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把垃圾分类投放了,可最后还是一辆车混装在一起运走了。”很多市民担心,垃圾分类设施到位了,垃圾也按照分类标准投放了,但是垃圾车还是混装在一起。

  对此,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吴光亮表示,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全流程的闭环过程。天津市已经配置了部分垃圾分类运输车辆,截至目前,全市专用垃圾分类运输车辆达到471辆(厨余垃圾专用车辆246辆、有害垃圾专用车辆225辆),分类收运能力大幅提升。下一步,将改造一批现有垃圾收集站,使其具备分类转运功能。

  针对一些市民垃圾分类回收之后怎么处理的问题,吴光亮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投入运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1座。为着力补齐垃圾分类处理的短板,天津市2019年至2020年陆续开工建设11座垃圾综合处理厂,预计新增处理能力13250吨/日。到2020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17450吨/日。

  届时,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布局基本形成,即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双三角”布局,其他区拥有一座以上综合处理设施,其他垃圾全部实现焚烧处理,全部淘汰落后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