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持续,前方高温请注意。

  本市持续高温天气,天津医大总医院中医科专家贴心送上“健康秘笈”,提醒大家有意识地调整生活节奏,注意防暑降温,空调、冷饮虽好,可不能“贪凉”哦。

  中医科主任医师李宝丽介绍说,如果本身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要及时就医、按医嘱吃药,就算平时身体自我感觉比较健康,也要避免中午和下午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更不能过度“贪凉”。

  贪吃冷食或空调屋子待太久都不利于人体阳气发育,容易生病,要顺势而为,不宜在炎热时段待在室外,如正午12:00-15:00,及时补充水分,饮食清淡,让身体有跟自然界适应的过渡过程,把基础病控制好,情绪稳定,注意休息,调饮食、慎起居、避风寒。

  另外高温时节很多人会想吃“冰镇西瓜”,但西瓜也有正确吃法,吃错了反而容易带来疾病隐患:

  不宜空腹吃冰镇西瓜,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最好饭后一小时以上吃,西瓜最好的是吃西瓜皮,中医叫西瓜翠衣,解暑清热不伤胃,糖分也少,泡水或煮水都可以,也可做成蜜饯。

  科普讲堂

  如何辨别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高温作业和夏季高发。

  根据中暑的症状,可分为先兆、轻度和重症中暑三类。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出现乏力、大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等症状。

  除以上症状外,轻度中暑主要表现为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

  重症中暑除轻度中暑表现外,还有痉挛、腹痛、高热晕厥、昏迷、虚脱或休克,严重的会引起死亡。

  中暑后怎么办?

  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

  可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同时服用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

  对于出现脱水、循环衰竭、痉挛、高热等症状的重症中暑病人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救治重点是降低体温,纠正体内水、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积极防治休克及肺水肿。

  来源:天津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