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樱桃 21岁 职员

  我不否认是我属于命好的那类人——从小到大没有吃过什么苦,尤其是物质这个层面,谈不上锦衣玉食,但一定比很多同龄人宽裕得多。因为爸妈经商的原因,我可能从幼儿园阶段就开始接触名牌了,小学开始拥有奢侈品——一个价值两千多元的大牌书包。后来扩展到了衣服、鞋帽甚至文具。说实话,这不是我主动要求的,而是父母给我创造的环境。换句话说,在这种环境中长大,我根本就没有想过,这些所谓的名牌究竟有什么不同之处。

  摄影 李林寒

  阿德:幸福而不自知。这也没有办法,你没有太多比较。

  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整个人都是懵懂的。爸妈很忙,给我请了一个保姆,照顾我很长时间之后,我把她当做了亲人。她也有一个女儿,比我小两岁,我视为妹妹。你说的比较,其实大部分是从和这个妹妹交流中感受出来的。

  比如,她比我要懂事很多,衣食住行也没有什么讲究,反倒是每次我送她东西,她既不好意思,又显得很期待的样子。这让我有了一点恻隐之心——我发现原来这些东西,是能给很多人带来快乐的。为什么我无动于衷?

  我上的学校,也是所谓的贵族学校。每天放学,学校门口的车队挺壮观的,阿姨过来接我下课,我跳上车之前,会和班上最好的两个同学挥手作别——这好像是我和她们在校外最多的互动了。除此之外,我很少参加同学聚会,尤其是那些生日宴,我总是借故放弃前往。不是我对她们有意见,是觉得参加这种活动挺傻的。

  阿德:给我感觉,你在慢慢建立自己的价值观。这个过程有点冒险,但也值得。

  在同学们眼里,我应该是个挺怪的人。谈不上多么热情,但遇到别人需要帮忙,我一定会挺身而出。当时班上有个同学腿摔折了,天天要坐轮椅上下学。我自告奋勇当了她的助手,推着她满学校乱转。不是我和她多么要好,是觉得她需要帮忙,而我又力所能及。

  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是快乐的。后来我仔细想来,我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我变得有用——这种感受挺新鲜的。你要知道,在家里我一直扮演着享受者的角色。爸妈在外打拼,我知道他们挺不容易的。生意人没有节假日,即便现在他们还是早出晚归,有时候去外地考察一个项目,好几个月回不来。我所享受到的一切,是他们用心血换来的,但你说我多么发自内心地去感恩,说实话我也有点力不从心——同样,他们也牺牲掉了陪伴我的时间,他们没有给我讲睡前故事,也没有在我摔倒之后,把我扶起来。在我无聊发呆的时候,他们一定很忙碌,可这和我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常常觉得,我的到来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实质上的影响。他们还是那么努力工作,不是因为我才这样的。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长大的,因为这没有任何可比性——就像是一个男同学跟我说,他妈天天陪着他写作业,他快烦死了一样,我并不能感同身受。我没有体验过,也许我很讨厌,也许我会很享受。

  阿德:亲情这块还是缺了不少。这是不是也让你觉得自己有点淡漠。

  我骨子里可能就是个淡漠的人,没有特别挚爱的东西,没有一定要得到的人,也没有非做不可的事。我把这种感受分享给阿姨的女儿,她告诉我她最大的目标,就是考到北京的高校,然后当一名人民教师。我很好奇,问她为什么有这样的打算,她想都没想就说,因为她妈妈从小就想当老师,因为家庭原因,高中毕业就出来工作了,她想帮妈妈圆梦。

  听到这里,我并没有感觉到,自己的梦想只是为了给父母圆梦,有什么可惜的,反而有一种挺热血的感受。但我想不到,我究竟要为了什么而努力奋斗——继承父母的家业吗?显然他们对我没有这个期待,我自知也没有这个能力。去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吗?我成绩一般,走学术这条路有点费劲,长相歌喉也属于中下等,选秀这条路是没希望了。就连去做直播,我脸皮都很薄,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倾诉欲。

  每当想到这里,我就觉得特别没有意思。没有自我贬低的意思,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因为那样想也太极端了。但就是提不起精神来,觉得自己没什么存在感,也没有什么乐趣可言,做或者不去做,结果也就那么回事罢了。

  阿德:事业,感情,家庭,人生三个支点,你觉得还能往哪里突破?

  说完了事业和家庭,我再说说我的感情观。身边同学都喜欢小鲜肉,我一点感觉也没有。不是他们不好看,不动人,而是我觉得没意思。我后来想,是他们本身没意思吗?是也不是。我觉得是喜欢上一个人这件事,就没有意思。

  就拿我们班上的同学来说,她们给心仪的男孩写情书,或者陷在一段感情关系当中,每天都变得六神无主。有人是挺羡慕的,甚至还唱赞歌,说她们是爱情的勇士,品尝到了感情的甜蜜。为什么我就觉得特别腻歪?为什么到了二十多岁就要谈恋爱?为什么非得为了一个人丧失理智?

  反正没搞明白之前,我是不会轻举妄动的。不会为了一个傻男孩而浪费我的时间和精力。至于未来,我也没有想法。家里人说我要不要工作听我的,可我究竟能做什么呢?

  阿德:大学毕业如果还留在家里,也不是事啊。

  我应该让自己动起来。至少像个年轻人一样,朝气蓬勃,对未来有自己的打算。可是我从小就什么也不缺,这种渴望真的太难实现了。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阿德说认同:在绝大多数人看来,樱桃的抱怨多少有点矫情——衣食无忧还有烦恼,让每天为了生计奔波的人怎么办?更重要的是,既然承认了天生好命,不是应该抱着一颗感恩之心吗?怎么竟然感觉不到父母对你无私的爱?

  事实上,只有当事人自己,能够感受到被冷落的滋味。换句话说,我们的很多痛苦源于对于存在感的渴望。举个例子,去参加一个活动,如果你刚一到就有人冲你打招呼,并和你很热情地交流聊天,你就会觉得很舒服。因为从一开始,你就有一种被看见和关注的感受。这样的感受让人觉得自己是被这个群体所接纳的,从而有一种归属感。

  生活在这般的小康之家,牺牲掉了亲情陪伴,存在感的缺失,填不好自我认同的胃口。特别是对那种被看见、被关注以及被认同的感受,我想樱桃从小就心生羡慕。而当这种羡慕被面子和虚荣心深深隐藏起来后,她与这个世界的情感连接,变得更加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