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网约车已经成为城市出行链条的重要环节,然而“黑车”、计价器作弊、拒载、网约车不规范等问题频出,不仅是难解的城市通病,更是行业管理部门久治不绝的沉疴痼疾。

  昨天(8月12日)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捷等嘉宾做客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围绕《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本市“三站一场”服务环境提升整治工作要求,对出租车、网约车不合规运营的治理情况与听众和网友进行交流。

  右一: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 张捷

  右二: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管理处科员 曹志   

  左一: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稽查执法大队大队长 齐考生  

  左二: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稽查执法大队科长 杨敬昭 

  出租车

  天津开展出租车专项整治

  2019年5月来,为继续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执法工作,提升我市“三站一场”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水平,市交委、市道路运输局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出租车汽车行业违规乱象。

  1重点整治区域

  以我市“三站一场”为主战场,同时将古文化街、天津之眼等旅游景点、地铁站、繁华商圈、大型居住区等区域纳入执法监管区域,辐射五大道、古文化街、天津之眼、意式风情街、肿瘤医院、一中心医院、第二儿童医院等重点点位,客运执法人员组成市内六区专项联合执法队伍,在市内六区开展不间断巡查治理。针对夜间经济区和居住区,每周至少安排一次夜查行动,打击夜间违规运营行为。

  2对车内吸烟情况加大执法力度

  5月1日实施《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公共客运车辆司乘人员应当文明礼貌对待乘客,保证车辆性能良好、整洁卫生,按照规定线路和速度行驶,在规定站点上下乘客。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执行服务标准,遵守职业道德;着装整洁,语言文明;按照合理路线或者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按照规定有序停靠和上下乘客。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和区域吸烟不听劝阻的,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执法人员就条例相关的语言不文明、违反服务标准、拒载等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客运交通管理部门对驾驶员文明服务和车内吸烟的情况加大了检查和执法力度。

  3市民投诉渠道

  市民如遇到出租车违规行为,可通过8890便民服务专线或通过网络渠道进行投诉。建议市民保留好当次乘车的发票、付款凭证及相关音频视频资料。下一步将研究举报有奖机制。

  4整治成果

  自5月1日文明条例实施以来,市客运交管管理部门累计出动客运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检查车辆7000余部,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521起,累计罚款135万余元。其中车内吸烟18起、违反运营服务标准8起、出租车拒载、多收费、未按规定路线行驶等其他违规行为385起。自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以来,查处总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5%,处罚金额同比增加48%,查处无证运营网约车同比增加37%,查处出租车其他违规行为同比增加60%。

  将建立出租车黑名单制度

  现在,天津正在进行“三站一场”改造,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强出租车和网约车服务秩序管理,建立“黑名单”信息共享机制。

  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捷表示,针对出租车黑名单制度,目前正在完善驾驶员信用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其中借鉴了驾照12分的模式,出租车驾驶员每一考核周期设定一定分值,对于拒载、绕路、议价等不同的违法行为在行政处罚的同时,还要有相应分值的扣分,扣分多的驾驶员就会进到黑名单,扣到一定分值,会有停运教育、清除行业等处罚措施。行业、企业在日常工作中还会对这些驾驶员进行重点管理和监控。

  天津近3万辆出租车安装信息化设备

  去年开始,天津启动了出租车信息化设备的安装工作。截止目前,天津已经为近3万部巡游出租汽车安装了信息化设备,信息化设备集中了GPS定位、顶灯识别、计价器、报警系统、相关的数据记录系统等。

  1智能顶灯能显示驾驶员星级

  与原有的顶灯相比,新的智能顶灯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LED显示屏,体积更大,新型的智能顶灯具备显示空车、载客、停运、电召等状态,还可以显示驾驶员的服务水平,也就是所谓的星级。

  2防作弊计价器

  与原有的计价器相比,防作弊计价器安装了加密系统,大大提高了非法改装的难度,防止“鬼表”的出现,从而保护了乘客利益。

  3卫星定位车载终端

  卫星定位车载终端的功能更为强大,它由车内显示屏、摄像头和行车记录仪构成。显示屏放置于副驾驶座前方,可以显示驾驶员的照片、营运证信息、所属公司信息、投诉电话,同时还具有导航、卫星定位、应急报警,以及乘客评价等功能。

  行车记录仪则可以拍摄车辆前方的视频画面,一旦司乘双方发生纠纷,可以轻松的通过系统信息完成取证,从而保护双方的权益不受侵害。

  网约车 天津加大对无证网约车整治

  目前,天津有15家合规的网约车平台,有2万余名驾驶员取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目前,天津网约车主要存在合规化进度较慢,未取得双证违规运营等问题。针对这一现象,天津将加快网约车证的办理速度,缩减办证时间,同时增派执法人员在重点场站及地区开展执法行动,加大对非法网约车的查扣力度,文明条例实施以来,执法人员查处无证运营网约车110起。

  合规驾驶网约车需要什么条件

  2016年底天津出台的《天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网约车车辆需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车辆所有人应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第十一条中明确规定,车辆必须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以及具备固态存储、无线传输、车内外影像监控功能的行车记录装置。在实际操作中,安装完设备且联网测试勘验合格的车辆,才会变更车辆使用性质并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在天津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在具备本市户籍、3年驾龄、初中以上学历等条件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公安部门对于毒驾、酒驾、暴力犯罪等项目的背景审核,经过资格考试合格后就具备了网约车驾驶员的资质。

  根据《天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