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小琪 21岁 美容师

  摄影:栾栾PHOTO

  1 为他千里而来

  我现在工作挺累的,因为每天都有工作量的要求,完不成就要加班,而且压力也大,服务行业接触的什么样的人都有,我们还有业绩考核,推销产品、项目什么的,完不成就没有奖金。其实,如果我不来到这里打工,在我们老家,有很多适合我做的工作,就是我不工作,在家里有爸妈、哥哥他们疼我,不愁吃喝的。我之所以千里迢迢从老家跑到这儿来打工,不是为了钱,是为了我喜欢的一个人。

  我喜欢的人,在这里上大学。3年前,他高考时,我一直盼着他考不上,或是考一个我们当地的学校。可他的优秀和努力最终让他考上了这里的名校。我们老家不是边远贫困地区,他也并不是我们那里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或状元什么的,就是个命运不错,成绩不错的好孩子。我们两个人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同学,两家几乎默许我俩早就算“男女朋友”,就算是没按当地的风俗有什么定亲仪式,这个关系也是早定下来了。可是,自从他家热热闹闹请全村的人到家里吃喜宴,祝贺他要去大城市上大学,我就预感到也许我们这辈子不会在一起了。

  他刚上大学时,每个假期都跑回家来,变化不大,和我的关系也很好。尽管我们之间实际上什么约定都没有,但我能感觉到,我们彼此都是把对方当对象看的。可是,从他大二下学期开始,就不怎么回家了,只在春节时回来了几天。他总说忙,活动特别多。其实我明白,他越在大城市生活,越不习惯家里的生活了。虽然说现在我们的生活也挺好的,家里房子、设施也都不错,但还是和他的眼界不匹配了。虽然他和我依旧保持着亲密的联系,经常一聊微信就是好几个小时,可我能感觉到他变了。

  我一直很喜欢他,谁不喜欢一个有出息的男人呢?我总觉得,要是老这么“有距离”,总有一天我们会慢慢走散了。所以,今年春节后,我就坚决地辞了在当地一份挺好的工作,跑到这里来打工。我想离他近一点,也想真正了解大城市的生活。为他千里而来,可还是感觉到那个大学的校门已经把我们隔开了。

  2 我条件并不差

  我觉得我们之间有距离,并不是说我自卑,我一直挺自信的。我们老家是一个公认出美女的地方,这些年,我们生活水平挺高的,我家经济条件也不错,有个不算小的生意。我是家里惟一的女孩儿,虽然没有上大学,但各方面条件都不差。到天津打工面试时,老板第一个就挑中我了。很多顾客都夸我漂亮,就算站在这个大城市的人群中,我也一点儿不“土气”。走进大学校园,我没觉得自己比那些女生逊色。因为店里周末忙,我休息的时间总不能是双休日,所以到学校去找他时,总赶上他上课。我就在图书馆或是学校里找个地方等他。有好几次,有男生故意和我搭讪,我知道他们一定是把我当成学校里的女生了,这说明我和她们没有差别。

  我一直相信我的魅力,要不是因为我真的喜欢他,在老家早就找到条件很好的人结婚了。我们那儿,追我的人可多了,还有在省里机关工作的人呢,也有家里开着厂子,特别有钱的人和我表白过,可我就只喜欢他,不只是因为他是大学生,现在大学生多着呢,可能就是我们一起长大的,有感情,也有缘分。

  3 我成了他的鸡肋

  我千里迢迢地来这里找他,能和他在一起的时间却不是很多,因为他总是特别忙。我去一次学校,最多也就是和他在食堂吃个饭,偶尔能在湖边转转。他总说来了这里才知道,自己和别人差得特别远,学习压力比上高三时还大。我们每次约会,都是我去学校找他,我要是不主动去,他也不会约我。

  虽然我说自己挺有自信的,但每次在学校里,我还是觉得那是一个不属于我的环境。我看到学校里一对对年轻的学生情侣,有说有笑的,有的还特别亲密。我觉得每一对儿都可般配了,有的女生可能真的没我漂亮,穿的也未必比我好,可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她们总有点儿让我嫉妒。我总是在想,在别人的眼里,我和身边这个人是不是般配呢?我也能感觉到他挺喜欢看校园里的女生。有两次,因为有男生和我搭讪,我就问他:“你在学校里也追女生了吧?”他就说:“追什么啊,人家才看不上我。”我看到他那种表情,是失望,也是无奈。他这话的意思,也就是肯定他是有追其他女生的想法的。他一点儿都没在意我的感受,如果他还承认我们之间的关系,他就应该说:“我有你,为什么要追别人呢。”

  我看学校里一对对的情侣挺多的,就问他:“你们同学是不是都有对象啊。”他就说:“也不是,没有的也很多。”我就问他:“那你算有?还是没有?”他就不回答,总是转移话题。其实我知道,我现在和他的关系,他也说不清楚,我这个人,就像鸡肋,放弃我吧,他觉得可惜。当我是正式女朋友吧,他又有点不甘心。要是别的女孩子,就他这个态度,可能早就和他完了。我也有过很多次想不再和他好了,因为我们之间的关系从来也没明确过,我不愿意再这么不明不白地等下去。可是,我真的又不愿意放弃,觉得自己还是喜欢这个人,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放不下。

  这个暑假,他没回老家,说是要实习什么的,所以也没有时间陪我。再开学,他就上大四了,我问过他,以后怎么打算?回不回老家?他说想考研,可又没把握,估计八成考不上。我劝他,要是考不上就回家,他在我们县里,甚至是省里,去找个好工作,考个公务员什么的,都应该有把握。可他说还是想在这儿工作,或者去北京,去南方……我真的有点儿失望了,他一点儿也没有回家去和我一起生活的意思,甚至都没问我是不是愿意陪着他在外地工作,以后一起打拼生活。我越发觉得,他就是拿我当个“补缺”的,总比没有女朋友好。也许哪一天他看上了合适的,人家也看上了他,他就可以马上把我扔一边。

  我不希望他考研,就像我当初不希望他考上大学一样。可是,他不考研,也不会和我回老家,现在,我在这儿工作得很累,我想回家了。在你们这里,我可能还是小女孩儿,可是在我们老家,我真应该嫁人了。我没有时间再等他,却还是舍不得就这样放弃。我好长时间没去学校找他了,我有点儿恨那个学校,大学的校门把我们隔开了。 

  情景再现:

  魏然:“一个上大三的男生,可能真的没有考虑到未来的婚姻生活。”

  小琪:“这就是差异了,如果他没有来上大学,我们现在可能都结婚了。”

  魏然:“这种差异客观存在,你怎么办?”

  小琪:“我知道等下去没意义,一旦他有了更合适的人,就会坚决放弃我的。我看到过他和别的女生的微信聊天,明显的是他有意追人家。只是我自己狠不下心放弃。”

  魏然:“不愿意放弃的原因,除了这些年投入的感情,还有其他吗?”

  小琪:“我不愿意被别人认为,我配不上一个大城市里的大学生。我不愿意承认,我和他之间是因为大学那道门才有了距离。”

  魏然:“姑娘,如果已经看清了没有未来,多一天犹豫,就多消耗一天你自己的青春。”

  魏然道来:不可否认,大学的门,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走进大学的校门,是一次成长,会有新的改变,与原来的生活拉开了距离,也是正常的。我们不必强调这个讲述中男孩子是不是来自乡村,就算是大城市的孩子,青春年少时青涩的爱情,在进入大学以至走入社会后,都会发生变化。我们承认年少时感情的单纯与美好,但也不必把感情的失败归罪于环境的改变。相爱的人能不能长相厮守,感情当然是基础,共同的成长和彼此在观念上的契合等,也是必要的元素。每个人优势不同,选择时侧重点也不同,选那个能欣赏你优点的人,才会被珍惜。你有的,不是他要的。你要的,不是他能给的。这种错位,是多少情感折磨的根源。想不犯缘木求鱼的错,先想清自己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