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汽车维修领域专家:爆胎比刹车失灵更可怕 严重威胁用户生命安全 GoFun出行汽车 爆胎何其多

  黑猫投诉天津站在3月21日收到网友投诉称,GoFun出行汽车途中爆胎用户还需自行支付拖车费。时隔不到两个月,黑猫投诉天津站再次接到市民投诉,GoFun出行汽车又发生了爆胎事故,事后仍要求用户承担拖车费。随后记者对此事件展开调查。

  GoFun共享汽车快速路上爆胎

  王女士投诉称,5月13日晚,她于芥园西道地铁站B口驾驶GoFun出行共享汽车北汽EX260车型汽车开往天津职业大学,行驶到南仓道加油站附近时,车辆突然有烧焦味儿,车头微微冒烟,车身抖动厉害。“我赶紧靠边停车,因为当时正处在快速车道上,后方很多车辆,差点酿成事故。”王女士说,“我下车后发现右后轮胎已经严重磨损,大面积撕裂。”

  爆胎事故后,王女士自行联系社会救援,拖车花费275元。她又联系了GoFun出行公司客服,客服称拖车费用需自行承担。“我在驾驶过程中平均时速在65公里左右,不存在不合理驾驶情况,而且车辆行驶在快速路上,道路平整。我认为,这次事故是GoFun出行公司维护车辆不到位造成的。”王女士说。

  GoFun质疑客户操作不当

  记者联系了GoFun出行公司,客服称:“用户使用的车型是4月份刚上的新车,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也不保证之前使用过的用户有野蛮驾驶的行为存在。我们给用户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征得用户同意,请第三方鉴定车辆是否存在问题,如果存在问题,将由GoFun出行公司承担全部费用,如果没问题,拖车费由用户承担。二是与用户协商各承担一部分拖车费用。”而后,记者得知,GoFun出行和王女士双方协商,各承担一半拖车费用。

  为何前后50多天,仅在天津就有两起爆胎事故,GoFun出行公司如何保证用户的用车安全?对于记者的提问,GoFun出行公司公关部负责人称,他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检查车辆一到两次,包括车胎是否有气、刹车油门是否有问题,以及车外观情况等。另外,每天会对车辆进行清洗、加油、充电,但一辆车一天平均有7单,车辆车胎磨损会比私家车快很多。

  全国多起GoFun汽车爆胎事故

  记者在网上搜寻发现,短短一年时间,GoFun共享汽车在全国已发生了多起爆胎事故。

  2018年6月,西安市赵先生租用GoFun汽车,到达目的地后发现左前轮车胎没气,于是拨打维修电话,维修人员查看后发现车胎侧面有一道口子。维修人员告知赵先生车胎没气是爆胎引起,赵先生支付120元维修费用。

  2018年11月,杭州用户租用GoFun汽车,在接近停车场的位置发生爆胎,该用户将车辆停放至停车场后拍下爆胎照片等待客服回复。一段时间后,该用户接到客服电话通知他补偿轮胎维修费450元。

  2019年4月,杭州用户租用了一辆GoFun汽车,在德胜快速路上发生爆胎,周围车辆时速80公里/小时,十分危险,用户勉强将车辆开至停车点后离开。第二天接到客服电话称,需要用户赔偿爆胎车辆的维修费用,且用户的GoFun账号已被冻结。

  2019年4月4日,本报曾报道市民王先生租用GoFun汽车,车辆在洞庭路立交桥至津港高速延长线6公里处发生爆胎,车胎大面积撕裂。王先生找了拖车公司,并支付720元拖车费。

  以上这些事故都是媒体公开报道的事例,没有公开报道的爆胎是否还有?

  车辆检查不到位导致爆胎

  就GoFun出行共享汽车频频爆胎一事,记者采访了天津某高校汽车维修领域专家柏老师。据其介绍,车胎在气压正常、无外伤的情况下,爆胎的可能性不大。“一般情况下,车胎存在划痕等外伤,在沙石路面,突然加速行驶的情况下会发生爆胎。近年来,私家车爆胎的事故很少出现,在我市快速路、高速路上爆胎更是较为罕见,很难出现因野蛮驾驶所导致的爆胎事故。”柏老师说。

  柏老师认为,虽然车辆使用前,用户会检查车辆情况,但如果轮胎内侧出现损伤,用户无法看到,在高速行驶中发生爆胎,也不应该由用户承担相应费用。“用户并不专业,租用共享汽车也只是为了开往目的地,因此开车前检查过,不能代表车辆无问题。”柏老师说,“爆胎很有可能是与共享汽车公司车辆检查不到位有关。爆胎比刹车系统失灵等问题更为可怕,爆胎导致车辆瞬间失控,严重威胁用户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