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者  小夏  28岁  幼儿教师

  1原来骗局不只一个

  人要是突然得知一个真相,发现原来自己被骗了,那种沮丧是一种发泄不出来的滋味。它真的不是简单的气愤或是失落,是一种对自己的否定,自己会嘲笑自己,怎么这么笨,是对自信心的一种打击。对于我来说,经历过一次刻骨铭心的被骗,从那种痛恨自己是个傻瓜的消极感受中走出来没多久,却又发现,原来我被骗的“还不够”,还有更恶心的事,我现在真的不知道应该嘲笑自己,还是该可怜自己。

  生活就是这样,对于有些事有些人,你恨不能得一次失忆症,全忘了才好。如果这个做不到,就永远地躲着,不再提起。可是,很多时候,你越是躲着的事和人,就越会在你生活中出现,就像是故意跟你过不去一样。我要躲着的,是我青春岁月中一段不想回首的往事,一个让我兴奋过、欢乐过,也愤怒过,伤心过的人。我以为,所有的事和那个人终将会在我的生活中消失,可没有想到,过去了这么多年,他,还有他的妻儿,再一次闯进我的视线,更可恨的是,这样的闯入,让我再一次认清当初我“上的当”原来不只一个。我曾稀里糊涂地被卷入到一段尴尬的感情中,而且成了最惨的一个失败者。

  2年轻太傻太天真

  如果说那年自己太年轻,只是个借口吧。我20岁的时候,在北京上大学,学业不是太紧张,找了个打工的地方,因为我英语很好,在一个单位里做些相关的工作。在那个单位认识了一个男的,他比我大10多岁,说不上什么“才俊”,就是挺会哄人儿的。我所在的学校本来男生就少,我们班一个男生都没有。他又比跟我同龄的男生成熟得多,在讨女孩喜欢这方面,更是很有几手儿,所以后来我就喜欢上他了。

  他家在天津,人在北京工作,他告诉我,他离婚了,为了“不勾心思”才来京工作。对于他有过婚史这种事,我当时根本也不太介意,只觉得每天被他宠着,哄着,特别开心。我人生中最好的青春年华,最宝贵的东西,都给了这段感情。和他在一起的那段时光,我幸福过,也激情洋溢过。他每周会回津一次,说是要陪陪女儿,当时我还觉得他是个挺有责任心的父亲,离婚了还是对女儿很疼爱。我也提出过和他一起带女儿出去玩儿,毕竟我是学幼教的,我觉得自己会照顾小孩子。可他总是说:“慢慢来吧,现在不合适,”我想也是,就没再提过。

  为了能和他在一起,我毕业后在北京找了工作,从我毕业以后,我们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多了。可能是因为我上了班,时间上没那么自由了,也因为工作比较累,不像上学时那么活泼好动,对于他的各种需求,不像以前那样时时满足。也可能是新鲜劲儿过了,他对我不再像从前那么宠爱,经常挑毛病,我们之间常吵架。我发现他回天津的时间更多了,有时一回就是好多天,我问他,他总是有理:孩子病了,父母有事、工作需要……我也怀疑过他是不是有其他的女人,可是我一质问他,他就和我吼。我渐渐感觉到我们的感情出了问题。

  我们在一起算不上同居,我在北京租房子,挑费很高,开始他还给些经济上的帮助,后来就不管了。我说过想回天津,想结婚,可他总有各种不同意的理由。就这样又在一起两年,关系越来越不好。就在我们的感情已经在衰退时,突然一个自称他“老婆”的人找上了门。于是,就和“狗血”的电视剧一样,我可笑地成了一个极没劲的角色。原来他根本就没有离婚,这么多年了,我居然连看看他婚姻证明的想法都没有过,我可能真是个很弱智的恋爱者。我愤怒又有什么用?委屈又有什么用?我和他老婆解释?太可笑了。而且,这件事发生后,他居然都没有道歉,没有解释,告诉我:“就这样,结束吧。”我毕竟不是演电视剧,我没有扇他两个耳光,真的,我当时只想扇自己,怎么这么没脑子,没眼光,就是个傻子。

  3这事用不用我揭穿

  我回天津找了工作,用努力工作来冲淡那些耻辱的记忆,也因此受到了园长和家长们的认可。4年多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那个人,那些事,好像渐渐模糊了。因为我的工作出色,园长也会把一些行政事务交给我,平时带班,还要经常接触其他班级的老师和家长,协调一些问题。工作越忙,我反而觉得比以前精神多了。

  前一阵子,总有一个家长来向园长投诉,挑剔这个那个,有一次园长不在,那个家长又来投诉,园长就打电话让我接待一下。那个妈妈领着孩子气冲冲地来办公室,一看就是个“厉害角色”,我一边安慰她,一边找玩具和书给小朋友。可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那个孩子哪里有点儿刺我的眼,我恍惚间觉得,这孩子真的好像当年那个骗了我的男人。当时我脑子就有点儿乱,后来一直听那个妈妈数落带班老师——为什么拍活动的照片或是视频总没有他们孩子啊,为什么排节目总是把他们孩子放后边啊,为什么孩子不午睡没有人哄啊……都是挺没劲的小事,我也只能一直赔着笑,慢慢和这位妈妈解释,一一记录她的要求,说是会和带班的老师去沟通。对于家长,我一直是个好脾气的老师,虽然我心里也想,这个妈妈真够矫情的,但我也能理解,这位妈妈看上去年纪不大,应该和我差不多吧,说实话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有4岁左右孩子的可太少了。我想,她可能自己还没长大呢,有点儿“刺儿”也正常,慢慢劝吧。我哄了这个妈妈半天,最后还把他们母子送到了幼儿园门口,可这一送,我真是惊呆了,等在门口的孩子爸爸居然就是当初那个男人。

  我是真服了我自己的人生剧情了,这事发生以后我就想啊,生活是多和我过不去啊,我好不容易要把过去忘了,结果,又给我拍了个“续集”。我安静下来想了想,我和那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他有一个10岁左右的女儿,我离开他4年了,现在,他又换了一个老婆,儿子4岁,也就是我们还保持关系时,他同时进行着其他感情,还有了孩子……而这同时,他还没有离婚……我被这个男人骗了,我以为只是他隐瞒了婚姻,却原来骗局中还有另外一个女人,以这个意思,还不一定只有一个呢。我突然有一种冲动,有好几次拿着接待那个妈妈时记下的电话,想告诉她,她现在的老公是个什么东西。可是,冲动过后,我又对自己冷笑:这有意思吗?真的,这个人,还有他的生活,和我还有任何关系吗?向那个女人去揭穿一个渣男,对我来说,是为了解恨?还是为了再证明一下我的愚蠢?我有时候纠结,更多时候会觉得自己可笑。

  情景再现

  魏然:“你很想把那个男人做过的事告诉那个妈妈。”

  小夏:“其实也没意义,也许她早就知道。”

  魏然:“那你还纠结什么?”

  小夏:“可能是我想发泄情绪吧,他当初居然同时进行着这么多感情。”

  魏然:“这才是最刺痛你的事,他同时进行着多份感情,而且最后和别人再婚,当时居然都看不出来。”

  小夏:“是啊,当初我到底是什么角色啊,我有时想告诉那个妈妈,可能也是想让她知道,她选择了一个什么样的男人。”

  魏然:“她怎么选择的,是不是知道,真的与你无关了,你的新生活早就该开始了。”

  魏然道来

  估计这是一个会招来不少骂声的倾诉,骂渣男,也骂女主没脑子。而我们更希望的是,不要只有情绪宣泄,都仔细地想想,为什么有些女孩子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却狠狠地上了当。人生最灿烂的时光,为什么浪费在不值得的感情之中,里边的内因很多,不只是因为年轻,更多的是不懂得珍惜自己,也不懂得用理智的眼光去全面审视自己选择的对象,更没有学会保护自己。这当然会与成长经历及家庭因素有关,但也和很多社会因素有关。渣男在哪个时代都有,女孩子怎么才能学会“过滤”,却是需要所有人思考的。不能简单地说,被骗了就接受教训,有时候,这个教训可能会总跑出来扎你。识别骗局需要智慧和清醒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