪猫的数量明显多了。大概过了两三年吧,家里实在是招不下了。不光是因为地方不够,关键空气不好,那么多猫在一起,就算爸妈照顾得再好,还是有一股味道。我说,再这样下去,吃饭都没胃口。我爸妈却表示,他们什么味道也闻不见啊。也许吧,在一个环境呆久了,嗅觉也会失灵。还有就是,邻居也反映,猫太多,已经影响到他们的正常生活了。我当时心里琢磨,这回爸妈应该不再往家里捡流浪猫了吧,弄不好现有的都得送走。没办法,这是客观条件限制。那时候因为家里太乱,我基本上十天半月才回去一次。有一次我回去之前,给我妈打电话,问问需不需要带点什么东西。我妈居然跟我说,房子卖了,现在和我爸住在郊区的一个什么什么地方。具体地址我都没心思听了,卖房子这么大事,竟然没人告诉我。要不是我主动打电话过去,回娘家都得扑空。我到底是不是这家人啊?

  等我开车找到爸妈租的地方,我就傻眼了。几乎可以说是鸟不拉屎的地方吧,有好几排猫舍,旁边一间破平房,最多10平米,里面就一张床一个桌子。看到爸妈住在这样的环境,我当时就哭了。我妈说,哭啥啊姑娘,我和你爸不怕吃苦,守着这些孩子,我们就踏实。我妈口中的孩子,指的就是这些流浪猫。这些年,他们省吃俭用,退休金和积蓄都花在了养猫上。有一次我过去,正赶上他们吃饭,就一个素菜,一人一个馒头。我能不心疼不着急吗?这样身体就垮了。所以我隔三差五就炖点肉、做点排骨什么的送去,他们还总不让我送,说来一趟得开一个多小时车,怪麻烦的,再说老人肉吃多了,还不好呢。最让我不放心的,是他们有病不去看,忍着,实在忍不了了就买药对付。那次我是真跟他们急了,如果他们再这样对自己不负责任,我就把这些猫都弄走。他们嘴上答应,再有不舒服照样硬抗着。

  3 精力都花在了猫身上 亲情都淡漠了

  这么多年,因为收养流浪猫,爸妈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就拿我生完孩子来说吧,在月子会所做的月子,出来以后差不多都是婆婆帮我。婆媳相处,尤其是在看孩子这个问题上总会有摩擦,每次闹不愉快的时候我就想,要是我妈能帮我就好了,感觉挺委屈的。同龄人的父母,就算再有什么爱好,基本都会为了给子女看孩子,有所舍弃。我们一个同事就是,她妈以前参加老年模特队,还跳广场舞,总参加比赛,可忙了。她生完孩子以后,她妈啥活动也不参加了,就专心帮她照顾孩子。我不是说父母就必须替儿女看孩子,起码有个轻重缓急,关键时刻能搭把手吧。可是自打我们孩子落生,我爸妈就没管过,光顾着管那些猫了。现在孩子也和姥姥姥爷不亲,每次都不愿意和我回去,说姥姥姥爷呆的地方又脏又臭。我老公我婆婆,肯定对我爸妈有看法,只是嘴上不说罢了。

  自从爸妈搬到郊区以后,我们就没在一起过过春节。我记得他们搬去之后的第一个春节,我提前过去接他们来我家,一家人平时很少见面,过年总得团聚吧。再说他们那个所谓的家,又小又破、缺东少西,根本没法儿在那儿过年。我又不可能把整个家都搬过去。可是爸妈居然拒绝了我的好意,说这些猫一天也离不开人,他们也习惯了在这里生活。什么年不年节不节的,大半辈子都过来了,这些对他们已经不重要了。那我这个女儿呢?他们的外孙子呢?也都不重要了吗?按说人都是越老越希望儿孙绕膝、天伦之乐,为什么爸妈却把亲情看得这么淡?他们眼里,只有那些别人不要的猫。

  [来言·去语]

  家碧: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儿。

  舒阳:你爸妈是有大爱的人。

  家碧:然后就可以只爱猫,不爱家人?

  舒阳:没必要上纲上线吧。也可能是老人觉得你已经成家立业,他们的责任都尽到了。辛苦了一辈子,想过真正属于自己的晚年生活。老人开心最重要,不是吗?

  家碧:这也是爸妈翻来覆去跟我说的话。

  舒阳:作为女儿,要做的就是关照好他们的身体。

  家碧:我最担心这个,他们都是快70岁的人了。我问过爸妈,打算收养流浪猫到什么时候?他们说,到自己照顾不了它们那天为止,并且之前肯定会安顿好它们。

  舒阳随感·爱之初心:这个世界上,总是有一些人默默地奉献着爱心,不求回报,不被理解。也许这些人就在身边,只是我们从没有机会走近他们罢了。挺值得佩服的,能长久地认真地做一件“苦差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不过,奉献爱心,也要量力而行。这不是投机取巧,而是实事求是。就算不为自己和身边人考虑,也要为被奉献的那一方着想吧。如果中途出现什么变故,岂不是让“爱心”变成了“担心”。这肯定不是奉献爱心的初衷吧。初心可贵,惟愿安好。作为身边人,如果不能理解,也尽量不要苛求,默默守护,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