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跟团游遇“假货” 蜜蜡实为“仿琥珀”(图)商家:手串肯定是真蜜蜡 旅行社:将协助消费者同商家进行沟通协商

  出去旅游,最怕遇到买假货,而日前市民王女士和家人在丹东旅游就遇到这么一件烦心事:花1500元买的蜜蜡手串,鉴定结果却是仿琥珀。

  昨天,市民王女士向本报反映,8月8日,她和父亲等一行四人通过山川国际旅行社报名丹东4日游,每人510元。旅行途中,导游带该团到一家购物店购物,在这里,王女士的父亲花1500元购买了一串蜜蜡手串。“买的时候告诉我们,这肯定是真蜜蜡,之后售货员又是拿手电筒照,又是放进盐水里等各种方式演示给我们看,说肯定没问题。”王女士告诉记者。

  8月12日,王女士和父亲返回家里,王女士父亲也把手串作为礼物送给了女婿。“但是他一看告诉我,这不是真的。”

  花了1500,竟然买了假手串,老人寝食难安。

  王女士通过微信联系了丹东游的地接。“但是地接告诉我,他问商家了,这个手串不可能是假的,如果要证明是假货,就先去鉴定。”

  随后,王女士又和参团的旅行社进行了沟通,但是旅行社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在导游指定地点买的,联系地接或者领队都可以。

  无奈之下,王女士将手串送到了位于华苑产业区的国家金银饰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鉴定结果为“仿琥珀”,备注一栏为:红外光谱检测未见琥珀特征峰。“我把检验结果发给地接,但是地接告诉我,先把手串给他寄过去,他帮我找商家沟通,能退就退,不退他也没办法。”同时,这个地接还把他和商家沟通的截图发给王女士。记者从王女士手机上看到这样的对话,地接问商家:“你这个蜜蜡连五代都不是,你们卖的是假的吗?”商家回复称:“不可能,没有人说过不对,卖了几年了,但是质量一点问题没有。”

  对于这样的说法,王女士既气愤又无奈。“我是通过天津的旅行社报团的,但是他们直接让我找地接,而这个地接让我先把东西寄过去,能不能退不好说,这样的处理方式我也不能接受。”

  昨天中午,记者跟随王女士一起来到其报团的旅行社,位于本市南开区的山川国际旅行社。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王女士等人确实是通过该旅行社报团旅行。但是该旅行社将参团人员转给另外一个旅行社,由他们负责带队前往丹东。山川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称会与对方进行沟通。“我们会帮助消费者进行沟通,帮助王女士来协商。”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此事将在2日内给予回复。王女士称,出于对该旅行社的信任,她可以等待两天的协商结果。

  律师说法:天津融耀律师事务所王秀杰律师表示,如果商家卖给消费者是蜜蜡,而实际鉴定为仿琥珀,二者真实价格存在相当大的差距,那么经营者则可能存在消费欺诈的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如果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承担“退一赔三”的法律责任,即退回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同时按照该价款的三倍支付赔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