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刘女士 52岁 自主经营者

  1颜面尽失的纠缠

  我现在特别不想回家,虽然回家后依旧有做好的饭菜,他还是跟在我身后问这问那,可我心里特别烦,用天津话说,就是“膈应”。别人听这话肯定会认为我是个刺儿头吧?不是那事儿。他不是我老公,嗨,这话听着就让人产生误会。当初我们的确是当再婚对象走的,没想到,走着走着就出毛病了。

  我真是不愿意再和他处下去了,他却不同意散,天天在我家赖着。我也不好报警,都这个年纪了,报警怎么说?我还不能躲着他不回家,一方面,房子是我的,我不回去,让他住着,没那个道理。另一方面,我要是不回去,他会来店里,当着员工、顾客,一个60多岁的老男人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求我,还下跪,还抽自己嘴巴。有这么两回我就服了,他不要脸,我得要啊。这就是一贴老膏药,怎么甩还甩不掉了。我前几天偶然在网上发现一个词儿,叫“婚腻”,说的就是像他这种在婚姻或是恋爱关系中死缠烂打,说什么也腻歪着不分手的人。我算是确确实实遇上了。 

  2 以为遇到对的人

  我这人一直就挺好强的,其实也可以叫“逞能”。因为这个性格,年轻时受过不少教训,包括自己的婚姻。我离婚好多年了,后来自己带着女儿一路打拼,吃了不少苦,总算折腾出了些模样,有了自己的买卖,有实体店,也有网店。现在女儿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我觉得自己快要熬出来了。

  一路坎坷,我想过生活中需要有人疼,有人帮,可这些年来,自己接触的也好,别人给介绍的也好,总没有个合适的。可能是前些年自己太忙了,没工夫想这个那个。这两年安定了,年纪也越来越大了,生活上希望能有个伴儿。我不想找什么有经济实力的,就想找个普通家庭型的男人,因为我失去正常的家庭生活很久了。

  后来我选中现在这个人,可能就是命,挑来挑去,挑了个最“次”的。刚接触时,我没看出他“次”,还觉得自己眼光不错呢。我感觉他是个老实人,前妻已经去世,没有什么“后患”,虽然说家里兄弟姐妹比较多,可那跟我也没有什么关系。他退休前在一个大单位的食堂工作,做得一手好饭,认识没多久,他就经常给我送各种好吃的,后来经常来我家,变着法地给我做饭。我挺感动,觉得自己又回到有人间烟火的世界了。

  我们相识了半年多,就搬到一起住了。他在家里挺爱干家务的,我很知足,说句真心话,每天回家吃的喝的用的都有人备好,连洗澡水都给弄好了,我还有什么不满意的?那时我真以为自己找着合适的老伴儿了。 

  3 这个人是“砸”手里了 

  时间一长,相处的矛盾就出来了。一开始我还只是觉得这个人就是“爱小”,在钱上看得重。这个我倒无所谓,我知道他就指着那点退休费,家里还有个没结婚的儿子,负担挺重,在生活上我能多出就多出。所以,我一个月给他5000块钱过日子,要说,这钱就是两个人吃饭再加点儿日常用品,差不多。其余的煤、水、电、气,物业费等等,交的时候还都是我另拿钱。可是,他还总是和我算小账,没事儿就念叨,这个涨价了,那个花多了。有一次家里的下水道堵了,他找了个人疏通,花了150块,晚上还得找我“报销”。有时候我挺不高兴的,他和我在一起生活,吃、住、用都在我这儿,连衣服用品都是我给买,他居然一分钱都不出。我从来不过问一个月的钱都花在哪儿了,在钱这方面,我想得开。

  可是,慢慢地发展到我的什么事他都要“掺和”一下。他总是问我:“你有那么多生意,一个月能赚多少钱啊?”这个我挺反感的,直接怼过他:“这个与你无关吧。”他还挺不乐意地说:“咱俩不也是两口子吗?你赚多少钱,我也有权知道。”从他说这个,我就开始顾虑要不要和他正式办结婚手续。后来,他经常跑到我的店里去,探店员们的话儿。我告诉他:“我的店,服务对象都是女顾客,员工也都是女孩子,你最好不要去。”他还梗着脖子对我说:“我是老板的老公,我得去监督一下。”我当时就告诉他:“你不是。”为这个还吵过几次。更过分的是,他的姐姐妹妹,弟媳妇儿,动不动跑到店里,要么做个美容,要么拿几件内衣或是化妆品……也不说给钱,后来只能我自己给补上,要不员工都不好做账。我不愿意让员工觉得家里人老来占便宜,可他家那些女人后来居然还带朋友过来白用、白拿。我真是受不了,告诉他:“我不是给你们家开店的。”我告诉员工,以后谁来都得付账。因为这个,他又不乐意,还和我嚷嚷:“那我白给你当保姆啊,你又不给我开工资,我还往里搭钱。”我也不知道这钱他搭哪里了,就他这个态度,我特别生气 ,告诉他:“我用不着谁给我当保姆,你可以走。”我一轰他,他就嬉皮笑脸,赖着不走。

  我们的矛盾越来越多,前一阵我给闺女买了一处房子,付的全款。他就天天叨叨:“一个女孩子,给房子干嘛?就是给,给个首付就行了,你闺女这么贱啊,嫁人还搭个房。”我当时就火冒三丈,和他吵了一架,让他赶紧走人,我们不处了。他就又来那套,又是求又是哭,我也实在懒得理他。这事儿之后,他就加紧了催我办结婚手续,我不同意,他居然还和我急眼了,跟我说:“那我不能白当这个保姆,现在我什么也落不着,你就得和我领证,而且,你还得买一套房子,写咱们俩的名字。”我真的不知道是应该生气还是好笑了,这是一个60多岁男人说的话吗?我告诉他,赶紧收拾东西走人。可他就是不走,往家里一赖,告诉我:“想轰我走,没门儿。”

  我真服了,本想找个后半生的伴儿,结果弄了个无赖“砸”手里了。他好像也无所谓了,越来越过分,时常跑到店里折腾。有一次正好遇到我找的一个法律顾问在店里,他就问人家:“我要是和她结婚,以后再离,财产有我的份儿吗?”人家告诉他:“这些都是人家婚前财产,跟您没什么关系?”他又问:“那要是正式结婚了,她死我前面,我可以继承吧。”后来律师对我说:“您快离开这个人吧,这人有毛病。”

  我何尝不想离开,但他说什么也不走,逼得紧了,他要么在家里大闹,要么跑到店里当着好多人又哭又喊。我真是受不了,我说过给他点儿钱,算我“补偿”他,他开口就要100万。我才知道,这是个疯子。我当然不可能给他,可又不愿意让别人看笑话。这么个人,轰又轰不走,我真是恨死自己了,怎么会选了这么个人。

  情景再现:

  魏然:“真不想在一起的话,可以采取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刘女士:“我有时候就是有顾虑,这个年纪了,为这个事儿……”

  魏然:“您越是纵容,越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

  刘女士:“我在网上看到这种人叫婚腻,真想不到自己摊上了。”

  魏然:“摊上什么人,也和自己当初的择偶方向以及日后相处有关。现在有了事情,就得解决,越是耗下去,问题越多。”

  刘女士:“现在最麻烦的就是他可以不要脸,可我不行,我还有自己的生意,还有客户什么的。”

  魏然:“他已经知道了您在乎这些,所以才拿这些要挟您。如果您只在意面子,后患还会更多。”

  魏然道来:婚姻很重要,择偶需谨慎。这句话,适用于任何年龄段的人。全面考察准备成为伴侣的人,不要被表面的现象所蒙蔽,也不要先功利地考虑:“我可以得到什么?”特别是再婚的人士,人到了中年或老年,总是匆匆地决定,可以先住在一起,反正都这个岁数了。正是因为这样急于找个“做伴儿”的,给自己找了很多麻烦。婚姻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严肃的事,选择伴侣需要的不仅是一双慧眼识人,更得有对自身需求的正确判断。不要只怪遇人不淑,良好的感情基础和安全的婚姻,是靠自己寻找、判断和把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