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曲艺团创排的京味儿舞台轻喜剧《手艺》在天津津湾大剧院成功上演。演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并获得了广泛好评。此次活动由北京演艺集团、北京曲艺团、津湾大剧院、津湾大剧院小剧场联合举办。

  由北京曲艺团带来的原创京味儿轻喜剧《手艺》,用一段掐丝珐琅手工艺人对传统工艺的坚守与传承这一辛酸故事,展现出了中国传统手艺人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本应凭借祖传手艺在珐琅厂顺风顺水干一辈子的手艺人刘手艺,由于时代变迁,厂子效益不景气,彻底打乱了刘手艺一家的生活。骗子的欺诈、徒弟的有因背叛与家人的理解与支持、邻里的机智相助、徒弟的知恩图报等构成了整出戏的戏剧张力。诙谐幽默的剧情与“包袱”与感人至深的情绪铺陈使观众们在笑与泪中被作品所吸引。

  此次舞台剧的编剧张天雷是相声演员李菁的徒弟,据他说言此次创作是他的一次全新尝试,将舞台剧与相声小品等曲艺形式结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了这种既有喜剧效果又有感人情感的完美结合,这一作品也由此展现出了它独特的艺术魅力。

  此次在津演出,由相声演员李菁领衔,演员张天雷、郭天翼等联袂演出。李菁在剧中以“说书人”的角色贯穿全剧,时刻把控着剧情的发展,通过这一形式充分凸显了曲艺说书与话剧的结合,为整出剧的完美呈现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