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市民反映气象台路与河沿路交口的行人过街信号灯灯时配置不合理,影响行人正常通过路口。为此,交警和平支队迅速采取措施,精细化管理,优化了该处信号灯灯时配套方案,最大限度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接到市民反映气象台路与河沿路交口的行人过街信号灯灯时配置不合理,影响行人通过路口的问题后,交警和平支队迅速到该路口对信号灯配时方案进行了调研。通过调查发现,气象台路与河沿路交口的行人过街信号灯,灯时配置较短,特别是每日20时30分至次日6时,行人过街通过河沿路时等候时间过长,行人与机动车易形成干扰,影响通行效率。

  为此交警和平支队联合相关部门,根据市民实际需求优化了该处信号灯灯时配套方案,最大限度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变化一:

  夜间时段 行人自控“按需过街”

  通过调研发现,每日20时30分至次日6时之间,气象台路与河沿路交口车流量较少,行人过街需求量占路口主要交通出行方式。交警和平支队在该路口行人过街信号灯上设置了“触碰式行人过街信号灯按钮”,行人可在路口,通过自控按压按钮控制信号灯。夜间时段,市民可按出行需要,自行控制行人过街信号灯,解决了夜间行人过街通过河沿路时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

  变化二:

  交通平峰时段 适当延长行人过街信号灯灯时

  在交通平峰时段,因车流量小,路口行人过街信号灯的配时还有可调配的空间。交警和平支队通过对路口交通流量的调研分析,适当延长了行人过街信号灯配时,确保行人过街安全。

  链接:

  和平区6处路口路段装有“触发式行人过街按钮”

  从交警和平支队了解到,目前和平区内已经有6处路段或路口设置了“触发式行人过街按钮”。这种与行人信号灯结合使用的过街按钮,主要安装在行人过街需求不均衡且车流量较大,行人过街难的路段或路口。分为全天有效和行人通行高峰时段有效两种工作模式。没有行人过街时,信号灯会自动延时让机动车顺畅通过;有行人要通过路口时,按下按钮,控制系统根据实时车流量、行人过街需求调整红绿灯配时。

  据了解,和平区内的6处“触发式行人过街按钮”中,张自忠路的天津市少儿图书馆门前和瑞吉酒店门前,这两处可全天使用。南孚房大街与新兴路交口、新兴路与新兴大街交口、五十五中学鞍山道一侧门前、气象台路与河沿路交口,这四处均为20时30分至次日早6时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