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内的长椅,本来是为了方便居民乘凉休息用的,可是如果长椅安装的位置比较“另类”,那么在方便了一些居民休息的同时,也会打扰到另外一些居民的休息。

  居民投诉

  椅子安在窗根下 经常被打扰

  近日,万兴街南丰里小区的居民刘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在他家楼下有两把长椅,吸引了不少居民来此歇息。然而,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来此乘凉的居民和市民变得越来越多,长椅也变成了大家聚会聊天的地方。“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甚至半夜,都有人在长椅上聊天、打电话。”刘先生表示,有时候还有一些小区外的居民在此停留,让长椅周围的邻居们苦不堪言。“赶上邻居来乘凉,我们也不好说什么,全凭自觉;有时候遇到小区外面喝醉了的人来这醒酒,我们更不敢说了。”对于这些现象,刘先生说,他和一些邻居曾向居委会反映,但居委会迟迟不肯将椅子拆除。“哪怕离我们远点也行,可就在我们窗户根下面,每天都有人在那吵,谁也受不了。”

  记者调查

  扰民现象 时有发生

  根据刘先生的描述,记者来到万兴街南丰里小区。在该小区7号楼3栋的一户窗户下边,记者看到了刘先生所说的那两把长椅,就放在1楼住户的窗户正下方。由于正值工作日,椅子周围相对比较清静,只有几个老人带着孩子坐在长椅上乘凉,不时传来孩子的嬉闹声和大人们的谈话声。

  记者来到3栋楼内,随机采访了几户居民,有些居民认为此处放长椅不合适,有些人则认为是方便了群众。“我们的窗户没在那边,所以没感觉到吵,当初安椅子的时候也是为了方便附近的居民。”一位住在中单的阿姨说。“吵不吵的,在我家确实听不到,但经常看到一群人在那。”另一个年轻人说,“那俩椅子周围确实总围着好多人。”

  在正对着长椅的一侧,有些住户则是反映比较强烈。“我们家里有人上夜班,白天吵得都没办法睡觉。”居民王阿姨说,她家窗户紧挨着长椅,长椅上从早上到夜里,几乎人流不断,吵得家人没办法休息。“总有老人带着孩子在这待着,孩子闹,大人喊,还有一到下午就拿着半导体坐在椅子上听广播的,声音还特别大。他们耳背,可我们听得清楚,乱哄哄的吵得心烦。”王阿姨说,“有时候还有一些外来的人,大半夜坐在长椅上打电话,什么失恋的、失业的,又哭又闹,一会儿忽然间喊一嗓子,一会儿又笑起来了,一惊一乍的特别吓人。”王阿姨说,有一次,有个失恋的年轻人不停地坐在长椅上打电话,声音之大以至于屋里听得一清二楚,毫不顾忌周围邻居。“有人说话吵闹那是常事,还有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经常在长椅上过夜。”一位邻居叔叔说,有好多次,早上他推车出去上班,发现在窗下的长椅上总是有人躺着睡觉。

  记者在小区内走了一圈,发现大部分长椅都是摆在树下,离楼群和住户窗户有一段距离,但这些长椅大部分都被小区车辆围在里面,或者是被用于晾晒被子,很不方便坐上去乘凉。

  社区居委会

  将尽快调节 找个折中办法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所在的南丰里社区居委会,针对居民所反映的情况,记者找到居委会的王主任了解情况。据王主任表示,此前曾有居民向他反映过便民椅周围有人扰民的问题,也有居民表示建议拆除该处的便民椅。“据我们了解,还是有一部分居民想要保留便民椅的。”王主任说,对于便民椅的去留问题,鉴于目前居民持两种不同的态度,因此居委会不可能一下子将其拆除。因此,王主任说,在防汛期后,居委会会召集相关居民,召开“居民议事会”,商量便民椅去留的问题。“如果表示想要拆除椅子的人多,那么我们肯定会拆除;如果反对拆椅子的人数多,那么我们也会找一个折中的办法,毕竟在便民的同时也不能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