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惊三伏尽,又遇立秋时。”《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天(8月8日)凌晨3时13分迎来“立秋”节气。

  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将伴随着第一缕凉风悄然来到我们身边🌬,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

  立秋过后,夏天的燥热会慢慢褪去🍃,昼夜温差也将逐步加大,这是不是意味着现在开始进入秋季了呢?

  立秋三候

  • 一候,凉风至

  凉风是西风肃清之风,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那般盛气逼人。热气蛰伏,凉意日增。

  • 二候,白露降

  由于午热夜凉,形成了一定的昼夜温差,清晨的大地和植物上,常常会有晶莹的露珠产生。

  • 三候,寒蝉鸣

  随着天气进一步转凉,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仿佛在传达着夏天即将过去的消息。

  立秋天气

  一般来说,“立秋到,凉风至”,“立秋一日,水冷三分”,立秋之后的天气应是渐渐凉爽。但有时候受大气环流的影响,副高气压长期在头上盘桓不去,气温就无法下降。如果气温超过人的体表温度,再加上暖温气流前来拜访,人们就会感到闷热潮湿,很不舒服。这种秋后反扑的闷热天气,就叫做“秋老虎”。

  俗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意思是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则天气凉爽。今年属“早立秋”,但也要警惕“秋老虎”哦!

  最新天气:经历了连续多日的降雨之后,今日阳光回归,不过明天开始又要迎来新一轮降雨

  8月8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 微风,33到26℃

  8月9日 星期五 白天:晴转阴有雷阵雨 夜间:中雨 微风,34到24℃

  8月10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阵雨转阴 微风,30到24℃

  8月11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 微风,30到24℃

  8月12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多云  西北风到北风3-4级,31到24℃

  8月13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 西北风3-4级,32到25℃

  8月14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31到26℃

  立秋习俗

  在天津,立秋这一天还是有很多民俗讲究的,也有不少关于立秋的谚语和说法。

  咬秋

  在饮食方面,立秋这天吃饺子,吃西瓜、蒸茄脯、煎香糯饮,或是饮烧酒,都广泛流传由来已久的食俗。立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人们当然忘不了吃。

  清代张焘在《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记载:“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这习俗在北京、天津、河北一带曾很流行,人们在立秋的前一天将南瓜、北瓜、茄脯及香薷汤放在庭院中晾一天,于立秋日吃下,有消除暑气避免得痢疾腹泻的作用。瓜类大多具有清热消暑、利湿的功效,中医认为,腹泻大多与湿有关,湿去自然可以预防腹泻。

  天津人特别讲究在立秋这天早晨吃甜瓜,晚上吃西瓜,称“咬秋”,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

  西瓜本身性凉,加上立秋后人的胃肠道对寒凉食物的适应力下降,所以立秋后的西瓜应少吃,尤其是冰冻的西瓜,更不能像盛夏那样大快朵颐,否则易伤脾胃和引发其他疾病。立秋后人要吃一些温热的水果,如:梨、柿子、橘子等,以调理脾胃,这样才无损身体阳气,到了冬天比较不容易感冒,腹泻或者手脚冰冷等。

  贴秋膘

  中医有言:“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于是便有了秋风起“贴秋膘”的习俗!一来弥补苦夏时胃口不佳失去的体重,二来又为之后的寒冬积累能量。贴秋膘到底是怎么个贴法呢?广播君理解的就是:“可以明目张胆的胡吃海喝了……”贴秋膘,当然离不开各种肉,要“以肉贴膘”。

  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在这天吃炖肉别提多讲究了。市场上买一大块非常新鲜的猪后臀尖肉,回到家里洗净,在炉子上坐好了锅,里面除了切成方块的肉和水以外,还要放上葱、姜、蒜、花椒、大料、料包、大酱、盐等,用文火炖。

  在这里面的料包可不简单,它是由丁香、肉桂、桂皮、香叶、木香、凉姜、白芷、陈皮、豆蔻、砂仁、桂圆、小茴香、甘草等20多种中草药香料组成的,炖出来的肉香味扑鼻。可以说在这一天里,整个城市完全沉浸在炖肉的香味里。

  在立秋的时候,人们用吃炖肉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体内既补充了必要的营养如脂肪、蛋白质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又起到了增强肌体抵抗能力的作用。同时,料包内的各种中草药的中和,对人体更是起到了祛瘟除湿、平补平泻的疗效。

  附:贴秋膘食物推荐

  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功效。

  莲子:能祛余暑,滋补强身。

  山药:适用范围广,不论男女老幼、体健体弱,都可食用。

  白扁豆:煮粥或煎汤服,可健脾胃、增食欲。

  莲藕:熟藕能健脾开胃,适宜秋天进补。

  牛、羊肉:秋天食用牛、羊肉可温补气血。

  栗子: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作用。

  红枣:红枣能滋阴润燥、益肺补气。

  立秋养生

  收敛阳气

  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应当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早睡可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到舒展。另外,早睡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可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生。

  健脾祛湿

  立秋之后,虽然天气依然炎热,但出现了中午热、早晚凉的现象,也比夏天的气候更加潮湿。在这段时间,调理肠胃和身体祛湿是养生的关键,有两个穴位可以在这个时候多揉按,调理身体。

  一个是胃经的足三里穴,还有一个是脾经的阴陵泉穴,通过揉按脾经和胃经的这两个穴位起到一个健脾利湿、运化水湿的作用,膝盖的内膝眼和外膝眼,顺着外膝眼把四个手指平放在这,往下四个指,然后再往下找这个胫骨,摸着胫骨旁再一个手指头,这个焦点的地方就是足三里穴,阴陵泉是脾经上的一个穴位,顺着胫骨往上摸,摸到胫骨有一个拐弯的地方,往里头有一个小坑,按到那个小坑有酸麻胀的感觉,这个就是阴陵泉穴。

  立秋后天气湿热,此时如果过于贪凉饮冷,不注意饮食卫生,很容易患上消化道疾病。

  在临床上,这段时间也是肠道疾病高发期,因此可以从食物方面针对季节特点来调理,而生薏米、红豆和山药都是很好的食材。

  综合:天津气象 央视新闻 央视财经 中国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