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特别关心的天钢柳林板块,最近有了一点点小动向。

  近日,天津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发布了一则公告,核心内容是对“天钢柳林”进行名称更正,正式命名为“海河柳林地区”。

  公告内容

  为规范地名管理,使用标准地名,我市地名主管部门对原海河北岸的天津钢厂和南岸柳林苗圃两大地块组成的区片(东至外环东路,西至昆仑路,南至大沽南路,北至津塘路)进行了规范命名,将该区片名称命名为“海河柳林地区”。

  其中,“海河”突出了在该核心区川流而过的中心地位;“柳林”在天津是一个有影响的历史地名和风景区,用此名不仅可以保护地名文化、寻溯历史回忆,还可以突出该区片的指位性。

  海河柳林地区范围确定

  此次的更名公告也再次确定了海河柳林地区的范围:东至外环东路,西至昆仑路,南至大沽南路,北至津塘路。

  涵盖了河东区、河西区、东丽区、津南区四个行政区域。规划区总用地14.5平方公里,其中可建设用地约为9.56平方公里。

  规划经过多次公示

  2014年

  2014年1月21日、22日、28日,天钢柳林城市副中心(津南区部分、河东区部分、东丽区部分)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分别公示。

  2015年

  2015年6月12日,天钢柳林城市副中心规划公布。

  1规划编制简要说明

  天钢柳林城市副中心地区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东南部,西侧临近文化中心和解放南路地区,东侧靠近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本地区周边集中有大量科技型服务产业区和大中院校,对本地区发展起到良好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城市多条快速路、主干道为本地区提供了充足的交通支撑。

  2地区发展目标及规划定位

  目标:建设成为面向滨海新区、辐射全国,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城市副中心。

  定位:工业设计中心、文化创意基地、研发总部基地、生态宜居社区

  3规划指标

  规划总用地面积:1450公顷规划可用地面积:1075公顷

  新建总建筑面积:1398.4万平方米

  其中,居住建筑面积:564.5万平方米

  商业建筑面积:833.9万平方米

  2017年

  2017年8月25日,《天津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0年)》方案公示。

  根据中心城区地下空间规划,总体结构为“一主五副,网络共享”。一主为小白楼文化中心地区;五副为天钢柳林地区、西站地区、侯台地区、津滨地区及北部地区公共副中心。

  中心城区地下空间近期建设规划目标为,结合地铁建设小白楼文化中心地区、天钢柳林地区、西站地区、侯台地区、津滨地区及北部地区公共副中心等地下空间重点发展地区和一批地下空间重点建设项目,初步形成中心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基本结构,通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改善城市交通,优化城市重点地区布局,为地下空间的系统化利用打下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基础。近期建设重点地区包括,文化中心周边地区、北部地区核心区、解放南路核心区、新八大里地区、大胡同地区、西站地区、天钢柳林地区。

  2018年

  2018年8月6日,对“关于启动柳林副中心建设的建议”的答复发布。

  多条地铁经过该地区

  今年天津地铁建设大提速,多条地铁线路同时开建。地铁10、11号线最利好东部片区,特别是海河柳林地区。

  地铁10号线在海河柳林地区设有2个站点;11号线5个站点。

  再叠加9号线和1号线,整个海河柳林地区共有4条地铁线,织成一张小密网,轨道交通资源很“强势”。

  在今年最新发布的绿色屏障区大规划中,将海河柳林地区规划为“唯二”的科技服务核心,另一个在滨海新区于家堡。

  来源: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天津365淘房