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腿腿 26岁 职员 

  我失恋了。准确地说,是因为对方父母不同意而被分手——那天下着雨,天就像是漏了一样,他可怜巴巴地看着我说,父母那边死活做不通工作,咱们以后怎么办啊。

  我可怜他,又觉得有点反胃。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赶快离开现场。于是我们俩从上次见面,到现在已经快两个月了,一个电话也没有,一条短信也没发,我们的感情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摄影 杨杨

  阿德:你不是因为稀里糊涂分了手憋屈。你还是过不去他爸妈这个坎儿。

  熟悉我的人,都为我叫屈——你这么优秀,他们家凭什么挑三拣四的?是啊,我在镜子里端详自己,要腰有腰,要胸有胸,而且我在公司也做管理,为什么要自我贬低?他们家看不上我,是他们自己的损失才对。

  可是,每到一个人静下来的时候,我又觉得别扭。这种心态像是住进我身体里的一个魔鬼,人多的人时候销声匿迹,一安静下来就跑出来恶心我。

  阿德:你的前任很优秀,还是很听话?

  你别笑话我了。我知道他的所作所为都是妈宝男的典型做法。但我对他真的是一见钟情。回想我谈过的几场恋爱,好像喜欢上的都是这种类型——看起来五大三粗的,其实没什么心眼,或者直接说没脑子也可以。闺蜜说我天生有当妈的欲望,我知道这是嘲笑我,可我心里倒是挺受用的——至少他不会骗我。

  阿德:给我感觉,你更倾向对方是一张白纸。问题是,你这么害怕白纸上有东西吗?

  我五岁那年,爸妈就离婚了。后来两个人相继再婚,都生了孩子,我突然就有了弟弟和妹妹。没有人问过我的意见,那段时间我就像是一件行李,被他们随身带着。在这个家住几个月,然后搬到另外一个家,内心刚刚接受一点陌生的环境,又被打乱了。我其实没有什么逆反心理,他们离婚我也从来没有反对过。包括他们的再婚对象,我都笑脸相迎,生怕自己表现不好,让对方对我爸妈产生异议。对于弟弟妹妹,我谈不上感情多深,但还是觉得他们和我有一种缘分,我应该善待他们。

  可是从头到尾,没有任何一个人问过我开不开心。后来我想过,问题究竟出在哪——我变成了一个小演员,把我的遭遇当作了剧本,表演自己能够云淡风轻地接纳这一切变故。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修炼成功的,反正大人们都觉得我这个小孩不一般。别人家孩子哭天抢地地不让爸妈离婚,只有我装作没事人一样,蹦蹦跳跳去上课。

  阿德:你说得让我很心疼。这么小的孩子这样的表现,一般是为了争取生存空间。

  之前我不愿意这么去想问题,这几年可能变得多愁善感了,就会觉得自己的童年怎么这么不快乐。因为有了这层底色,我后来结交朋友,就希望能够相对简单,不要让我猜测太多,也不要有太大的变化。

  可是很不幸,我的几任对象,或多或少都背叛了对我最开始的承诺。初恋是我的大学同学,当时他口口声声跟我说,毕业后我们留在一个城市打拼,工作几年之后就结婚买房子。投简历时,他却投了外地,甚至去外地面试都没跟我说实情。到最后实在瞒不住我了,才跟我坦白,说本来就想练练手,没想到人家还真要了他。我很快就原谅了他——我根本就受不了异地恋,不管是他来看我,还是我坐车去看他。我跟他说,既然你选择了离开我,就请你离我远远的。

  第二任是个木讷男。他不怎么爱说话,要是非说不可,声音也比较小。我们算是别人介绍认识的,中间人后来说没想安排相亲,就是想让这个哥们出来多见见世面。我觉得他蠢蠢呆呆的样子挺招人喜欢的,一来二去就确定了关系。我们俩在一起一年多,什么事都是我主动要求,后来也就成为了习惯。闺蜜问过我,你究竟喜欢他什么。我想了想,觉得和他在一起,我有一种尽在掌握的感觉。没想到他竟然出轨了,在网上勾搭了一个女网友,两个人来了一场异地约会。东窗事发之后,他想跟我抱头痛哭,可我一滴眼泪也没有流。我觉得我们俩的关系到此为止了,还不单纯是他出轨这件事——好像一张白纸沾上了泥点子,我就想扔了。

  阿德:你这种心态值得玩味。每个人都需要成长,好的感情关系是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给我感觉你是个园丁,或者说是一个不怎么关心植物生长的剪刀手。

  我这么想是不是有点自私?包括刚刚失去的这段感情,也是如此。他有点大男子主义,但我觉得很可爱,因为他没有什么见识,更谈不上心机。我们俩在一起,他扮演冲锋陷阵的角色,我甘当幕后军师。我有一种自得其乐的感觉,觉得自己终于长大了,不再低声下气地配合别人,而且找到了一个愿意疼我、听我话的对象。

  没想到他父母不同意。我去过他家一次,明明聊得挺好的,后来说我的家庭,他爸妈脸色就变了。我始终如实相告,觉得爸妈的生活和我关系真的不大。他们后来开了一个家庭会议,研究我们俩的感情关系去还是留。他爸妈的意见是我是外地人,父母离婚,不如找一个本地姑娘,关键是父母都在身边,方便以后照顾孩子。

  这些话都是他转述给我听的。我知道他骑虎难下,尤其是看到他红着眼眶的样子,我觉得他快到崩溃的边缘了。我曾经想过他会不会为我争取一下,但这个念头就是转瞬一想,我太了解他了,他没有这个能力。

  事实证明,他服从了父母的命令,和我斩断了关系。我一下子又回归到了孤家寡人的境地。我很难过,这真的是一种复杂的难过。

  阿德说无常:有著名人士在大学以“未来决定现在”为题开了一门课,没想到在开放选课后短短的十分钟内就额满了,可见学生对于“未来”憧憬的极度渴望。渴望的因素在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希望能在不确定中找到答案。

  我们渴望一切恒常不变,却忽略一切无常随时来临。如若变故真的突然发生,那些即便是过去的豪言壮语,也会变得不再有任何意义。我们总是习惯在遇到伤痛、不顺、死亡等负面事情的时候才会想起无常给人的无力感,虽然我们一直都明白,万事万物都在变化,无常一直在我们的生活中,哪里会有恒常?哪里会有亘古不变?

  人的来来往往,事情的反反复复,都遵循着一定的因果,也许每一个在我们生命中出现的人都带着你我的情缘,或哀怜,或爱恋,或仇恨,或恩怨,当下与我们的相逢、相识、相爱、相怨、相恨,都是为了了结前世未了的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